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预计年内或明年上市 何小鹏与李斌对赌背后只是交车痛点

2018年08月13日 16:19:33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8月12日,车市红点&红点新能源出席汉富资本晚宴时,一位汉富资本高层言之凿凿:“蔚来9月份向纽交所递交IPO文件,如一切顺利,蔚来将会在年底或明年一季度纽交所上市”。

随后,车市红点&红点新能源向蔚来汽车求证,得到的消息是“内部暂时尚未听到相关消息。”而在此之前,有关蔚来汽车寻求资本的消息已经有过很多,但蔚来汽车内部人士也表态这些都属“传闻”,无法得到应证,但汉富资本高层的这一说法,为蔚来资本市场的传闻提供了一个新的有力支撑。

null

另一则在汽车圈广泛传播的消息,是近期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与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两人的隔空对赌:如未能在年底前交付10000台车,将向对方赔一台车。甚至何小鹏在回应中都表现出胜算已定:“我觉得我肯定会赢,嘿嘿,谢谢李斌的礼物。”

虽说此事经过多轮传播之后,被认定为一场典型的市场营销行为,但就以“缺什么吆喝什么”的惯性逻辑来看,两位创始人谈及的话题,正切中新势力造车的痛点“量产交付”上,而再深究,量产交付的痛点则引出了新势力造车资金问题。

null

蔚来市值可能超370亿美

很多传闻,后来都被证实是真的。

蔚来汽车关于上市的传闻,从2017年至今一直持续不断,而且越传越真:从2017年12月国外媒体曝出蔚来汽车将赴美上市之后,每隔两个月便掀起一轮新的传闻,这些由片段组成的信息传播至今,内容已经很充实,包括蔚来汽车已经聘请摩根士丹利、高盛投资、美银美林、瑞士信贷、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和瑞士联合银行为其赴美上市做准备,预计融资规模在10~20亿美元等消息陆续批露,但对于这些传闻,无论是李斌本人还是蔚来汽车其他人士,都保持着不予置评的态度。

而此次汉富资本作为中国顶尖的私人投资银行和基金管理公司,通过第三方信息的方式传达此项消息感觉更为靠谱,对于这一消息,汉富资本高管表示:“融资额基本确定是20亿美元,即蔚来市值可能会超过370亿美元。”

新势力造车从四年前的兴起,到去年底至今年起陆续开始投放量产车,这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几大新势力车企包括蔚来、小鹏、前途电咖云度、合众等品牌均已推出了量产车型,但相比传统燃油车阵营,这些新势力造车依然处于投入期,尚未完成从产品研发、量产上市并达到盈亏规模的平衡点。因此,资金是一直悬在新势力造车头顶上的一把剑。

除了新势力造车,专攻新能源领域、并已成功跃升中国新能源销量冠军的北汽新能源,通过比IPO更为复杂的借壳方式,最快将在8月底正式上市,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第一股!

而蔚来汽车,在此之前传闻中,已有媒体称其四年来已募集资金150亿元,并已经亏损了超过51亿元,所以围绕“资金”,关于蔚来汽车的融资传说还包括通过日本软银收购其2亿美元股权,以及出售在美国的资产2亿美元等等,假设汉富资本这一消息属实,那么悬在蔚来汽车头顶的这把剑的“剑气”将会得到大幅消减,更重要的是,如果蔚来达成纽交所上市,也将成为中国新势力造车的第一股!

null

交付不是两个人打赌那么简单

何小鹏与李斌两人关于交车的赌局,源于7月31日何小鹏在微博发了一句话:“新造车公司第一辆车最好只交付内部和少数用户,做一个中改以腾挪时间和空间来大幅度提高品质和平台体系(特别是后者,真心难)。今年没有人能做到交付10000台,要努力实现说到做到,才可以更持续的发展”。

然后,顺着这句话,李斌与何小鹏互相以一台自产车型立下了赌约。

对于这次赌约之中,何小鹏承诺将赢得的ES8送给转发微博的博友,被指带有明显的营销意图。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两人赌约中的10000台交付,确也在蔚来发生了几次逾期,事实上,除了蔚来汽车交车的一再后延,特斯拉迄今为止也尚未能解决量产交车问题。

可以说,首款量产车上市,只是新势力造车从PPT里走出来的第一步,而要成为一个“真正用心造车”的企业,量产交付才是衡量其认真程度的标准。虽然对于量产交付达到5万辆,还是10万辆才能实现盈亏平衡说法各不一致,但总归到目前,即使是特斯拉眼下也依然未能摆脱亏损的状态,所以两个人的赌约只是一台车的小事,但能否达到足够盈亏平衡的量,才是新势力造车能否生存下去的大事儿。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