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配手动挡?别笑,增加续航全靠它了

2018年08月20日 18:29:44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众所周知,纯电动车都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变速箱,这也是由于电动机的特性所决定的。电动机理论上在0转速时的扭矩最大,伴随转速的逐渐升高扭矩反而呈衰减的趋势。在中低速情况下扭矩足够大,就不需要通过齿轮比来放大扭矩,所以很多定位于城市的电动车只配备了一台单速变速箱,一部分用了双速变速箱。

null

但实际上,如果真的加上一台变速器,让电动机始终维持在低转速的情况下运作,对降低能耗,提升续航里程也还是有意义的。

市面上已经出现配备了手动变速器的电动车了。开瑞K50EV的最大输出功率为57马力,最大扭矩150牛米。它配备了一台5档手动变速器,可以通过档位调节匹配到更合适的工况;同样的,另一台商用车型御风EV也安装有一台4档手动变速器。

null

null

虽然同样是手动变速器,但使用的方式还是不一样的。电动车可以使用任一一个档位起步,且全程也只需要一个档位行驶就行,不同的档位只限于在不同工况下提供最高的效率。

那既然变速器的作用在电动车上依旧有效,为什么在一般的乘用车上看不到呢?这是因为乘用车多使用多电机驱动,可以通过切换不同电机的输出量来提高效率。而且,乘用车还有自适应巡航、自动驾驶等功能,要加入变速箱就必须是自动变速箱,这样对成本的控制很不利。

null

而上面介绍的两款商用车,由于其定位只配备了一台电动机,所以加装一个手动变速箱在经济性上确实有必要,既增加了续航里程,又能找回一点驾驶乐趣。不知道以后技术成熟后,在电动乘用车上会不会又出现那根杵着的棍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