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在疑惑雨雾天到底该不该开双闪?看了这篇你就知道了

2018年08月12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e生活

雨天应不应该开双闪?好多新手司机对此都疑虑重重。针对此问题,某媒体做了关于“雨雾天该不该开启双闪灯”的调查:其中,58%的网友表示应该开启双闪灯,42%的网友表示不应该开启双闪灯。可见在这个问题上,争议还是很大的。

什么是“双闪灯”?

双闪灯的全称叫“危险报警闪光灯”,是一种提醒其他车辆与行人注意本车发生了特殊情况的信号灯。

道路交通安全法针对双闪灯是这样规定的:

第五十八条规定:机动车夜间在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到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机动车雾天行驶应当开启雾灯和危险警报闪光灯。

第八十一条第二点规定: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根据上述条文中可以看出,我国法律是鼓励大家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使用双闪灯的,但前提是车速低于每小时40公里并且能见度低于100米以下。只有这两个条件同时成立,我们才需要打开双闪灯。也就是说在日常用车中,大家遇到下雨就开启双闪灯的做法是错误的。

雨雾天不当使用双闪灯的危害:

1、视觉干扰,影响安全

双闪灯的节奏比较单一并且比较刺眼,会造成视觉干扰,容易使后车司机视觉疲劳,原本雨雾天开车就应该格外小心,却被双闪灯吸引了不必要的注意力,影响行车安全。而且,如果下雨天大家都开启双闪灯,那么真正遇到特殊情况打着双闪停在路边的车,很容易被淹没在茫茫的双闪灯中,极易被后车忽略而引发危险。

2、影响司机预判

目前大多数车辆还没有装备转向灯优先功能,在打开双闪的情况下,转向灯无法告知后车本车的行驶轨迹,后车对你的驾驶行为做不到很好的预判。

3、误认急刹,影响交通

一般车辆急刹时双闪灯会急促点亮,提醒后车前车在紧急制动。如果一遇到雨雾天,大家都把双闪打开,那么真正急刹的车辆是很难被区分开来的。

雨雾天正确的灯光使用方法

雨雾天在能见度还可以的情况下,不建议大家开启双闪灯,这时候使用雾灯来警示后车效果会更好。因为后雾灯的特殊色温,穿透力比双闪灯要强得多。如果遇到前方堵车或紧急情况导致车速骤减,建议在踩下刹车的同时开启双闪以警示后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