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积碳都有哪些危害?如何清除这些积碳?拉高速能除积碳吗?

2018年08月20日 06:49:39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积碳是发动机在工作过程中,由于机油和燃油不完全燃烧产生的黑色的焦着状的物质,人们称之为“积碳”。积碳并不完是“碳”而是一种复杂的化合物,呈海绵状,具有吸油特性,严重积碳时会影响汽车的性能,因此需要定期的清除。

积碳会沉积在发动机各个部位,比如节气门,进气歧管,喷油嘴(歧管喷射或者缸内直喷),进、排气门背部,燃烧室内壁,活塞顶端,活塞环等部位,对发动机的结构参数和使用性能产生不利的影响。比如节气门积碳会造成节气门轴卡滞、动作不灵活、关闭不严等,从而使发动机启动困难及怠速抖动的故障;进气歧管积碳会使空气的流动阻力增大,减缓空气的流动速度,影响发动机进气效率;气门积碳会导致气门卡滞、关闭不严等;燃烧室积碳会导致发动机爆燃;活塞环积碳会使活塞环失去弹性卡死在环槽内;火花塞积碳会导致火花塞不能正常点火,使发动机出现抖动、加速顿挫等故障;喷油器积碳会导致喷油量减少,燃油喷射角度、贯穿距离也会发生变化,燃油的雾化性也会变差。这些最终会导致发动机冷启动困难,怠速抖动、发动机动力下降,加速困难、发动机耗油量上升、尾气污染物排放增加等故障。

那么该如清除发动机的积碳呢?最彻底的方式是将发动机拆解清洗,但是这种方法比较麻烦也比较贵,很多人不能接受;而在4s店中最常见的方式是打吊瓶,它是将清洗剂打进进气道,与节气门、喷油嘴等部件中的积碳发生“溶剂溶解”反应,然后再将清理掉的积碳吹出发动机外,这种方式对于中等程度的积碳,有一定的作用;还有一种发动机清洗机,它其实是打吊瓶的升级版,是将清洗剂直接加到燃烧室中,把积碳浸泡溶解后再抽出来,它对于一些严重积碳有比较好的效果,但是费用较高,清洗之后需要更换机油。

还有一些方式可以在汽车运行中除积碳,比如最常见的使用使用燃油添加剂,它的作用原理是:它具有很强的表面活性,能钻入积碳的孔隙,破坏其结构,并对这些积碳微粒进行分割包围,逐渐把这些积碳微粒从金属表面溶解下来,与燃油一起高温燃烧后通过尾气排出。但是燃油添加剂对缸内直喷发动机的节气门和进气歧管清洁作用不大,对岐管喷射的发动机作用比较明显。并且燃油添加剂如果经常使用,会有明显的效果,发动机内部会很干净,偶尔使用效果不大。

那么拉高速能清除积碳吗?答案是能。因为在发动机高转速、高负荷运转时,发动机进气速度快,燃烧温度高,被气流剥离下来的积碳可以被直接燃烧。一般在高速上3000转左右的转速,运行10分钟左右即可有明显的效果。这种方法对于经常在城区低速、怠速行驶但是积碳还不算严重的车辆有效果比较好。如果车辆市区行驶接近2000公里,就建议跑跑高速拉转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