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膨胀而“爆红”,小鹏汽车到底是笑话还是悲哀? | 汽车有智慧

2018年08月18日 10:29:3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智慧V

近期的造车新势力们动作不断,特斯拉忙着私有化,蔚来急于上市,而原本并不爱“出风头”的小鹏汽车,因为创始人在品牌发布会上的雷人言论(请看上图),让小鹏汽车一夜间成为大家的笑柄,在一台车都还没能交付的情况下,小鹏的“野心”就已经暴露在外,是什么让它变得如此膨胀?

言论一出,媒体、网民纷纷对小鹏汽车展开“攻势”:对制造业缺乏敬畏之心、贬低同行,压根不懂什么是造车,而网友更是评论圈到钱就跑路的节奏,小鹏汽车一时成了众矢之的。

运营or造车,小鹏到底想干嘛?

原本在造车新势力的大军中,小鹏汽车还是比较被看好的,不过当何老板说出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的言论后,瞬间让人对这个品牌不再有信心,甚至怀疑小鹏汽车到底是不是在认真造车。

也许小鹏目前在融资上已经达标,或是在技术上有了突破,不过归根结底并没有实现真正的交付,在这个时候把重心放在运营却忽略制造,实在不知道小鹏哪里来的勇气?

和蔚来、威马不同,小鹏汽车更像是借车来展示高新技术的电子公司。带旋转云台的360度车顶相机、L2.5级自动驾驶系统、AI智能识别,无论是车展还是发布会,无时无刻不在大力宣传这些高科技配置,而对于车辆本身并不是很关注。

造车本来就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但小鹏给人的感觉却是难以捉摸,很难给它定位。而从何小鹏的话中也不难看出到目前为止这家企业也没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一味盲目跟风,缺乏对自己的定位是造不好车的。

几轮融资计划后,量产、技术都不见突破

成立于2014年的小鹏汽车目前已经进行到B+轮融资,累计融资额已经超过100亿人民币,估值约为250亿元。今年上半年何小鹏表示,“今年至少要融100亿元。”这一目标尚未达成,现在又有了新的计划。计划到2019年底,获得300亿元融资。

一轮又一轮的资金不断融进,新的理念也在不断被提出,但是量产却迟迟不见动静,雷声大雨点小,这也是造车新势力的通病。小鹏表示今年11月将陆续交付智能电动车G3,目前订单已经接近6000台,看看蔚来交付的前车之鉴,以小鹏这样的效率,到时候很可能还要靠这300亿(前提是按时融到)输血,这6000名客户的订单很可能遥遥无期。

除了交付,融资下的小鹏汽车以及造车新势力们在技术上并没有实质性突破。作为一个有着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小鹏汽车在智能联网和智能驾驶方面,一直没有什么亮点,反复说来说去只有一个自动停车的功能,可就是这个功能也不见得有多新鲜。

转头去学特斯拉,追求更好的造型,追求更轻的车身、更强的加速性能,这导致大量的资金消耗在这些表层方面,这也让“交付难”的现象不断出现。

到底是笑话还是悲哀?

就在媒体和网民把小鹏汽车当成笑话的时候,汽车有智慧却并不这么看。这番言论或许可笑,但是对于资本市场和汽车制造业来说却是个悲哀:不停“烧钱”,却拿不出更新、更好的产品,这是在打脸汽车制造业;对自己没有清醒的认识,根本不知重点为何,这是在打脸投资人。

其实,小鹏汽车目前还非常稚嫩,在没有完成量产交付就口出狂言显然不合时宜,小鹏汽车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地造车,并且在技术上有所突破,不掌握核心技术,只靠运营为生的结局只会被市场淘汰。

汽车有智慧

真实  |  启迪  |  睿智

商务微信:xuan18621718528

关注Futurauto

拥抱新能源汽车未来

我们的10W+文章

车轮都要气哭了,女司机:给你100块帮我把车开出来!

别人年终奖发玛莎拉蒂发宝马,我发了苹果8,领完奖就辞职了!

中国最富的三个村子,街上停满宝马保时捷,堪比“中国小迪拜”!

全国最土豪的4个城市,悍马全村买,路虎放牧用!土豪城市你不懂

16岁富家女吃饭要父母喂,月花5万元,出门各种豪车车队!

第一次穿绿衬衣接受记者采访的俞经民说了什么?


2014年7月28日创刊

最早的新能源汽车平台

流量较大的智慧汽车平台

专注评测、视频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

汽车有文化媒体集群成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