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侯云春:国有车企改革,首先要改国有资本的管理方式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8月14日 07:22:3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侯云春:国有车企改革,首先要改国有资本的管理方式丨汽车预言家

核心观点国有车企具有更大的活力,需要政府所有者改革我们国有企业的管理,国资的管理和企业的监管方式放宽松,才能为国有车企创造更大的活动空间。

今年国有车企的改革比过去任何时候形势都更加严峻,考验更加迫切。国有车企改革比任何其他行业也更加紧迫。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提出的新要求,中国的发展阶段按照人均GDP去年折合成美8582.94美元,由过去主要是依靠第二产业拉动转向二三产业并重,进而主要依靠第三产业拉动经济发展格局。

再从需求来说,中国正由过去的大规模出口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增长,转向主要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去年在中国还有一项指标,有很大的变化,就是恩格尔系数。

去年中国第一次进入“三字头”之内,达到29.39,按照联合国的标准,划分29.39进入30%之内就是富足的阶段,这两方面的变化最突出的体现是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就给我们车企提出了新的要求,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可以说乘用车很大程度上是属于服务行业,是属于服务消费者的需求。

眼下新一轮技术革命提供的新的支撑为国有车企的变革提供了新的活力,新技术革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们把这个概括为一主多翼,一主就是网络化智能化,他们的创新发展交叉应用,多翼就是生物技术、材料技术、能源技术的发展。

而在汽车行业这一点上特别的突出,可以说汽车行业是一主多翼新技术革命集大成者,无论是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还是新材料、新能源在汽车制造和使用上表现的最突出。首先是现在最典型的是新能源汽车,无论是纯电动还是新燃料,其次是汽车的智能制造和智能互联,为汽车行业的变革、国企的变革提出了新的支撑。

但是经济全球化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这是大趋势大潮流,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在经济全球化当中谁来主导话语权,谁就从中获得利益最多,所以说专家们在分析特朗普要搞的所谓经济全球化,可能是去中国化的经济全球化。

可以说国有车企的变革形势迫在眉睫,现在提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路径,也是一个方向,但也不一定是唯一的形势。混改也有跟谁混,混多少,怎么混的问题。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就是最大限度的市场化,最大限度的市场化应该体现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很多方面。

除了经济领域以外,我国国有企业未必都要采取国有融资和国有控股的形式。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该向减少一些国有企业的比重发展,但问题在于谁来接盘?

我认为,运用行政力量和市场力量相结合,发展一部分的特性,就是在短时间内搞一些大企业,经济全球化实际上是跨国公司经营,全球市场竞争当中唱主角是大企业,但是我们采取一些超常规的手段,等大企业建起来之后,接下来就要进一步把他推向市场,最大限度的市场化,但是这一步中国没有做到位,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国有车企和社会资本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我认为国有车企改革需要认识到以下几点:第一点,现在社会资本只能是改变资本结构,吸收其他的车企参与改革可以从经营管理各个方面对国有车企带来一些改变,但是,目前国内所有其他的车企还没有这么大的分量,都还没有接盘的能量。因此,国企不要担心被谁吃掉的问题。

第二点,国企改革走整体上市、部分上市与子公司上市,都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途径一个形式,问题是这些企业上市之后一定和其他的上市公司一样,能够在市场上可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减少这么多的条条框框和限制,在这一点上应该说我们对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的改革不到位,应该继续推进这一领域的工作。

第三点,国有企业的改革实际上很大的问题是怎么改革国有车企,国企所有者是政府,政府对他的管理是双重的,一重是作为所有者来管理,一重是作为政府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因为国企更多承担着稳定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和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使命,所以说改革对于国有企业的管理有很多文章要做。

现在我们所有的国资企业对于国资管理实际上还不完全对等,各级投资主体实际上是国资委,他不光是管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也是对国有企业的全面管理,甚至包括安全生产,包括各方面国资委都要管理。

这样的管理不是不对,但企业管理应该是和社会上其他的职能机构共同行使,和其他企业一样,就是多让国企回报几次,多去检查几次,这就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负担很大的工作量。所以说让国有车企具有更大的活力,需要政府所有者改革我们国有企业的管理,国资的管理和企业的监管方式放宽松,才能为国有车企创造更大的活动空间。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现在整个全球车企大调整、大分化、大重组、大变革的时代已经到来,序幕已经拉开了,我们国有车企怎么样在这场变革当中求得主动,或者是找出一条新的出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而重大的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