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获发改委点名!增程式电动车或成为新增长点

2018年08月07日 10:1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实话

就在7月上旬,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就《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在《规定》第一章第五条的第一点提到“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是指以电动机提供驱动动力的汽车投资项目,包括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投资项目。”众所周知,增程式电动汽车很早就进入了中国市场,但是一直不温不火,为什么发改委会将它囊括到纯电动汽车投资领域呢,具体什么是增程式电动汽车?跟着实话君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增程式电动汽车

关于什么是增程式电动汽车,通用汽车公司曾给出一个说法是:整车在纯电动模式下可以达到其所有的动力性能,而当车载可充电电池无法满足续航里程要求时,打开车载辅助发电装置为动力系统提供电能,以延长续航里程。

雪佛兰沃蓝达增程式汽车)

简单来说,增程式电动汽车就像在一辆纯电动汽车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内燃机,在动力电池电量不足的情况下,由内燃机发电储存并供电动机驱动使用。与常见PHEV/HEV不同,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内燃机不输出动力只输出电力,没有直接驱动车轮。通俗来说就是一台纯电动汽车载着一台烧油的发电机在跑。

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工作状态有以下几种:一,外接充电模式,即在停车的时候用外接电源为电池充电。二,纯电动模式,当动力电池电量充足时,电池为电动机提供电能来驱动车轮行驶。三,增程式工作模式,当电池电量不足时,由发动机发电,向电池充电或者直接供给电动机驱动车轮。所以按照这种定义,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国家发改委这一次拟将增程式电动汽车纳入纯电动汽车管理范围了,因为它的本质就是属于纯电动汽车。

增程式电动车会成为新增长点吗

我国新能源车型推广更多是依靠政府政策倾斜,一旦增程式电动汽车进入新能源汽车补贴名录,实话君认为它有很大的潜力抢夺PHEV/EV的市场份额,成为新的增长点。

1

增程式电动汽车油耗低

与传统燃油发动机相比,増程器所配备的发动机排量较小,甚至有的不到0.3L。虽然用来驱动车辆有些困难,但却能够很好地完成发电的任务,油耗自然也要比那些1.0L、1.5L的燃油车型还要低。并且在整车结构设计中,増程器只有发电机与发动机组成,结构简单,因此增程式电动汽车具有较高的能量传输效率。此外,几乎所有的增程式电动汽车本身也支持充电桩充电,在动力电池的容量范围内,车辆可以保持零排放行驶一段距离,更进一步降低了整体的油耗和排放。

奥迪A1 e-tron增程式电动汽车)

2

续航里程有保障

与纯电汽车相比,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増程器可以随车行驶为动力电池充电,大大增加了车辆的续航里程,同时,増程器开启时,还可以分担动力电池组过度放电的风险,有利于延长电池组的使用寿命。

3

行驶噪音较低

由于驱动行驶模式跟纯电动汽车类似,所以,在纯电续航行驶时,发动机并不工作,车辆和纯电动汽车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车主可以享受非常安静的驾乘体验。即使是车辆电量不充足发动机开始为电池充电,由于发动机的排量较低,所以工作起来的噪音也相对要比大排量发动机低得多,车辆的静音效果仍然要比大多数传统燃油汽车更好。

4

结构设计难度低

增程式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一样技术难度相对较低,因为两者都是单纯的“电驱动”,增程式电动汽车上的发动机不需要介入驱动系统,也就不用考虑复杂的模式切换。

目前,国外部分车企均有量产增程式电动车推出,但是型号还不太多,比如雪佛兰沃蓝达,奥迪的 A1 e-tron 增程式以及BMW i3 增程版。好在,目前也有不少自主企业投身到增程式电动车的研发中,其技术路线也十分多样化,有的企业专注于研发汽油和柴油发动机增程器,有的企业专注于研发燃料电池发动机增程器,还有的企业甚至研发出了燃气轮机增程器。

(腾风汽车搭载一台燃气轮机用来发电,综合续航里程已经突破1100km)

拿目前出镜率较高的车和家来说,发改委提名增程式电动车无疑是相当好的消息,因为车和家选择的技术路线也是增程式电动车,这将大大有利于车和家申请造车资质。按照目前流传出的信息,车和家的第一款SUV 将在增程式电动系统的驱动下拥有800km的续航里程,这无疑秒杀了目前所有主流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优势尽显。

实话君总结

放眼新能源汽车领域,增程式电动汽车在国内外都属于摸索阶段,国内自主企业要实现增程式电动汽车量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实话君认为,作为弯道超车的重点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的任何一种有可能获得成功的技术路线都值得国家扶植研究,这样才能找出最适合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路线。在动力电池狠掐纯电动汽车续航瓶颈的今天,增程式电动汽车以其独特的优势一定会成为新能源领域新的增长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