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 寻找真成长

2018年08月12日 09:43:52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2018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41.2万辆,同比增长1.1倍,而截至到2018年7月27日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收益为-18.39%,该指数近一年收益-20.65%,近3年收益-7.48%。

新能源汽车板块近年来被认为是A股市场成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然而股票市场表现却与行业成长产生了巨大背离,实际上过去三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4年的7.4万辆增长到2017年77.7万辆,当前市场普遍预期2020年将达到200万辆以上销量,扣除14-17年的高速增长,18-20年三年行业销量复合增速仍然高达37%。

11111347cfe64ef5886605.jpg

最终出现行业销量高增长背景下相关股票价格下滑的情况可能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整体行业蛋糕可能并没有真正变大,另一方面是行业竞争格局不稳定,企业护城河没有形成,在格局稳定之前本质上是一个短周期投资而不是成长股投资.

行业蛋糕来看,终端新能源汽车每年复合5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按照单车均价20万计算,似乎行业蛋糕从2014年150亿增长到了2017年的1500亿,扩大了10倍。然而事实上由于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在和传统汽车的竞争中由于成本过高完全没有任何竞争优势,过去几年的销量高增长基本依靠政府补贴和行政政策推动,行业整体蛋糕理论上不会超过政府总补贴额。从下图可以看出过去几年补贴总额并没有变大,可预期的未来3年,行业蛋糕可能还是这么大,因此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看在终端产品销量每年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总体盈利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11111435b33392286d4909.jpg

竞争格局看,行业出现了大量的伪成长公司,核心原因可能在于诸多环节没有形成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产业链最上游资源企业由于扩产周期及资源属性影响确实出现了一些大牛股,然而本质上还是需求推动的周期投资逻辑。其他环节基本都是股价的大幅波动。从竞争战略角度看,企业要么使用产品差异化策略,要么使用低成本策略。对于制造业来讲,产品差异化策略非常难,典型的制造业产品差异化来自于领先并且持续的研发,从而带来持续的产品力优势。可喜的是我们的A股市场已经有了这样的企业。对于低成本策略,制造业企业中的Know-how可能是最重要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管理、生产工艺等方面。通过多年的积累形成的Know-how是一条非常宽广的护城河,只要企业持续改进,该优势会持续产生威力。而具有这种优势的企业一定会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进程中产生持续超额收益。

111115042f9082fff71750.jpg

每次产业变革都会催生一批伟大的企业,我们希望可以分享到汽车电动化浪潮中那些具有巨大竞争优势企业稳健成长的果实,同时尽量规避伪成长公司,摒弃“新能源汽车板块只能赚贝塔”的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