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4个油!真正适合家用的车,好看是不够的!

2018年08月13日 22:24:01
分享到:
来源:小米车生活


一谈到混动车型我们可能首先会想到日系品牌,尤其是以丰田为首的热销车型,已经扎根中国多年。而作为后来者,在第九代雅阁锐·混动车型一上市就广受好评,凭借着超低的油耗和精湛的技术赢得一票“死忠”。


如今全新第十代雅阁锐·混动已经到来,这次我就要看看它能否对得起我们的期待?


外形设计与燃油版车型有细微差异


第十代雅阁混动版在外形上与汽油版车型有着很高的相似度,如果不刻意去说,很难一眼就辨别出差异。更加扁平化的设计风格让整车散发着年轻与活力。


车头硕大的镀铬饰条与LED大灯连在一起的设计更像是一台放大号的思域,这或许和你记忆里的雅阁大相径庭。但在目前消费群体年轻化的趋势下,这样的设计到是更符合90后的喜爱,起码我觉得不难看。


我们这台顶配车型在中网LOGO内部还镶嵌了全景影像的摄像头,而在下格栅处则是毫米波雷达探头,本田的“Honda SENSING”主动安全系统在实际体验上来看也是相当灵敏。


要说外观上如何来区分混动版和燃油版车型,除了翼子板处的HYBRID标识之外,主要就在混动版车型LED大灯内部加入了淡淡的蓝光,以及在雾灯处和门把手上增加的镀铬装饰了。毕竟混动科技嘛,还是要强于内心而非浮夸的外表。


在混动版车型上终于用上了18英寸的刀锋式轮毂,要知道在燃油版车型上哪怕是顶配轮毂都只有17英寸,实在是差点意思。


我觉得对于这么大的一台B级车来说,18英寸的轮毂才最符合气质。在轮胎的选择上,雅阁混动版选用了优科豪马的静音胎,尺寸为235/45 R18。


在雅阁刚刚发布的时候,溜背造型让许多人一下子难以接受,但我却迷上了这种fastback的设计。


车顶线条从B柱处开始明显下滑,配合上后备厢处的小鸭尾,整体看起来流畅又动感,年轻人的座驾不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吗?相信以后也不会再有人把你的雅阁误认为滴滴专车了。


不同于燃油版雅阁的双出排气,混动车型采用了更“低调”的隐藏式单出排气,这也是不少混动车型都钟爱的设计,好不好看,反正大家都这样,不接受也没办法。


内饰:配置升级/乘坐舒适性上佳


混动版车型在内饰上与燃油版车型基本保持相同,环抱式的座舱配上悬浮式中控屏,跟上了当下潮流,但似乎少了点九代车型的个性与自我。


内饰最大的差异就在于混动版车型使用了电子按键式换挡按钮,相比于传统的机械挡把,这种电子按键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尤其在低速掉头反复换挡时,省去了不少“掰挡杆”的工作。


在内饰的用料上十代雅阁相当下本,手能接触到的地方都采用了大量的软质材料包裹,贯穿中控台的木饰板无论是观感还是触感都算的上优秀。


方向盘后部的两个拨片在功能上与众不同,并非我们常见的换挡拨片,而是动能回收强度的调节拨片,官方称之为“减速拨片”,通过“+/-”按钮调节车辆的动能回收力度,根据不同的路况环境来选择适合的驾驶风格,用熟练之后甚至能减少刹车的使用。


其实相比于其他混动车型喜欢把动能回收设计在中控屏和挡把区域,我倒认为放在拨片处用起来更加方便,在驾驶时视野也不用离开前方,更加安全。


仪表盘采用了半液晶式仪表,左侧的屏幕可以调节出能量使用强度、动力流和油耗信息的显示,替代了燃油版车型的转速表功能。


在运动模式下,仪表盘边框的颜色也会发生变化,红色的背光看上去也更加动感。


空调控制区域放在了中控屏下方,操作直观,上手无难度。有意思的是旋钮配备了背光颜色变化,平时为白色,在调节温度时会根据温度的增加和降低而呈现红色和蓝色,科技感就在这种小细节上。


而在后排的空间体验上就更不用担心了,2830mm轴距带来的宽敞空间相信能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求。座椅的柔软度和承托感也十分到位,长途乘坐时小憩一下也是十分惬意的。


加大号的中央扶手以及多媒体控制按键可是中国专属配置,不仅看上去有档次,在实际体验上你可以把手臂完全搭在扶手上。在同级别竞品上很难有这样的体验。


当然,国人喜欢的全景天窗和“老板键”也同样没有缺席,这款顶配车型还配备了后排座椅加热,在后排的配置上雅阁混动版可以说是尽善尽美。


由于新车将电池组位置改为后排座椅下方,上代混动版车型广为诟病的后备箱空间问题终于解决了,后备箱容积达到了573L,比上一代足足提升了174L,这才是我认识的本田。


动态体验: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油耗低至4L/100km


全新雅阁混动版车型搭载了本田最新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由一部2.0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控制单元(PCU)、两台高功率电机以及大容量锂离子电池组成,热效率高达40.6%,综合工况油耗仅为4.0L/100km。


新车发动机拥有146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75牛·米的扭矩,电动机达到135千瓦以及315牛·米,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215马力。其实全新雅阁混动版的设计原理和一般混动车型一样,在车头放发动机,车辆后部放电池组。只不过本田设计了两台电动机与发动机匹配,一台负责发电,另一台负责驱动车轮。


