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6大开车误区,80%司机躺枪,看看你有几个?

2018年08月18日 21:56: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原标题:中国6大开车误区,80%司机躺枪,看看你有几个?

点击👉  -签到-得好礼

截止至2017年末,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我国机动车驾驶员的人数已经超过3.6亿。考虑到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和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能考取机动车驾驶证,实际上我国每2至3个适龄人口中就有一人是持证的机动车驾驶员。这个比例可以说非常之高,但与之对应的是大量驾驶员驾驶经验、安全意识和交通素质的匮乏。可以说我国目前能开车的驾驶员很多,会开车的“老司机”却不多。


想要从新手变身老司机?今天笔者要说的这6个驾驶习惯需要格外注意。

 

开车上路,我们偶尔会听到亲朋好友的嘱托:“慢点开啊”,似乎速度慢已经与安全画上了等号。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知道,在高速公路上,除了最高限速外还存在着最低限速,这就是为了避免车速过慢造成危险。


举个例子,当路上的车辆都以60km/h行驶时,如果我们的速度达到了100km/h,我们相对其他车辆的速度差就是40km/h,这相当于驾驶着速度40km/h的车辆穿行于固定障碍物之间,就会比较危险。反之亦然,如果其他车辆按照限速正常行驶时,我们行驶速度过慢,相对其他车辆我们就成为一个固定的障碍物,容易发生危险。


正确的做法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接近道路限速的速度行驶,这样既可以保证通行效率,又可以降低因速度差带来的危险。

 

在考取驾驶证的过程中,灯光的合理运用是是驾驶员必须要掌握的技能。但是驾车行驶在路上的过程中,经常会看到车辆滥用灯光,城市内夜间行驶长时间使用远光灯暂且不表,只是一个转向灯就有好几种常见的错误。这些错误概括起来主要就是不开转向灯和转向灯的开启时间不够。转弯或变道时,不开转向灯或者开启转向灯立刻进行动作都是不应该的。


转向灯作为具有提醒功能的灯光,在使用时我们应该预留至少3秒的时间向后车进行预告,以提升安全性。这是对提升行车安全性有很大帮助的好习惯。

 

在驾驶中,遇到车道的变窄,十字路口等路段时,往往会有车辆为了快速通过选择抢行,自以为会更快捷通过该路段的方法却可能拖累了整个区域车辆的通行效果。车辆有序缓慢通过要比挤在一起大家都没法过高效很多。这就显得掌握交叉通行原则,适当让行非常有必要。


日常行驶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转弯让直行”,“支路让主路”等情况,总之在行车过程中,适当礼让其他车辆,不阻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提高通行效率。

 

这里提到的提前刹车既包括在弯道前的提前刹车,也包括在路况不明确时进行提前刹车。车辆驶入弯道前,提前进行减速有利于稳定车身动态,避免因弯道中刹车导致的车辆失控,而在路况不明时提前减速则能够为自己预留更多的反应时间,避免危险的发生。比如在经过设置有人行横道的绿化带时,速度就不宜过快,要为此时可能突然出现的行人预留反应时间,而不是加速驶过。

 

随着交通法规的严格要求,使用安全带卡口的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乘客习惯了在前排乘车要系安全带的同时,后排乘客对安全带的态度就没有这么欢迎。系安全带是为了躲避交警检查的心态使它们觉得安全带对于后排乘客并不重要,加上安全带的束缚感,可以说对于不少人来说,乘坐在后排,能不系安全带,就不系安全带了。


事实上,一旦发生碰撞,后排的乘客如果不系安全带会高速冲向前排,对前排乘员造成冲击甚至形成严重伤害。作为驾驶员,请监督车上每位乘客系好安全带。

 

不少新手刚上路时,遇到前方偶尔有紧急情况发生时,总会下意识进行躲避,而且躲避的动作往往比较急,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


举个例子,当我们驾驶车辆正常行驶时,前方车辆忽然急刹车想要调头行驶,如果我们慌忙躲避,可能会与其他车道的后方来车发生刮蹭,我方由于突然变道,是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的。反之,如果我们只是进行减速,除了能够增加反应时间,伺机变道解除危险外,万一不幸发生碰撞,事故的主要责任也在对方。


因此,新手上路要记住提前减速,不轻易紧急变换车道,确保自己的行车安全。

 

道路上的安全驾驶经验还有很多,随着驾驶经验的提升,我们要注意积累和思考,才能逐渐成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老司机,为我们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