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要将特斯拉私有化,“赌局”中的几位创始人敢跟吗?

2018年08月09日 09:16:39
分享到:

原标题:马斯克要将特斯拉私有化,“赌局”中的几位创始人敢跟吗?

这几天,好玩的事情实在太多。比如,昨天李彦宏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消息,对google回归中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些年来,百度一直被认为是占了Google退出中国的便宜。我们无法证明一件没有发生的事情。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我们正好可以真刀真枪地再PK一次,再赢一次。”

李彦宏叫板谷歌

事实上,在市场传出谷歌将重返中国的8月1日,百度股价已闻风暴跌接近8%。昨天,有好事者针对李彦宏的“战书”做了个调查,结果选择支持Google的高达85.7%,选择用百度的仅为6.6%,众人猜测,这152个支持百度的投票者应该是百度员工。李彦宏被无情打脸。

有人说,为什么要涨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呢?明明,百度才是我们自己国家的企业啊,更何况现在是中美贸易纠纷或将进一步升级的时候,应该立场坚定地站自己国家的企业才对。我想,这才是这一届网友值得点赞的地方——任何事情,都无法逾越最基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作为中国有代表性的科技公司,如果百度能在盈利之余,能够摒弃一些让人作呕的竞价排名,能够有更高的企业价值追求,我想,到了那一天,我也一定会给它点赞的。 

我们国家的新创公司,在对标国际企业的时候,往往是瞄着人家的市值、盈利能力去的,而忽视在实现这些目标背后的情怀、专注甚至偏执。

昨天一早,朋友圈被“马斯克欲以420美的股价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消息刷了屏,这个被称之为“钢铁侠”的特斯拉创始人表示:“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创造特斯拉最佳的运营环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承受股价的剧烈波动影响,这对特斯拉所有人来说都造成很大的精力分散,因为他们都是特斯拉的股东。公众也迫使我们注重季度收益,这给特斯拉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令我们可能做出对某一季度正确的决定,但并非对长期战略正确的决定。最后,作为股票市场历史上被做空最严重的股票,上市意味着有大量的人(空头)有攻击公司的动机。”

马斯克欲以420美元的股价将特斯拉私有化

他在致员工的信件中写道:“我从根本上相信,当每个人都专注于执行力的时候,当我们能够专注于我们的长期使命的时候,当没有人为了获得不当利益而损害我们正在努力实现的目标的时候,我们才是处于最佳状态。”

你被触动到了没有?反正我是被感动了。“上市是双刃剑的新起点,但是A股有太多创业者将其当做终点了,这也是A股连环创业者少的原因(绝大部分不是暗退就是进入金融模式)。”正如何小鹏在朋友圈中写道:“非常人,做非常事。虽然我觉得私有化对Tesla的融资影响不小,但是对未来成为一个伟大企业或者被其他企业快速规模注资都提供了更大想象力。期待中国将来更多有梦想,很偏执,有整合能力,懂软硬件制造和运营的创业者,那时才是真正的中美对合。”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开山鼻祖”,特斯拉的成功带动了中国轰轰烈烈的造车热,目前国内号称有300多个新创造车公司,叫得上名号的也有一二十家。今年,是包括蔚来、小鹏、威马电咖和合众等几家“头部”新创车企的交付元年。近日,李斌和何小鹏因为今年能否交付1万辆而开了个“赌局”,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李斌和小鹏开赌蔚来今年能够交付1万辆订单

小赌怡情,这件事情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双方的关注度,吸引了很多免费流量,不管最后谁赢,从目前看都是双赢。当然,如果今年交付不了1万辆,对于蔚来品牌来说将是个不小的打击。毕竟,我们还是希望,所有造车新创企业,当年吹过的牛逼都能实现。

这段时间,蔚来的“蔚来中心”(NIO House)密集开业,占领包括北上广深杭等主流的一二线城市的地标性建筑。每个店的调性都非常到位,当然费用也很惊人,虽然每个创业公司在战略规划的时候都有不同的考虑,但哪怕是做高端品牌,真的需要用这么烧钱的方式吗?无论ABB还是保时捷宾利等,也没有用力如此之猛。

蔚来每天进行小批量交付

李斌说,在这些地标性建筑里建店的困难程度甚至超过资质审批,但我总觉得,这些钱不算花在刀刃上。当然,这可能我的眼界比较窄有关,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至少,我们看到,蔚来在人机体验等方面的研发也同样投入了巨资,这些是我所谓的“刀刃上”。

昨天晚上,电咖也来凑热闹了,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也发朋友圈说:“新造车企业能不能按期实现交付,听说争论都上了赌桌,我要说,我们跟。”虽然电咖PR负责人是我的好朋友,但我还是想说,跟这个其实没什么意义。更牛的是,直接亮出自己的交付数量,或者在某些提升用户体验方面有独创之处。

正如一位退休的传统车企老总所说:“只要传统车企启动,这些企业没有自己存在的理由,除非可以干得更好。也就是说,真的创造‘体验’的新企业,如果成功了才有价值。”

比如特斯拉,并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功,而且希望所有员工能够专注于“我们的长期使命”,而不要受股价波动的影响,在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的新闻曝光后,特斯拉股价应声暴涨11%,报收379.57美元。

特斯拉股价应声暴涨11%

这就是专注的力量。这种长期持有并做大做强品牌的“大赌局”,国内的新创车企老板们敢跟吗?

其实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很简单,做企业一定不要急功近利,我们倡导更多的新创造车企业,能够从一开始就确立更长远、更高尚的企业价值观,真正将一个品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战略规划的重点,而不是短期的作秀、盈利甚至上市。新创造车企业里面应该会出现类似百度这样的独角兽,但我们更希望出现Google这样的公司——帮助全人类解决痛点,才是一件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最后,让我们再好好研读一下Google创始人拉里·佩奇的几句肺腑之言——

“我们曾许下这样的诺言:不作恶。我要让我的公司去做对用户、对顾客、对所有人有利的事情。所以,如果我们能坚守这个诺言,我们就能做出一番有益的成就。”

"不作恶"是对一家企业最底线的要求

“发明是不够的。尼古拉·特斯拉发现电力,但是他却纠结于是否将它空开给人们使用。你不得不将这两件事整合:发明和创新,再加上公司愿意将其商业化给人们使用。”

“大部分公司都不能永久地成功下去。他们犯了什么根本性错误么?他们通常没有把握好未来。”

作者:汽车女记者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