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倒霉? 行人活该? 为何路口交通事故多?

2018年08月07日 08:03:1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十字路口一直是交通事故的高发区域,首先是不少SUV,货车,由于体型较大,盲区比较多。特别是在十字路口转弯的时候,通常对右前方或者后方的障碍物没有一个很好的判断。其次是不少行人以及骑电动车的行人。有时候为了抢红灯,或者着急上班,或者低头玩儿手机。往往错失了判断交通状况的机会。因此在十字路口,汽车撞倒行人的情况特别多。

null

上面这种情况,到底谁是肇事者?这个问题往往引起社会的争论。卡车或者SUV的司机没有违反交通规则,行人的疏忽是事件的主要责任。但是行人往往是弱势群体,法院在判决的时候,会判汽车驾驶员负次要责任,赔偿一笔钱。对于行人家属来说,赔偿多少都换不来健康和生命。对于车主来说,赔偿了巨款好几年甚至一辈子都要背负着债务。因此这类事件一旦发生,往往会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吃瓜群众也往往会说“车主倒霉”,“行人活该”这样的话发泄自己的情绪。

null

刚才说的只是城市的十字路口,对于接头小巷来说也是如此,减速慢行非常重要。因为在狭窄的道路或者路口,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出现行人,动物,小孩儿。这类的事故我们也见到很多了,很多网友会在留言板说“不负责任的父母”之类的话。

所以对于很多司机来说,一旦遇到路口或者小巷,就要万分小心。

null

为了保护行人,其实各国都颁布了法律法规。比如在学校周围设立减速带,规定限速30公里每小时。这样做就是旨在减低学校周围对儿童事故的伤害。不少小区周围也有减速带和限速标识。这也是对小区周围行人负责的一种表现。

null

中国的数据不太了解,说一个韩国的数据,根据韩国交通安全管理局称,过去3年交通事故造成的行人死亡数为平均每天4.8人。多少行人事故62.7%是发生在胡同道路中。对于行人来说,在胡同出现的汽车就相当于一个体重超过了一吨的重武器。与车祸相比,它的死亡率一点儿也不低。

null

根据人体模型的试验,在时速6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行人的死亡概率为85%,而时速5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死亡概率为55%。因此在宽阔的马路上,最低限速也通常是50公里每小时。

null

上面说的是死亡概率,现在我们再看看重伤的概率。时速60公里每小时,重伤的概率是92.6%。而时速在3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重伤概率只有15.4%。因此在城市道路上的限速是50公里每小时,在学校和胡同等狭窄道路上的限速是30公里每小时。

当然依然有不少司机不会遵守,因为目前的处罚依然非常不人性化。学校周围马路宽阔的话,只有上学,放学时间行人较多。而平时行人很少。此时依然限速30公里,对于不少司机来说,就太慢了。再加上路比较宽,就容易超速。

null

当然,强制性的法律必须遵守,而司机首先要改变的是自己的意识。那就是减速并不是在保护行人,也是在保护自己。而且一旦司机下车以后,也就变成了一个行人。也会有其他行人一样的举动,比如低头看手机等。所以行人和车主是需要相互理解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