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时间的窗口

2018年08月08日 10:51:59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文 | 帮宁工作室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8月13日至15日,2018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将如约而至。

这是我们相聚的第九年,也是我们转身后与你相见的第一次。一年一度,既是相聚,更是守望。我们相聚在时间的窗口,我们守望在你们的精神家园。

八月的京城,酷暑难耐,但是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的脚步。年届九旬的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说:“这个活动,我一定参加。”年逾九旬的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李刚发来短信表示:“由于京张两地会期炎热,往返需要5小时,我体力实难胜任,请允许这次聚会请假……”

站在时间的窗口,守望在精神的家园。这些属于他们的集体记忆,回望亦历久弥新。

null

活动创意始于2010年初。经过几年对老汽车人口述历史的抢救性访谈后,希望能邀请参与其中的老一辈汽车人,或其家属,或其子女进行座谈,并对后续如何记录出谋划策。

此想法与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一拍即合。当年7月初,2010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在天下第一城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题笔写下“回顾历史,读懂历史,温故而知新”,作为鞭策之语。

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由此起步。

2011年,我们相聚北京拉斐特城堡。中国汽车史上两次“让贤”故事被重提:一次是1950年,孟少农主动提出请郭力担任中国汽车工业筹备组组长;另一次是一汽第一任厂长郭力“当着厂长找厂长”。第一代汽车拓荒者们的人格魅力在此闪耀。

2012年,我们相聚北京南宫温泉酒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发言称,红旗轿车应该从民车做起。自主品牌得从老百姓,从大家所需要的产品突破,就像李书福最初的那句口号: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

2013年,我们相聚北京吉利大学。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顾尧天提出一个尖锐而现实的问题。他说,中国汽车工业60年出一个饶斌,饶斌主事35年,但他离开了。谁是第二个饶斌?谁是中国汽车领路人?同样的问题,谁是第二个孟少农?

2014年,我们相聚北京杏林山庄。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呼吁,不要把汽车妖魔化,交通管理是门大学问,需要设计。对于中国自主品牌,他开出的药方是“走出去”。上汽集团原董事长胡茂主张中国品牌要走联合之路,但怎么联合才更有效,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2015年,我们相聚北京汽车博物馆。

2016年、2017年,我们相聚稻香湖景酒店。

江淮汽车集团原董事长左延安对中国品牌国际化道路提出三条建议:第一,制定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国际化战略。第二,这是一个英雄创造历史的时代,企业家仅胆大还不行,还要有足够的心胸。第三,不同企业资源禀赋不一样。

null

过去八年,我们不曾忘记初心,也不曾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记录这些老汽车人的睿智与告诫,使命与担当,希冀后来者能沿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行。我们惟有继续前行,努力前行,才能让精神的家园薪火相传。

过去八年,有人走近我们,也有人离我们而去。比如活动的发起者滕伯乐、活动的支持者张小虞、活动的参与者顾尧天……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我们总感到无能为力;在与病情抗争的过程中,我们总感到力量的渺小;在与他们做告别的时候,我们总感到语言的苍白。

过去八年,感谢承办者汽车商业评论和搜狐汽车,也感谢为活动提供支持的吉利控股集团、北汽集团和北汽新能源。正是因为有你,因为有你们,这个公益活动才得以延续,并走到现在。

我们更要感谢吉利控股集团,从2011年开始,你便参与其中。我们看着你一步步成长壮大,看着你从几万辆规模跨越到逾百万辆规模,看着你走出国门探索中国品牌国际化路径,看着你从一个单一品牌发展成为旗下拥有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吉利商用车、吉利新业务和铭泰集团的世界五百强跨国企业。

null

现在,我们即将翻开新的一页。

2018年8月13日至15日,2018年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将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如约进行。它仍由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办,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帮宁工作室承办,中国汽车报社将提供特别支持。

2018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迎来十九大开局之年。环顾全球,国际形势变幻莫测,中美贸易战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站在新四化的窗口,汽车行业也将迎来百年变局,洗牌在加速,边界在扩大,新造车者在闯入……谁会引领这一轮变革,谁又会成为真正的强者?

我们需要反思,也需要再出发。

2018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我们将邀请包括何光远、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董事长蔡诗晴、原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陈光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原理事长付于武、胡茂元、中国重汽集团原董事长马纯济等30余位嘉宾,走进吉利控股集团张家口工厂,参观领克制造基地、领克学院以及VOLVO发动机生产线,并就中国汽车品牌升级之道进行研讨。

敬请期待。感谢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