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聊聊奔驰G的历史发展和现实当下

2018年08月08日 15:42:08
分享到:
来源:非常好车

时至今日,奔驰G级已经诞生了近40年,是奔驰旗下存在最久的车型之一。

在今年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全新一代奔驰G级正式亮相。经过了小半年的等待,大G要正式上市了,奔驰会挑时间,2018年8月8日,发发发的野心一览无余。大家都认识这个方盒子,那么你大G还是你大G的实力自信,你真的了解?来聊聊奔驰大G它的历史,同时展望一下全新的它究竟能否取得预期的市场表现吧。

奔驰G级历史发展

奔驰G级的“前辈们”:应军事战场所需打造多款三轴越野车

奔驰G级,是德文单词Gelandewagen(越野车)的缩写,可能很多人觉得诞生于1979年的奔驰G级相比于相比于Jeep路虎等品牌奔驰在越野车领域发展慢了10多年,其实不然,奔驰早在1928年就有生产Gelandewagen越野车的历史,这也算是奔驰G级的鼻祖。

1926年德国军方要求梅赛德斯-奔驰生产一款具有良好通过性的车型,以便军方使用。随后奔驰就研发出了一款三轴的车型,样子很古怪,看着与今天的长头卡车有些想像,但是却有着不错的越野能力,它的名字叫Gelandewagen G1(下文简称奔驰G1,底盘代号W103),发动机采用一台3.1L的直列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50马力,最大扭矩151牛·米。

不过遗憾的是德国军方最终选择了霍希(奥迪前身汽车联盟的成员之一)的车型,奔驰G1在与霍希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奔驰G1从1926年诞生到1928年停产一共只生产了5辆用于测试。

虽然奔驰G1没有被德国军方采用,不过在1928年生产的奔驰G3卡车首次在德国军队中装备,到了1934年,奔驰开始继续研发奔驰G4(W31),值得一提的是,奔驰G4的使用着甚至包含了希特勒。

随后,1937年奔驰全新一款越野车G5(W152)被研发出来,这款车型同样为军方打造,但是军方表示并没有什么兴趣,其生产截止至1941年,而奔驰早期生产越野车的历史也告了一个段落。

奔驰G级(W460)研发背景:满足伊朗军方需求

二战德国战败,在战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包括航空器、潜艇、为战争而存在的越野车等项目发展被禁止,直到1955年重新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生效后才开始恢复。上世纪70年代初,伊朗在巴列维国王领导下正处于“白色革命”时期,经济繁荣昌盛,并与西方国家建立了紧密的防务联系。为了扩充武备,伊朗军方委托奔驰研发一款新型越野车。接到订单后,1972年,戴姆勒-奔驰与奥地利汽车制造商斯太尔-戴姆勒-普赫公司合资,双方计划开发一款拥有超强越野能力、高安全性和高舒适性的车型。 在斯图加特,奔驰的工程师负责该车的设计和测试。1973年,奔驰G级的初始模型被设计出来,次年其便被拉到包括德国煤田、撒哈拉沙漠,甚至北极圈等地进行各种测试。在奥地利的团队则负责制定生产计划,1975年,一条新的设备生产线开始建设。

巴列维家族

奔驰G-Wagen诞生(W460):设计简洁,越野强悍,同售军方和民用市场。

1979年,第一辆奔驰G-Wagen(底盘代号W460,1994年奔驰更名之前,奔驰G级被称为奔驰G-Wagen)在奥地利格拉茨工厂下线,该车的装配几乎由手工完成。并且时至今日,奔驰G-Wagen车型也都是在该工厂打造。

第一代奔驰G-Wagen在外观设计上,全车外观均采用平直的线条组成,连前风挡玻璃都是平直的,方方正正。这样的设计在奔驰家族中真算是一个另类,但是正是这些线条勾勒出了奔驰G-Wagen的硬汉形象,以及传承40余载的经典。

在车内配置上这台奔驰G-Wagen十分简洁,除了空调、真皮座椅等屈指可数的几项配置之外,其他就没有什么了。

动力系统上,奔驰G-Wagen有多款发动机搭载,包括了2.0L直列四缸、两台2.3L直列四缸(不同功率)、2.8L直列6缸、2.4L柴油、2.5L柴油和3.0L柴油发动机,以2.8L汽油发动机为例,其最大功率为156马力,最大扭矩为226牛·米,这样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与发动机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

不过令人始料不及的是70年代末期伊朗爆发政变,巴列维国王的政权被什叶派穆斯林掀起的“黑色风暴”革命所推翻。新的伊斯兰政权采取与西方敌对的态度,使得奔驰G级最终没能加入伊朗的军队。70年代末奔驰G级还参与了联邦德国半吨级军车项目,但是德国军方最后还是选择了价格低于奔驰G级近1/3的大众Iltis越野车。

虽然,没能被伊朗和德国军方采用,但是凭借着优良的机械性能,它获得了其他国家军队的青睐,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多个国家将奔驰G级用作军队的指定车辆。奔驰G-Wagen在发展中并没有经过太过明显的升级,截止至1986年,奔驰G-Wagen生产了5万台。

奔驰G-Wagen(W461):W460的延续,主供军用车市场

奔驰G级(W463):由越野冷酷者,转变为全能多面手

对于整个汽车发展史来说,奔驰G级近40年的已经可以称为经典。

奔驰G级的现实当下

外观方面,新车依旧采用现款经典的“方盒子”造型,整体设计十分硬朗,主要在细节部分有所调整。三横辐式进气格栅的造型有所所变化,镂空式的设计更显精致,圆形大灯集成了LED日间行车灯,内部灯组也经过重新设计,另外前保险杠造型也进行了小幅修改。

车尾部分变化并不明显,整体造型十分简约,依旧保留了现款的外挂式全尺寸备胎,另外,新车增加了高位刹车灯。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了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配备有奔驰双拇指控制系统,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多媒体屏采用连屏设计,并改用怀挡式换挡机构。另外,在延续当下家族化设计素的同时,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全新样式的空调出风口十分前卫,未来也会出现在奔驰其他新车上。同时,新车也保留了奔驰G级的部分传统设计,副驾驶位置配有拉手,中控位置的“三把锁”按键十分显目。

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G级针对其车身尺寸进行了增加,其中,后排乘客的纵向乘坐空间增加了15厘米,保证了第二排乘坐的舒适性。

动力方面,新车将继续搭载4.0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奔驰全新开发的直列6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421马力,峰值扭矩为610牛·米。传动系统部分,与发动机匹配的是9速自动变速器。此外,全新G级还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一款搭载3.0T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轻混动力车型。

虽然说奔驰大G是少数富人的玩具,但是感受大G的精神又有什么问题呢?

在新大G上市之际,我还是想说,你大G还是你大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