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更成熟的凯迪拉克?

2018年08月18日 00:13:22
分享到:

原标题:一个更成熟的凯迪拉克


距离全新凯迪拉克XT4上市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作为凯迪拉克希望打开新豪华品牌消费群体的又一战略车型,XT4身上可讲的东西非常多。


如果说,此前ATS-L的热销,是因为凯迪拉克以性能为突破口,找到了年轻消费群体的“爆点”,那么在XT4身上,我们看到了凯迪拉克更多的“野心”。这种野心来源于对新豪华品牌消费群体的认知,也是凯迪拉克希望进一步巩固“BBA+C”格局的必由之路。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张杭天

在上市之前首先进行静态设计鉴赏,对于凯迪拉克这样的安排,笔者也怀着一颗好奇心。不过在看过这部凯迪拉克最年轻的SUV后,笔者对于凯迪拉克当下的思考,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外观:首次使用双设计风格

在活动现场,为媒体进行讲解的是通用凯迪拉克设计经理Therese Pinazzo女士与通用全球色彩与装饰设计总监Erin Crossley女士。两人分别就车辆的外观和内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XT4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便是承袭了凯迪拉克家族式设计风格,最为显著的便是星瀑式LED大灯。不过与XT5相比,它的“眉角”部分更细,更有俯冲的张力,前雾灯格栅也被安排在了紧靠星瀑式转向灯一侧,使前脸的立体感更强。

而在尾部,L型的尾灯设计与XT5有明显的区分度,同时也与下方保险杠的L型素相呼应,车尾的收缩角度更加陡峭。值得一提的是,隐藏式后摄像头与隐藏式雨刷的设计,让车尾显得更加干净,冗余的结构得到了很好的优化。

Pinazzo女士介绍的一个重点,便是从XT4开始,未来将延伸到凯迪拉克全系车型的双设计风格——风尚型(LUX)与运动型(SPORT)。具体到凯迪拉克XT4身上,运动型在进气格栅、包围、车窗外沿、行李架等外形细节采用了熏黑处理。此外,在尾灯部分,运动型使用了透明尾灯罩,呈现出类似熏黑风格的效果。

风尚型主打豪华的设计风格,将运动型的熏黑处理部分,改用具有金属质感的镀铬或者亚光进行点缀。此外,在门把手处,风尚型使用了和XT5类似的镀铬条处理。

目前,以宝马奔驰为代表的豪华品牌,纷纷在同一级别推出了偏运动和偏豪华两种设计风格。凯迪拉克这一双设计风格策略,顺应了目前的设计潮流,以适应不同需求的用户人群。未来,凯迪拉克会继续挖掘这两种风格的差异,在设计语言上有更多突破。

内饰:重视横向空间的拓展

XT4的内饰在选材方面,顺应外观的变化,同样提供了两种设计风格——运动型使用了真实碳纤维饰板作为装饰,而豪华型则使用了铜棕色真皮面料搭配棉线高光实木饰板。

进入车内实际体验后,会发现XT4的内饰设计风格较外观有更大的突破,是凯迪拉克家族中比较独特的设计。

在过去,大部分车企的中控台设计强调纵向分隔的关系,而凯迪拉克XT4则希望突出横向的视觉宽度,因此8英寸中控屏内嵌在了整块饰板当中。笔者认为这一设计有利有弊,优势是在于其视觉效果更佳流畅,而劣势则在于屏幕在视觉效果上似乎有些显小(其实在同级别中并不算小)。

此之外,在内饰的细节上,凯迪拉克XT4还是经过了非常用心的设计,门板型面的风格更具有立体感,空调出风口的镀铬设计则和车尾灯的L型造型风格相呼应。

在功能性方面,凯迪拉克XT4的车内安排了更多实体按钮的回归,这也是经过充分的用户调研后得出的产品思路。无线充电功能可以在不拿出手机的情况下,看清手机屏幕上的显示内容。同时,第二代CUE系统首次搭载了旋钮式中控屏控制+实体快捷键控制模式,不过有一个小瑕疵在于Home按钮离其他的实体快捷键有些远,也许整合到一起会更加合适。

用设计找目标人群,XT4做到了吗?

在设计语言的背后,往往是一款车型目标人群的定位。凯迪拉克官方定义XT4的潜在用户基本面貌为25-30岁,同时兼顾男性、女性车主,受教育程度高,单身或两口之家的家庭结构。在笔者看来,从XT4的设计、空间和功能的体验来看,这些用户的需求得到了很好的满足。

XT4的尺寸数据在同级别当中处于优势地位,三维数据分别为4600/1881/1625(1634)mm,轴距为2779mm。从实际体验来看,后排乘坐空间要优于奥迪Q3、奔驰GLA,纯粹的腿部空间略逊于长轴版宝马X1,不过因为座垫长度的保证,实际乘坐舒适性并不会有什么差别。前排、后排与后备厢的空间,做到了比较均匀的分配。

而在功能性上,前排的乘客得到了更好的照顾,顶配车型的座椅包含了加热、通风以及按摩功能,在同级别当中具有不错的竞争力。把空间合理分布,把配置留给前排,在笔者看来,是符合目标用户对产品预期的。

笔者也与二位设计师交流,XT4在产品前期诊断环节,凯迪拉克邀请了哪些背景的用户进行产品调研?设计师表示,XT4邀请到了中美两国各年龄层的潜在用户以及竞品车主进行调研,因此许多设计的理念都可以找到用户的反馈作为支持。

另一组数据表明,目前凯迪拉克的车主年龄,已经降低到了33-35岁,年轻化的步伐势不可挡。如果之前,吸引年轻用户的是凯迪拉克车型的性能标签,那么XT4,将会是一款真正面向年轻用户,以设计打动目标群体的车型。

作为90后,笔者也许可以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稍作评价。XT4的静态体验让我看到了一台“新豪华”风格的凯迪拉克,在设计的背后更多的是新生代消费群体所向往的年轻与朝气,但又不以牺牲舒适为代价,做到了相当出色的平衡。当然,还差最后的谜底——价格,让我们等待8月29日的揭晓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