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三缸发动机让我想起了涡轮和自吸的那场“战争”?

2018年08月10日 10:45:39
分享到:
来源:林燃Myautotime

每当发生变革的时候,总免不了旧思想接受新事物的一个过程,尤其是技术变革。

汽车行业最近的一次变革,或许就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产生。当涡轮增压器得到普及之前,自吸式发动机的诸多拥趸免不了的就是一番“讨伐”。围绕“涡轮增压好还是自吸好”展开的讨论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最终的结果自然就是,同排量下拥有更高做工效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被消费者接受甚至备受推崇。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普及如此,三缸发动机的回归其实也是这个道理。

每每提及三缸发动机,绕不开的是抖动、噪音大、低扭不足等结构缺憾。

更有那批开过夏利、QQ的老司机,对当时这些低端车上搭载的三缸发动机记忆犹新,在他们眼里,那种近乎凑合的发动机除了能够在微型车上搭载以外,想要获得普及简直就是无法理解,甚至很多人直接把三缸发动机等同于“质量低劣”。

但经验通常不能用来预测未来,否则就只能成为偏见。

事实上,现在三缸发动机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流行趋势。市面上搭载三缸发动机的厂商其实已经超过了15家。

豪华品牌中宝马奥迪沃尔沃都有搭载三缸发动机的产品在市面销售,其中宝马推出的最早。

而在合资品牌当中,别克福特、PSA等品牌也都推出了搭载三缸发动机的产品。

那么,曾经备受吐槽的三缸发动机,为什么能够上演“I’m back”的桥段呢?

首先自然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在汽车行业最近的一次高峰论坛中,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贺燕铭先生指出,一方面,在未来可预见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传统燃油车产品仍然占据市场的绝大比重;另一方面,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的过渡阶段,市场仍然离不开高效发动机产品。

当然,不仅行业发展需求如此,相关规定的出台也让三缸发动机崛起势在必行。早在2016年,国家就制定了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分别于2020年和2023年实施。

但目前,深圳、广州等城市已经提前实施了新的排放限值规定,甚至跳过了国六a,直接实施了国六B的标准。

可见,在排放上面相比传统四缸发动机更具优势的三缸发动机具备发展的“天时地利”,而像别克、宝马等推出的新一代三缸发动机,都具备直接升级为国六B的能力,这也为三缸发动机成为今后主流奠定了基础。

在国际市场上,三缸发动机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公认的高效发动机,从2015年至今,三缸发动机产品包揽了“国际引擎年度大奖”1.8L及以下排量的所有奖席的产品,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不仅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反而是有着更高效动力的优秀产品。

毕竟相比四缸发动机,由于少了一个缸,发动机的重量减小了,车头重量更轻,无形中给操控带来了便利;另外由于减少了一个缸的气缸运动,相应的也降低了发动机的内部摩擦和热损失,发动机的效率更高,油耗更低。

另外,关于很多消费者关心的三缸发动机的抖动和低扭不足问题,当下发动机打造工艺也做了很好处理。

三缸发动机之所以发生抖动,是因为曲轴转动的同时会产生离心力,活塞上下做工也会产生振动,而由于曲轴本身是相对固定的,所以这两份力道就会带动整个发动机产生抖动。

为了缓解这份抖动,一般设计师的做法就是利用连杆、平衡块等对冲了这份力道,拿2018款新英朗来说,新英朗在发动机在内部平衡轴齿轮旁加上了一个橡胶减震齿轮,可以起到降低齿轮转速波动、消除齿轮敲击噪声的作用。

同时其还采用了钟摆式双质量飞轮、油轨外部声学罩、下沉式可变排量机油泵、双层式机油壳等一系列装置来控制噪音。

借助多达12项的静音减振科技,使得这一代三缸发动机的静音已经可以媲美四缸发动机水平。

在驾驶感受方面,启动怠速阶段,整车表现相当安静,在急加速上,发动机噪音也得到了很好地抑制。

至于说到性能方面,很多人觉得缺了一个缸会导致进气量不足,发动机爆发力差,从而产生“小马拉大车”的现象。

事实上,三缸发动机在性能方面并非如此。一方面,基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势,气体回流补充了进气量,帮助发动机充分做工,而三缸+涡轮可以更好地降低涡轮迟滞,低扭表现好于四缸。

另一方面,对于目前中国市场1.0 -1.5L主流排量,选择单缸排量0.33-0.5L的三缸发动机,是最佳选择。过小的单缸排量使得燃烧室面容比增大,导致热损失加大,发动机热效率明显降低。

过大的单缸排量使得火焰传播距离加长,容易引发爆震,导致发动机热效率无明显改进甚至下降。而三缸设计刚好满足了单杠最优设计,相比四缸发动机燃效更好。

当然,小排量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除了这些“天赋”外,技术的加持也让其拥有十足的爆发力。

比如单缸双喷射燃烧系统DPI能够实现快速高效的燃烧,低惯量涡轮增压技术减小了涡轮迟滞,起步的瞬态响应更快。

在动力和油耗表现等方面,小排量三缸机比同级甚至更高排量的四缸发动机有优势。

在环保问题得到社会普遍关注、燃油车排放即将受限的大背景下,三缸发动机不仅顺应着市场发展的趋势,同时也正通过技术上的进步逐渐消除消费者的认知壁垒。

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的讨论会逐渐平息,小排量三缸发动机也将成为新市场的宠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