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电池衰竭了,更换不如直接报废划算?

2018年08月09日 01:14:18
分享到:
来源:一品车社

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电动汽车的销量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也是汽车发展趋势。但若是从长期使用成本上来说,电动汽车真的比燃油汽车要低吗?寿命呢?

纯电动汽车因为结构相对简单,基本不需要保养——就算保养也只是刹车油、玻璃水这些,并且目前购置税、上牌、车船税都占大便宜,短期来说使用成本要比传统燃油车型低很多。

纯电动汽车使用电力驱动,充满一辆车所需的电费要比汽油的价格低的多,缺点就是有比较长的等待时间不太便利。

然而电动汽车的电池是有使用寿命的,储电量下降就需要更换,这时电动汽车的弊端就暴露出来了。

一般厂商对电动汽车的电池都有质保期,而在质保期内电池一般不会出现太大的质量问题。关键就在于出了质保期之后电池更换是个大问题,不仅过程繁琐费用可能会超过车辆本身的残值。

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组基本都放置在车辆底部,更换时车辆会被大卸八块,对车辆的伤害也比较大。而且电池组不仅仅只有电池还要加上动力控制模块、散热系统等等。

也许会有人说我家用,一年一万公里正常使用能坚持到报废吗?

如果按15年报废来算,车架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电动机和电池系统可能很难达到这样的耐久度——一台发动机可以用20年甚至更久,但电动机由于设计特点可能很难达到。

毫无疑问的是,电动机+电池是电动汽车的主要成本。

可以预见的一个趋势,电动汽车的报废周期会比燃油车更短。

相关阅读: 果然是国企,为民着想,一汽造一辆车就赚一杯咖啡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