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的“德国3系”好,还是雷克萨斯的“东瀛3系”好?

2018年08月18日 17:24:30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宝马的“德国3系”好,还是雷克萨斯的“东瀛3系”好?

回忆8年前购买人生中第一部车的时候,那时的行情便是只要提到“运动型轿车”,所有人均会脱口而出的名称无疑是宝马3系

没错,或许在10年前宝马凭借着3系走到了运动型轿车领域的最前沿,虽然不时有竞争对手前来叫阵,但最终无奈一一落马。

就在10年后的今天,虽然宝马全面进入了涡轮时代,并且性能也具有突飞猛进的提升,但显然这些年宝马3系的升级幅度还不够大,原来只能紧随其后的“东瀛3系”雷克萨斯IS则在很多方面超越了这位曾经触不可及的“学霸”。

本次,我们以价格最为相近的“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与“雷克萨斯IS300 F-SPORT”为对阵双方,其中320i M运动耀夜版的售价为34.68万,而IS300 F-SPORT为34.5万元。

那么作为升级幅度已然超越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的雷克萨斯IS300 F-SPORT,除了1,800元的售价优势外,究竟还有那些方面的“优势”与“不足”呢?

引擎动力与技术

雷克萨斯IS300 F-SPORT与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均搭载了一台进气量为1998cc的2.0升直列四缸引擎,并且均采用了涡轮增压的进气形式,而不同之处则是一方为单涡轮结构,另一方为单涡轮双涡流设计。

优势:其中雷克萨斯IS300 F-SPORT所搭载的8AR-FTS引擎能够压榨出245匹的最大马力,而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所搭载的B48B20C引擎则仅提供184匹的马力,并且前者的峰值扭矩也达到了350牛·米,使得百公里加速时间比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少用时0.3秒,控制在了7秒以内。

不足:虽然雷克萨斯IS300 F-SPORT在动力参数方面大幅度超越了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但依旧存在一些瑕疵,那便是引擎马力与扭矩的输出曲线,雷克萨斯IS300 F-SPORT的最大马力与峰值扭矩输出点为5800rpm和1650-4400rpm,相比于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的5000-6500rpm与1350-4600rpm,区间相对紧凑,宽容度稍低。

不仅如此,与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引擎的混合喷射技术相比,雷克萨斯IS300 F-SPORT的引擎仅采用了直喷技术,虽然这有利于高转速区间的气门相位,并且利于冲程叠加和引擎转速的响应,但在低转速区间,则不利于做功与热效率的提升。

传动系统结构及效率

无论是雷克萨斯IS300 F-SPORT还是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均匹配了8速自动变速箱,但考虑到两者的动力输出与爆发力的不同,因此液力变矩器的滑动系数与行星齿轮组的各挡位齿比也会大相迳庭。

不足:虽然雷克萨斯IS300 F-SPORT与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均采用了前置引擎-后轮驱动的布局,并且雷克萨斯IS300 F-SPORT的动力优势也要更为明显,但在实际的加速表现方面则过于“丰田化”,手握61匹的马力以及80牛·米的扭矩优势,最终仅压缩了0.3秒的百公里加速用时,这很难不令人与变速箱传动效率以及传动轴的动力流失产生联想。

或许只能用这具变速箱向平顺性进行了妥协,从而在低挡位未锁止液力变矩器,或者更加倾向于100公里以上的加速表现,而最坏的推断无疑是由于变速箱齿轮比不合理所导致的后果,致使充足的动力没有得到有效应用,均用于负责带动体积更大、惯性更强,以及齿数更多的行星齿轮组。

底盘设定与参数

优势:悬挂系统作为底盘部分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雷克萨斯IS300 F-SPORT在这一方面也超越了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其前悬挂为双叉臂设定,并且采用了横向稳定杆的设计,在保证更大弧度的运动轨迹时,还能够尽可能避免在悬挂受力时出现束角的变化。

