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和盈利未必成正比!二季度车企财报暴露出谁更赚钱

2018年08月09日 01:21:3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销量和盈利未必成正比!二季度车企财报暴露出谁更赚钱

丰田重视品牌利润多过销量,这是一直以来丰田虽不能成为全球销量大佬,但在营收利润上却遥遥领先的原因之一。随便拿出一组数据都能证明:2017年,大众5937百万美的利润,仅是丰田1/3左右。所以说,销量数据再漂亮,还不如一张成绩出色的利润表。近日,各家车企陆续发布了二季度、半年财报,轱辘哥进行了汇总梳理。

1

销量和盈利未必成正比

销量会影响品牌营收利润,但不决定品牌的盈利与否。很多盈利可喜的车企,销量未必是最拔尖的。而同比增幅多或少,其实也看基数,基数越大的车企,同比去年同期销量,增幅越缓。

家大业大的车企步伐走得相对其他品牌会更加谨慎,也有点蛇大难摆头的感觉。大众第二季度税后利润从上年同期的31亿欧元增至33.1亿欧元,不过运营利润下降13%,为39.5亿美元。

中国依然是大众最大的单一市场。今年上半年大众累计交付量超550万辆,同比增长7.1%,其中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近200万,较去年同期实现9.2%的增幅,占比近四成。上汽大众1-6月以98.12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0.7%的成绩,拿下中国市场销量桂冠。

丰田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反倒不强,丰田1-6月在华销量为68万辆,与大众的199.44万辆之间差距明显。不过,这并不代表丰田不重视在华市场,根据日本《东京新闻》的报道,丰田拟在2020年把在华产能提高到每年200万辆,其实也是在美国市场增速放缓下,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2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美系品牌销量全线下滑

在这份报表中,我们能明显感觉到美系品牌正在经历去年韩系车在华遇冷的局面,不同之处,美系车在华利润下滑,并不是因为消费者主动抵御美系车,主要原因在于关税调整。

随着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进口车将受到更大的冲击,作为高端的电动车品牌,特斯拉的品牌利润同比下跌113%,在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已经亏损了15亿美元。当然,即便关税没有调整,特斯拉的营收局面也异常尴尬,产能不足、亏损扩大这几年一直围绕着特斯拉,在华建厂或许是特斯拉扭亏为盈的关键所在。

福特、通用、FCA三个主流车企同样没有逃离利润下滑的命运。福特上半场表现的确没有达到我们的期许,不过在下半场比拼上,说不定有逆风翻盘的可能。即将登场的全新福克斯,是福特旗下的重量级选手之一,运动味十足的外观造型,以及出色的操控、强大的爆发力,都能为福克斯的销量再添助力。

通用下半年上市/亮相产品也不可小觑。新款英朗、英朗旅行版、别克GL6等都会在11月份上市,雪佛兰品牌方面,除了科鲁兹Redline、探界者Redline之外,颠覆以往设计形象的沃兰多,也将和大家见面。

3

沃尔沃的利润看,生财其实没有那么困难

沃尔沃是这份报表名单中,表现最为出众的一员。第二季度利润同比增幅达到了28.6%,在近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的上半年财务快报中,我们同样看到了运营盈利不断上升的情况,上半年沃尔沃运营盈利从上年同期的56亿瑞典克朗增至68亿克朗,同比增长21.2%,简直可以用振奋人心来形容。另外,沃尔沃股价得到了大幅度的上涨,今年的涨幅达到近40%。

在华市场贡献近5.2万辆销量,同比增长27.6%,为沃尔沃全球增幅最大的消费市场。沃尔沃的成功一方面是产品布局的不断深化,接下来,沃尔沃将推出全新一代XC60、XC40,标志其完成了SUV全线产品的布局。

沃尔沃利润的高涨,其实也极大受到销量提升的影响,在贡献最多的中国市场,沃尔沃日前与吉利签署成立合资公司,沃尔沃汽车还将入股领克品牌,与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持股领克的50%股份。产品与品牌拓展的双管齐下,为沃尔沃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保障。

销量虽和盈利虽然不成正比,但一个企业想要稳定发展,产品销量自然要跟上节奏,一个散发着活力的品牌,没有哪个说销量不好的,譬如吉利汽车、上汽乘用车,销量的增长同时也拉升了品牌的行业地位。

这波升级有点多!全新大众途观L增1.4T 280TSI舒适版

试驾|除了外在美,广汽丰田C-HR怎么去定义年轻派SUV?

沃尔沃Polestar成独立品牌,首款车型亮相惊艳,特斯拉最强对手来袭?

戳“阅读原文”↓↓↓↓加入【爱买车/My车轱辘车友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