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价比BBA都贵,这个沃尔沃XC40是不是打酱油的?

2018年08月06日 15:10:35
分享到:
来源:了不起的车

沃尔沃XC40上市了,先期进口的目的往往是为国产版做铺垫,然而此次的XC40进口版可能是个例外……。

沃尔沃XC40上市了,先期为进口版,指导价32.18-41.18万。从过往的“行业惯例”来看,已经既定要国产的车型,先期进口的目的往往是“推广”,为未来的国产版做铺垫的。然而此次的XC40进口版可能是个例外。

藕粉

起价32万,比BBA的起价都贵了好多,还不是“打酱油”的?

32万元的起价的确不低,但入门车款的起步配置也不低,属于典型的高配高价组合。这个进口的XC40,更像是沃尔沃先上市了一个“高配版”。

卡叔

横向比较,进口XC40并不比同配置的竞品价格高

先不谈品牌高低问题,但说沃尔沃XC40的竞品,最典型的应该还是宝马X1,然后当然还包括奔驰GLA和奥迪Q3

沃尔沃XC40的主要竞品

其他方面先不说,咱们先看配置价格。32.18万元的XC40比31.68万元的宝马X1价格贵5000元。动力方面都是2.0T+8AT,平台也都是横置前驱,底盘级别也相当。不过XC40是四驱的,X1是两驱的,仅这一项应该就可以抵充差价了。

再看配置,XC40的优势也挺明显。一个是安全配置,多了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前雷达、膝部气囊等。其他配置优势还有:感应式后备箱、全液晶仪表、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定速巡航、自适应远近光等等。

这么说吧,即便是XC40的入门款与37.98万元的X1四驱豪华型比,配置上也属于“各有优劣”,而并不吃亏。

卡叔

跟奔驰GLA比较的情况也类似。即与国产对手比,配置相当的情况下进口XC40价格并没有显得贵,相反还有一定优势。

 

沃尔沃的主要目的仍是为国产“探路”

藕粉

那是不是意味着进口XC40也能“走量”了呢?

这倒不会。

卡叔

前面的比较,XC40虽然性价比不弱,但对应同配置的竞品其实也并非销售主力。换句话说,目前买XC40不会有明显“被黑”的感觉,但也并不代表主流消费群体就愿意为其买单。另外,前面的对比没有涉及品牌因素以及终端优惠,所以在终端市场实际愿意掏这么多钱买个沃尔沃紧凑SUV的人仍不会太多。

XC40要想冲量,最终还要靠前驱的国产版,届时主导价格会在30万以下。再结合优惠,才能真正吸引主流群体。

卡叔

藕粉

既如此,沃尔沃此举又有何意义呢?

主要目的还是为国产“探路”。

卡叔

当下的进口XC40不可能走量,但也绝不是摆设。一些想尝鲜的消费者在仔细看车和比较配置之后,是会愿意买单的。

例如未来即便XC40上市也考虑四驱高配版的那群用户,就很有可能会直接考虑买当下的进口版。

卡叔

如此,进口XC40就会维持一个“还可以”的销量。由于配置高,再结合进口的品质,这部分XC40可以为其赢得一定的口碑。

沃尔沃更需要的,其实是这部分人的反馈。例如对哪些配置感兴趣,对哪些地方不满意等等,以便在国产版上市时做出更合理的调整。

卡叔

 

沃尔沃对于XC40的“用心”是可以理解的

XC40在沃尔沃历史上应该算是有点特殊的车型。这不光是因为沃尔沃历史上没有这款车,更因为这是吉利与沃尔沃首度合作的产物。

藕粉

这对于XC40可不算什么好消息

如果唯血统论可能是这样,但实际情况可能正相反。

卡叔

XC40诞生于吉利与沃尔沃合作开发的CMA平台。很多人也清楚,在这个平台上还诞生了领克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XC40不是“纯沃尔沃”。我们从外观元素、设计细节,以及人性化的用心程度等等,都能看出这是一款典型的沃尔沃产品。事实上,XC40也完全是由沃尔沃团队主导开发的。

与此同时,由于有大股东吉利的参与,XC40在很多地方的设计和创新就明显考虑到了中国市场的需求。例如XC40虽然尺寸不大,但空间表现很好,座椅的舒适度也很好。储物空间的设计也是XC40的重要亮点。再例如国内消费者喜欢的“放手机位”,就明显要比XC60更合理。随处可见的储物格,后备箱隔板的“多功能”设计,都显得的很有创意。驾驶层面,虽然依旧是沃尔沃风格,但明显更注重舒适度和底盘质感的营造。还有全系标配的全液晶仪表和电子档把等等,这些也都是很讨巧国内市场的。

藕粉

照这么看,在沃尔沃心里,XC40比XC60还重要!

应该是这样的。而且不出意外的话,未来XC40很有可能销量能超过XC60,成为沃尔沃新的销量支柱。

卡叔

从细分市场和竞品的情况看,按理说豪华SUV中型是主力,例如Q5卖得比Q3好,GLC卖得比GLA好。不过在沃尔沃这边可能有些例外。一个是沃尔沃的品牌力问题,在XC40这个级别可以进一步弱化。另一个就是前面所说的,XC40在应对中国市场方面,做得要比XC60更到位。

 

观点结论

单从产品力来看,XC40是不弱的。进口版虽起价不低,但配置较高,其实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购买价值。

不过未来国产后XC40想真要在量方面有所突破,性价比仍是关键。不一定绝对价格非要很低,但一定要在配置一样的情况下相比BBA显现出明显的价格优势。

藕粉

此次进口的高价高配,是不是也是在试探市场的反馈?

没错。这其实是弱势品牌对抗强势品牌很有效的手段。领克、WEY等等,都是靠这个成功的。XC40国产后如果能摒弃鸡肋的乞丐版,直接推高配组合,哪怕起价看起来稍高,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卡叔

 

Thank You感谢您的阅读

更多精彩

200没法买260最值?买新雷克萨斯ES务必搞清楚的几个问题(下

真是凯美瑞的马甲?买新雷克萨斯ES务必搞清楚的几个问题(上)

做个聪明的买车人,你所看重的“三大件”到底价值几何?

Jeep牧马人的最大变化:终于可以“进城”了?

还在喷起价26万的5座指挥官?看完这篇再说不迟

超多共性的柯迪亚克探界者,该选谁?

丰田Supra要复活了,所有有关牛魔王的消息都在这

关于柯迪亚克值不值得入手?这篇新车年考能你意见

除了超跑和老爷车,古德伍德上还有这些你没注意到

懂车人也说好,这几款被忽略的好车,或许是你的菜

奥迪Q5L没了全时四驱,却成了技术的进步?

为什么说奥迪Q5L错过了一次定价良机?

宝来和新朗逸的选择:真的是“随便选”吗?

真诚的希望得到您的转发和关注

关注我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