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宝来对比初代宝来R,进化的力量是可怕的|问问进化论

2018年08月08日 13:48:36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全新宝来对比初代宝来R,进化的力量是可怕的|问问进化论

文|高之见

主持、后期|高之见

大学在寝室没事做的时候就爱看汽车杂志,那个时候网络还不普及,总共也没几个汽车网站可以浏览,干货都在杂志上。有一期的封面语是“驾驶者之车”,下面加了句“一汽大众 宝来”,时间大概是2001年9月。

那是我拿驾照同一年,其实拿证之前就在开黑车,想来也是胆儿粗,但手痒是真心的,什么车都想开。可惜条件有限,能想法设法接触到的也就是微面、奥拓捷达、富康、桑塔纳。突然看到宝来,两眼发光,不管是外形还是那句“驾驶者之车”的广告语都给我那颗清澈的心带来极大震撼,但动辄二、三十万的价格在两千年初根本就是不是普通家庭能够负担得起的车型,也就只能那么眼巴巴望着。

到了2005年,一汽大众推出了“宝来R”,在没有“GTI”的年代,“宝来R”就是国产车型中性能化的代表,那时候普通的“宝来”已经有了1.6和1.8L自然吸气版本,价格也相应下调到20万以内,这台“宝来R”以199800成为当时的顶配,但我,依然不可能买得起。

从05年到18年的13年间,在路上时不时都能看到“宝来R”,虽然后来我也有能力拥有这台车了,但时过境迁,能选择的车型实在是太多,每当看到它,更多的还是心中留下的那些当年的残念。

今天有幸开到这台06年上牌的“宝来R”,除了避震和弹簧换了一套bilstein,车身高度降低悬架硬度增强,其他部位基本都是原厂,最难能可贵的是动力总成没有胡乱改装,我可以原汁原味的体会当年以驾驶著称的原装厂车感受。

这台1.8T涡轮增压发动机跟普通版本的1.8T宝来调教不同,马力和扭矩都有所增加,从主观感受看,整个动力发放过程更接近一台3.0排量左右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在13年前的调教弱化了涡轮机的动力延迟输出感受,让人好生欣喜。和今天的涡轮机相比,差距在于扭矩力度和绝对功率,今天的1.8T或者2.0T涡轮机动辄可以达到3.5L排量以上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并且平顺性和相应度也大幅度提高,淘汰那些3.0,3.5自吸发动机是顺理成章的事。这台“宝来R”的发动机比起当年帕萨特B5上面那台1.8T的发动机有明显不同,帕萨特那台机器还很有原始感,扭矩迟滞,建压后动力的阶梯感明显,一开就是古典主义的风格。不过两台发动机共同的问题是增压过程有明显的箫叫声传入车内,就像飞机起飞一样。

全系“宝来R”都只提供5挡手动变速箱,并且处于未知的原因这台变速箱手感无限接近大众旗下评价颇高的MQ200变速箱,比普通的宝来和帕萨特都更加顺滑和精准。由于悬架已经非原厂状态,不做过多评价,车内用料放今天是完全超越紧凑级车型的档次,全仪表台软搪塑包裹,植绒的车门密封条,很多地方都成本不菲。配置也不低,前排电动座椅带记忆功能,中央后视镜是电子防炫目。一汽大众当年这款车处于宝来产品线的顶端,也是“驾驶者之车”最后的绝唱。

然而这台车放在13年后的2018年,哪怕不考虑空间和便利性等不是它本身诉求的方面,单论操控和动力性也远不及今天众多新品。以这次的全新宝来为例,背靠背的试驾完全体现出两台车之间代差般的差距。

全新宝来的1.4T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爆发力和响应速度上都大大优于“宝来R”,光是透过油门和方向盘的操作以及座位和身体之间传递出的振动,你都能感受到全新宝来运转时的高效。油门踩过一小半,变速箱积极降挡,可观的扭矩迅速传递到轮胎上把车辆朝前拖,那种力量甚至超越了底盘的承受度,当然这是悬架舒适取消调教带来的错觉。

这台双离合变速箱的表现颠覆了我对经济性轿车搭载的低成本双离合变速箱的认知。我试图通过各种工况找出常见的不愉快体验,但各个方面都被大众优化到近乎完美。蠕行状态放开刹车后车身很快就表现出前行的节奏,虽然不如AT整个过程那么一气呵成,但比起之前的双离合变速箱需要踩下油门踏板才有能够感知的反应不同,驾驶现在的新宝来跟车时已经可以很从容了。堵车阶段减速再加速的状况也少有闯动,并且其表现甚至超过了部分标定不佳的AT变速箱,从实际效果看,完全不应该对它存在固有的心理成见。

倒是对转向因为启停功能设计的原因有所疑问,在车辆还没有完全停稳的时候发动机停机,此时方向助力也同时停掉了,万一想在车完全停止之前再次改变下方向,当你抡盘的时候会发现方向盘居然转不动,需要等待发动机再次重启或者使劲转方向盘让发动机重启,这种操作似乎不太合理。

新宝来的内饰设计充满视觉上的高档感,然而材料的成本并不高。虽然很多地方实际上都是硬塑料,但并不会觉得有多少塑料感,这样就足够了。作为一台紧凑级的轿车,这样的内饰效果会带来好感,达到如此程度已经符合大部分人价值观,也足见大众的功力和造诣。

在MQB平台上开发出的新宝来比起PQ34上诞生的上一代宝来和更早的宝来R,不管是车内空间还是使用便利性都有更大的进步,在乘坐舒适性上也有明显提高。当我从全新宝来上下来以后,更深刻认识到宝来R的老态,这种老态并非保养维护不佳,而是时代和科技的进步造就了车型的进化,今天的新车在任何一个方面都比以往做得更好了,也更加契合市场需求,卖的好是必然的。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