雅阁混动版车型有三种行驶模式,分别为纯电行驶模式、混合动力模式和发动机行驶三种模式。可以在中控显示屏和仪表盘中的“功率流”选项进行实时查看。


按下启动按键,并没有得到习以为常的一声发动机“怒吼”和颤抖,雅阁混动版只用点亮后的仪表盘来告诉你:我准备好了。


在起步时,电动机只会伴随着轻微的电流声,就能平稳安静的把你带到巡航状态。在电量充足、或者你的右脚够温柔,你可以一直用电加速到60km/h左右。如果电量不够或者油门踏板踩下更大的行程,发动机也会在轻微的抖动之后介入工作,但并不会影响行驶品质。


而如果你直接选择大脚油门暴力起步,雅阁混动版会采用HYBRID混动模式,由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辆。虽然整个过程并不会像同级别2.0T车型那样给你暴躁的体验,但类似于大排量V6发动机那样浑厚线性的加速感其实更有一番味道,就好像一个稳重的中年人,在全力奔跑时也没有忘掉保持那份优雅。


美中不足的是在全力加速时发动机噪音会毫无保留的传到车内,加上CVT无极变速箱不会有逐级的换挡动作。如果你不松开油门那伴随的就是一直保持高亢的噪音,不过混动车并不应该是这种开法。


我最喜欢的还是使用普通模式,温柔的对待油门踏板,此时车辆会以一个轻快的姿态来行使。如果不看仪表盘的动力流,我甚至都不知道车辆此刻是处于哪种模式在驱动。但这并不重要,安静,平顺的车厢氛围相信会让车内每一个参与者都得到享受。


在转向手感的建立上,雅阁混动版也是继承了雅阁家族一直的“在舒适中追求运动感”。


相比于我们熟悉的凯美瑞、天籁或者大众系B级车,雅阁混动版的转向是有些偏沉的,尤其是低速掉头或者停车入位,想要单手操作还是有些吃力。


在弯道中也能得到一些路感,不至于说是轻飘飘到无所适从。对于十代雅阁动感的外形和充沛的动力,我倒觉得这样的转向设定刚刚好。


底盘的表现同样也很灵活,雅阁混动版采用了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悬架的组合方案,同时通过把座椅位置下降25mm、脚跟位置下降15mm等设计,让车辆重心都变得更低。


在弯道操控性上相比上一代车型也有着明显的提升,悬架对于车身侧倾的抑制也更加出色。对于上一代雅阁底盘整体偏硬的问题也有了不少优化,能感觉到底盘整体韧性增加,至少不会让驾驶员抱怨太颠。


但后悬挂在经过一些减速带和大的颠簸时乘客还是会感觉有些偏硬,后悬挂对于车辆弹跳感的处理还有值得优化的空间。


在车厢的隔音表现上相比于上代雅阁也是有着长足的进步,曾经本田“无隔音”的帽子似乎可以摘掉了。但高速巡航时如果要跟君越、天籁这种优秀选手相比还是稍差一些,整体处于同级中游水平。


全新雅阁混动版搭载的“Honda SENSING”主动安全系统表现也很出色,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功能也能帮助驾驶者减轻一些驾驶疲劳。巡航时只要有压线并且没有打转向灯时,系统会用轻微的力量给你“拉”回来。


防碰撞预警功能也十分灵敏,我平时驾驶习惯会在市区跟车较近,此时防碰撞预警系统多次用声音和闪光提示我刹车。虽然有些别扭,但心里那份安全感却得到了满足。


本田车型上常见的右侧盲点显示系统当然也不会缺席,只要打开又转向灯,中控屏幕会迅速的激活摄像头,显示右后方的道路情况,在反应速度和画面清晰度上表现足够出色。


总  结


全新雅阁混动版相比于自家的1.5T车型可以说是姗姗来迟,年轻的外观、丰富的配置、平顺、高效的行驶体验、充沛的动力储备似乎让我找不到拒绝它的理由。


在这个英雄辈出的20万级车市场中,雅阁混动版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完全配得上同级别王者的地位,相信新车上市后,雅阁混动版与凯美瑞混动版的厮杀将会异常惨烈。

━━━━━

雅阁混动和凯美瑞混动你更看好谁?


看看你还错过了哪些精彩

 新车 

大众探歌吉利缤瑞 | Jeep大指挥官 | 陆风逍遥 | 全新宝马3系 | 名爵6 | 海马S5 | 奥迪Q5L |  帝豪EV450 | 北汽EU300 | 宝马全新X3 | 全新宝来  | 华晨中华V7 | 比亚迪唐 | 领克02 | 传祺GS4 | Jeep牧马人 | 前途K50 | 开瑞60EV

 视频 

安全隐患WEY P8真人秀 |  剐蹭怎么办 | 如何回绝借车 |  汽车年检  |  宝马1系  |  博瑞GE  |  洗车神器  |  体验蔚来house  |  蔚来ES8  |  大众CC  |  新车上路  |  全新凯美瑞  |  宝马X1 | 普洗PK精洗

 干货 

油价全解 | 董明珠造车电动车补贴全解 | 老年代步车 | 上京牌攻略

下拉就可以写留言啦!!

点击阅读原文,下载米车APP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