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全靠进口!自主新能源车企何谈“弯道超车”?

2018年08月12日 15:13:3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实话

中国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贸易市场,从来都是车企们的兵家必争之地。但由于我们的民族汽车工业起步较晚,所以每当提起自主品牌,总觉得比合资品牌“矮了半个头”。尽管如今的自主品牌也在想方设法地努力追赶,但有些技术上的差距,并不是只靠努力就能填补的。

不过,最近几年的新能源热潮,似乎让国家和自主品牌看见了一道曙光。这个机会显然不容错过,于是国家用补贴和政策吸引自主品牌转变方向,希望能在新能源汽车这个方向实现对外来品牌的“弯道超车”。

◆ ◆ ◆ ◆ ◆

“不甘居于人后”,实话君当然理解这种心理,也由衷地希望自主品牌能有赶超德日的那一天。但是,“弯道超车”真的那么容易吗?熟悉实话君的小伙伴想必已经知道答案了,在实话君提出这种疑问时,答案多半是NO。这个问题也一样,“弯道超车”没那么容易。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持续走高,被大家广泛看好,这也导致了半导体芯片价格的飞涨。就如今而言,平均每辆汽车需要装载8个汽车芯片,而随着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汽车上芯片的搭载数量只会越来越多。但是,现在国内汽车行业所用的芯片几乎全靠进口。举个例子,基本全靠进口的IGBT芯片。

IGBT芯片是能源变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其作用是交流电和直流电的转换,同时还承担电压的高低转换的功能:外界充电的时候是交流电,需要通过IGBT转变成直流电然后给电池,同时要把220V电压转换成适当的电压以上才能给电池组充电。电池放电的时候,通过IGBT把直流电转变成交流电机使用的交流电,同时起到对交流电机的变频控制,当然变压是必不可少的。IGBT芯片是功率半导体器件,可以说是电动车的核心技术之一,它的好坏直接影响电动车功率的释放速度。

IGBT芯片造价较高,成本大约占电机控制器的40%以上,而电机驱动系统整体所占成本也只有整车的15%~20%,也就是说IGBT的成本占整车成本的7%~10%,是电动车里除电池外最昂贵的部件。

◆ ◆ ◆ ◆ ◆

但是偏偏就是这么一块又贵又重要的芯片,国内的技术才刚刚起步,芯片和模块都还没能完全形成产业布局。所以,国内新能源汽车上的IGBT产品,98%以上都是采用的进口产品。

纵观国内,IGBT技术较为先进的企业也有一些,但其中符合新能源汽车配套条件的只有一两家,而且其在技术成熟度和先进性上还仍然不够。IGBT目前已经发展到7.5代,第7代由三菱电机在2012年推出,三菱电机目前的水平可以看作7.5代,而国内企业能够到达的技术目前还停留在第三代水平上,差距可以说是相当之大了。

而在未来,国内的IGBT市场需求规模会随着新能源化的发展逐渐壮大,甚至可能达到百亿级。但如果这些芯片全都依赖进口,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采购成本就会比国外高2~3倍,也会导致我国电机控制器的成本比国外高1.2~1.8倍。这样的话,自主品牌原本拥有的天然价格优势将荡然无存。况且,前阵子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战,对进口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实话君小结

在实话君看来,“弯道超车”虽然有好的初衷,但在做法上可能有点舍近求远。自主品牌与外国品牌的最大差距,就是核心技术的差距。机械产品通过逆向开发,能做到80%的相似度,可到了电控层面,“山寨”就真的很难了。外形工艺上的学习如果还比较初级的话,对于核心技术的精准把控确实不是一时半刻就可以掌握的。所以我们的民族汽车工业想要完成“超车”,将重心置于技术研发才是最恰当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