不仅如此,考虑到避震器主体与下摆臂相连,三角形的构造也更为稳定,虽然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采用了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的前悬挂设定,但在本质上还是麦弗逊结构,无论在运动轨迹,还是主销负外顷角度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差距。

而在后悬挂部分,虽然两者均为运动方式与双叉臂相似的多连杆结构,但雷克萨斯IS300 F-SPORT则与前悬挂一样,增加了横向稳定杆,因此增加了在转向及坑洼路况下的后轴稳定性,这对于一款后驱车型来讲十分必要。

不足:考虑到雷克萨斯IS300 F-SPORT的轴距更短,仅为2800毫米,虽然与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仅相差10毫米,但倘若综合考量前1535毫米与后1550毫米的轮距,那么在机械本身的稳定性方面将会存在一定的影响。

车架结构与布局

不足:在车身尺寸方面,虽然雷克萨斯IS300 F-SPORT的车身长度明显占优,但轴距则不及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这不仅仅是停留于空间领域的评断,由于车身长、轴距短,因此雷克萨斯IS300 F-SPORT的四只车轮要比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更为靠近车体中央,更长的前悬与后悬在转向与途径坑洼路段时,避震器不容易将冲击力完全吸收并释放,余震幅度会有所增加。

优势:其实对于一款运动型的轿车来讲,一些看似理想的优势数据并不见得代表其绝对优势的展现,例如雷克萨斯IS300 F-SPORT的车身高度仅为1430毫米,相比于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的1454毫米,降低了24毫米之多,无论是否是由于离地间隙的缩短而实现的,这样的设定无疑会有效降低车体重心,弥补其部分参数所间接导致的潜在不足。

行走系统关乎操控与舒适性

不足:虽然雷克萨斯IS300 F-SPORT的动力更为强劲,但在轮胎的选择方面则有些差强人意,相比于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的前225/45 R18后255/40 R18规格,前者前后均为225/45 R17的轮胎尺寸很难应付350牛·米的曲轴端扭矩,即使考虑到轮上扭矩会有所降低,但对于稳定性来讲并不是一件好事。

优势:倘若细心计算车轮的尺寸,那么便会发现雷克萨斯IS300 F-SPORT的车轮直径要略短于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这有助于降低轮胎的滚动惯性,利于非簧载重量的抑制,而考虑到扁平率的适度增加,其轮胎的减震效果也会更明显,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有利于舒适性。

安全配置“一头倒”

优势:雷克萨斯IS300 F-SPORT在气囊数量方面也完全占优,包含膝部气囊与后排侧气囊的7气囊设定要优于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的5气囊标准,并且还配备了主动刹车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保障。

功能性与舒适型配置

优势:雷克萨斯IS300 F-SPORT还标配了自适应巡航和无钥匙进入系统,并且由仿皮与织物组成的座椅也增加了膝部支撑,而电动方向盘调节与自适应远光灯也是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所未触及的配置。

不足:虽然雷克萨斯IS300 F-SPORT具有上述优势,但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则在其他功能性配置方面更为突出,例如全液晶仪表盘、座椅记忆、GPS卫星导航、前雾灯、后视镜加热与记忆等功能均是雷克萨斯IS300 F-SPORT所缺少的。

不仅如此,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还配备12扬声器的哈曼卡顿音响,而购买雷克萨斯IS300 F-SPORT则仅能享受10-11扬声器的用户体验,并且在中控台彩色资讯幕方面也要由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的8.8英寸降至7英寸。

总结:“国产宝马”性价比不升反降

在本次对比的两款车型中,售价为34.68万元的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为华晨宝马旗下的国产版车型,而雷克萨斯IS300 F-SPORT不仅34.5万元的价格更低,并且为进口版本。

我们暂且不提“崇洋媚外”的思维定式,单就从“引擎动力”、“主被动安全”以及“售价”方面进行考量,雷克萨斯IS300 F-SPORT无疑在性价比方面完胜了宝马320i M运动耀夜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