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大股东先后三次大手笔股权质押要干什么?

2018年08月06日 13:05:06
分享到:

原标题:众泰大股东先后三次大手笔股权质押要干什么?

去年,胡润研究院发布了年度百富榜,其中众泰汽车实控人应建仁、徐美儿夫妇凭借140亿身家再次上榜,位列财富榜239名。如同巨人一样的应建仁,其实在五年前其领导的铁牛集团还是另外一幅景象,至少从集团业绩以及资本角度分析,都无法称得上是成功的企业家,更难登富豪排行榜。短短三年,这位传奇人物身上发生了什么?我想背后离不开应建仁手中铁牛集团的资本操作,更离不开众泰汽车这个“操盘工具”。

作为众泰汽车的大股东,铁牛集团在今年的确很不“安分”。8月4日,众泰汽车(601777.SH)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铁牛集团以质押持有的上市公司5510万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70%)为其在银行换取不超过人民币38900万的融资额度。据道哥说车统计,目前铁牛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约39.08%,其中已质押股份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67.4%。

铁牛集团作为众泰汽车大股东近期已有过三次大手笔的股权质押,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疯狂套现意图挪腾资产”,众泰汽车股价也受此影响创下新低。在去杠杆、强监管的市场背景下,大股东铁牛集团为何热衷质押股权?这不禁令投资者生疑,大股东在忽略当前A股市场背景的情况下仍坚持质押股权是否因其现金流紧张?若一旦大股东面临流动性危机,是否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可能?

众泰借壳上市迅猛成长

为什么说众泰是应建仁的“操盘工具”?这还得从众泰借金马的壳上市说起。去股市圈钱是众多车企一直在琢磨的出路,包括靠山寨起家的众泰汽车。众泰虽然造型方面在前些年取得了一些成绩,销量也还不错,但是相关核心技术却没有多少沉淀,当然,这并不影响众泰汽车借壳上市。

于是一场筹划上市的活动开始了。毕竟财会出身的应建仁对资本市场不陌生,从重组铜峰再到当时的重组金马,应氏夫妇都扮演了重要的资本推手。当然资本推手需要壳、载体才能实施,而金马股份就是这个壳,众泰汽车则为载体,重组之后金马股份迅速更名众泰汽车。

2016年之前,产销量33万的众泰净资产仅仅为30亿,此时想要收购的金马价值也仅为30亿左右,但金马却以116亿天价收购众泰,并另募集最多20亿元继续加大对新能源车型的研发投入。这场借壳上市从2016年开始捯饬,中间经历过停牌的挣扎,最终获得了证监会的同意。但需要知道的是,在应氏夫妇的操盘之下,当年寂寂无名的众泰,摇身一变成为估值高达116亿的上市公司,截止到发文,众泰市值达到了139.18亿。

对于金马的收购,其实就是铁牛集团的一场内部资本操作。毕竟金马股份原本只是一家三十几亿资产的公司,停牌去收购众泰这样上百亿份额的企业,如果不是双方母公司铁牛集团在操作,那可能谁也不会有这样的闲工夫。而且从利润上来说,去年的众泰赚得是盆满钵满,而利润大增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源于众泰在2017年上半年的资产重组,也就是说,众泰的业绩其实是原来永康众泰的整车业务和金马股份零部件业务的业绩之和。

大股东“圈地”轻松从众泰拿钱

而后一则公告唤醒了许多沉浸在众泰崛起美梦中的投资者。6月15日,众泰汽车公告众泰新能源分公司,拟收购铁牛集团土地使用权。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事情,铁牛集团为众泰最大股东,持有该上市公司38.86%的股权,众泰买铁牛土地使用权,是不是存在圈地赚钱走流程的情况?

据悉,去年10月份,铁牛集团拍下这块地只花了1.1亿元。土地的评估基准日为今年的3月31日,也就是在铁牛拍下土地使用权短短5个月之后,这块土地估值猛增至2.68亿元。也就是说,铁牛集团用150天的时间,就把这块地卖给了众泰上市公司,大赚1.58亿。对此有职业投资人表示疑问:短短的5个月,同一块土地使用权价值便飙涨超过一倍,既然众泰汽车要发展旗下产业,那为何上市公司自己不去直接参与竞拍,而是从控股股东手中高溢价拿地?

可以说现在的众泰,早已不是当年2008、T200时代的众泰汽车,为了集多品牌之力成就大股东铁牛集团董事长应建仁,让其在富豪榜更进一步,众泰、铜峰、铁牛、金马、君马都成为助推器。

众泰之后,铁牛集团又在雄安新区发布了旗下全新汽车品牌——君马,定位高端。君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宏曾在媒体面前透露,2018年君马的销量目标为10万辆以上。然而首款产品月销千辆的成绩,狠狠打了自己的脸。同时2018年上半年,君马的销量仅有8000余辆。也就是说,如果是以1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来说,每月平均销量大概为8000余辆,而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才基本和原先设定的月销量持平,差距之大可见一斑。

直接拿产品对比来看,君马S70众泰T600均采用了同样的技术,而在配置方面,君马S70大量进行减配,尤其是后悬架采用的是成本较低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和众泰T600的多连杆独立悬架有一定的成本差距。两车价格相仿,配置属君马S70最低。莫非君马品牌创建的初衷,仅仅是铁牛为了实现资源最大化,并全面降低成本?“众泰这么做是急功近利,君马基本没有希望”,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制造能力不过关的众泰玩多品牌,心思明显不在造车。

对于众泰与君马品牌来说,自主发展壮大路仍很长,甚至可说几乎渺茫。但众泰集团以及其背后的铁牛集团以汽车项目圈地,以资本为局,真的是想做好自主品牌吗?固然众泰汽车大股东质押股票多少对消费者来说一点都不重要,但消费者想看到的是优质的产品,也希望未来众泰能够踏踏实实造车,而不是一再在全国复制造车基地靠低质低价胡弄消费者。退一步说,皮尺众泰哪怕是山寨世界知名品牌也请有点“工匠”精神,别让消费者总走在修车的路上。

作者:道哥说车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