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尝试、质疑、改变 苹果从未放弃造车

2018年08月15日 09:27:55
分享到:

原标题:尝试、质疑、改变 苹果从未放弃造车

[

因为它的保密工作做得太到位,以至于连苹果公司内部总监也无法窥探。

虽然在2016年10月,苹果造车项目被曝搁浅,但事实上,在此之后苹果根本没有放弃造车的计划。

乔布斯造车梦的延续?

不放弃的原因是,一来,苹果公司的定位是高科技公司。当AI技术应用到iPhone X上时,大体可以想象苹果在高科技上的野心。而汽车作为移动出行的载体,也在朝着智能化、网联化的方向发展,这又怎能少了苹果公司的参与。

二来,苹果公司前CEO史蒂夫・乔布斯近乎是个造车狂热分子。前苹果高管、Nest创始人托尼・法德尔曾表示,乔布斯在2008年就有造车的念头,但由于当时的精力几乎都放在了手机上,也就没有将造车提上日程。

2010年,乔布斯曾对布赖恩・汤普森设计的V-Vehicle提出建议,“内饰应该充满活力,像动物一样随时准备突击,让产品具有高品质和信心。”这像是一个退役的教练,热切想要把自己的愿望呈献给可实施的人。

2011年,乔布斯逝世。生前他还曾表示,“我们有平台去设计好一辆车。”当苹果造车被广泛提及的时候,已经是2013年。这既是其科技公司转型的必然,同时多少也是在延续乔布斯生前的造车梦。

尝试、质疑、改变

从2013年刚透露造车风声到现在苹果新能源样车临近送样,将近五年的时间,苹果造车经历了尝试、质疑和改变三个拐点。

2013年,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获得首张驾驶许可证,并在次年将没有方向盘和刹车的无人驾驶汽车呈献给观众。奥迪奔驰、通用汽车等也已在这一领域深耕多年。当年,苹果除了发布iPhone 5S和iPhone 5C外,也正式宣布进军汽车领域,并推出“iOS in he Car”计划,后更名为CarPlay。犹记得前两三年,车载CarPlay几乎成了奔驰、宝马等一些中高端车型的宣传亮点。

但苹果才不甘于只是将手机功能搬到车上这么简单。2015年,苹果公司招募谷歌、奔驰、通用、特斯拉等工作人员组建苹果汽车研发团队,并启动了“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这标志着苹果造车正式开始。

然而,泰坦计划似乎进展并不顺利,即便是有各大主机厂的人才参与,也还是难以解决来自科技公司的困惑,这种困惑的症结在于,造车还是研发系统?2016年10月,苹果宣布放弃自主造车,转而与传统汽车公司合作,专注无人驾驶技术系统的研发,在苹果公司看来,系统研发或许更为实际可行。

于是业内关于苹果造车项目搁浅的消息此消彼长,以至于最终鲜有人问津。但事实上,苹果并没有停止造车,甚至有消息人士称,苹果在自动驾驶方面投入的远比其他任何厂商都要“多得多”。

两件事可以说明。一是,去年,苹果公司申请并通过了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牌照,同年4月,3辆载着传感器和摄像头的雷克萨斯RX450h SUV在加州测试时被曝光,而这些车辆均使用了苹果路测许可证。

第二件事是,去年有媒体曝出,苹果公司与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进行秘密合作,而合作的领域则是在动力电池方面。如果消息属实,那就意味着,苹果已经开始将目光进一步转向了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核心零部件电池上。还说没造车?

今年,也是最近的消息,再度将苹果造车的事情推向了舆论高峰。苹果公司发言人证实,特斯拉7月离职的首席工程师Doug Field将重回苹果公司就职,此前他曾担任5年苹果电脑软件工程部副总裁。同时,他将可能与老同事Bob Mansfield一同推进苹果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泰坦计划”。而据悉,后者正是该项目负责人,也是已故的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的亲密盟友。

与“特斯拉们”的本质不同

即便是全球利润最高的公司,现金储备高达2437亿美,有着立志成为全球首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野心,但“不差钱儿”的苹果公司,对造车却是格外谨慎。

相比于特斯拉的铺张和高调,以及国内新势力造车的快马加鞭,同样都是想要颠覆传统汽车的“新势力”,对于颠覆又有着本质上的不同。特斯拉的颠覆在于改变传统汽车动力,国内新势力造车更多的是市场环境、政策催生出的新生力量。

而苹果对于造车的颠覆认知有两种,要么是像谷歌那样,纯粹制造无人驾驶汽车;要么就是以无人驾驶汽车为载体,最终实现其高科技的普及,所谓的高科技则是AI人工智能。从目前来看,更倾向于后者。

苹果公司CEO库克去年就透露了“巨人计划”,他认为,自动驾驶是“所有AI项目之母”,苹果的核心技术已经逐渐转向自动驾驶系统,但最终的应用可能不仅仅是汽车领域。

这也正是苹果公司造车与“特斯拉们”的本质不同,以及苹果为何生产无人驾驶汽车,而非纯电动车的关键原因所在。

因此,就算苹果新能源样车亮相,更大的可能性还是无人驾驶汽车,在很长时间内,也不会像iPhone手机那样,一横空出世没多久,便将其他智能手机打得一败涂地。

编辑点评:即便本月底苹果样车真的亮相了,也不会对电动汽车构成什么威胁,如果有威胁,那也可能是若干年后,无人驾驶汽车大规模普及时的威胁。对于苹果造车这件事,还不能用眼下新势力造车的思维去看,什么如何量产、如何交付等等,因为苹果的野心和他们并不同,其关注的焦点多半在于人工智能上。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