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的“上饶故事”:汉腾汽车崛起的四个秘诀

2018年08月20日 21:52: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说 起江西上饶,大家的第一反应往往是革命老区,或者是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了。诚然,上饶自古就有“上乘富饶、生态之都”、“八方通衢”和“豫章第一门户”之美誉,但作为传统的农业和矿业大市,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高端制造业却成为长期困扰其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不过,随着首家整车企业——汉腾汽车落户丰溪河畔,仅仅数年时间汉腾汽车就带动起包括6座整车生产基地、1家发动机制造商以及50余家零部件配套企业的汽车产业链,未来3年可形成80万辆至100万辆整车生产规模,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

大家一定要问了,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2013年11月才诞生),汉腾汽车是如何在众多新兴品牌中脱颖而出,并且带动上饶乃至江西传统制造业实现“涅槃重生”的呢?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包括《汽车通讯社》在内的全国30余家主流媒体日前专程赶到了上饶,对这家“神秘”的企业一探究竟!

“踏实造车,务实向上” 汉腾用心磨炼“金刚钻”

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全面进入“后三千万时代”(消费高峰已过、市场进入存量缓慢增长阶段、置换/增购等需求有待释放、细分市场亟待挖掘),但就在车市整体低迷、SUV细分市场总体呈现一定程度的回落的大背景下,汉腾汽车却凭借X7、X5两款明星产品就实现了逆市上扬——前7个月累计销售36282辆,同比增长18%,许多4S店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自成立以来,汉腾汽车就秉承"高起点入门,协同化创新,全球化整合,互动式发展"的企业战略,坚持以欧洲品质标准,造国人喜爱的好车。而“高起点”对于汉腾人而言,绝不是说说而已,而是通过生产、产品、研发等全方位实现“高起点”。

当《汽车通讯社》步入位于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汉腾汽车生产基地时,秩序井然的厂区,宽敞的标准化厂房,整洁有序的车间,先进的机器设备,精神面貌良好的工人都令人又惊又喜。

“作为传统汽车企业中的造车新势力,汉腾当然要有传承、有突破、有创新。”陪同参观的汉腾汽车工厂负责人介绍道,汉腾作为后起之秀,在传统汽车生产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借鉴德国工业4.0信息化管理理念,从生产线设计阶段开始即对生产运营进行智能化、信息化管理,通过ERP、PLM、DMS、MES等四大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生产运营的生态化管理。并因此先后获得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和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功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

汉腾汽车的四大核心工序车间还各有独门绝技:冲压车间拥有国内先进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实现接近100%自动化率。焊装车间采用柯马的Open-Gate主线技术,以柔性制造系统进行三个平台车型的同时生产,自动化率超过90%。涂装车间包括清漆、中涂面漆、开闭盖等关键工序,实现100%自动化生产,达到国际水准。总装车间控制系统通过光纤进行通讯,能自动根据生产指令进行车型生产,实时监控,从而保证了产品品质。通过高效、完善、环保、自动化生产率高的四大工艺车间,汉腾汽车的生产设备配备及品质控制水准已能达到国内汽车行业主流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汉腾汽车工厂的管理队伍基本都来自主机厂中的领军品牌,对于精益生产模式及方式都具备十多年的实战经验,对成本管理和品质管理理解深刻,能够快速识别并消除各环节浪费点,对大批量生产、柔性化生产及人员培养有很强的能力。

据悉,早在2017年6月份,汉腾汽车就邀请了来自全国25位汉腾车主见证了汉腾汽车的生产过程。而在2018年5月份,汉腾汽车又在百城千店大型团购会上饶站中直接将一批潜在消费者带到了工厂,领略汉腾汽车在生产工艺和车型品质上的严格把控。在《汽车通讯社》看来,汉腾汽车完全可以推出一条“工厂旅游线路”,让更多的市民和全国各地的游客都能体验到“上饶智造”的魅力。

当然,消费者最容易接触到的还是汉腾汽车的产品“高起点”。汉腾汽车从创立起就坚持双驱产品布局:一方面汉腾汽车坚持传统动力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重的产品战略;另一方面针对国内市场现状,深入洞察消费者心理和市场激烈竞争中的机遇,从SUV市场中高端的A+级切入,持续推进SUV、MPV、轿车的全面产品布局。

按照规划,今年下半年,汉腾X5 EV、汉腾纯电动轿车以及汉腾MPV等车型将陆续推出;在未来三年内,汉腾汽车还规划有A-级SUV、A+级SUV、A级MPV、B级SUV和B级MPV等多个平台车型,并以每年不低于两款新车的节奏投放市场。

随着销量的增长以及后续新车的不断推出,汉腾工厂的产能压力也逐渐增大。据了解,汉腾汽车一期工厂的产能仅有10万辆,为了应对今年以及未来三年内所要承受的产能压力,汉腾汽车在2016年下半年便开始了二期20万辆产能的建设。

《汽车通讯社》在实地探访中看到,二期工厂的部分车间主体已经完工,众多发动机、冲压件等试装件也已就位,技术人员正对焊装生产线自动化设备进行安装调试。据介绍,二期工厂将形成传统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生产、汽车零配件生产四大核心板块,汉腾汽车整体的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位汉腾汽车的主要研发负责人告诉《汽车通讯社》,作为后来者和新兴国产品牌,汉腾汽车之所以能够健康稳健的发展,靠的是融合式汉腾研发体系,”不但自身建立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研发机构,还与中汽研、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充分吸收其先进技术和经验,勇于尝试”。

《汽车通讯社》在参观汉腾新能源研发中心的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引进了近百台国内外先进检测及辅助设备,许多高精尖设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还建立了计量实验室,包括计量室、VOC室、理化室及零部件环境室,为各项试验提供优良的检测环境。此外,汉腾还与中汽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整车性能排放实验室、整车安全实验室、造型室;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传动、混合动力、发动机、电机、环境与材料、电池、HIL七大实验室;与中国工程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联合成立院士工作站,未来还将聚焦车身轻量化、新能源技术等方面开展高规格的自主研发。

例如在新能源汽车最为关键的“三电”方面,汉腾同国际知名工程公司里卡多合作,在汉腾X7PHEV上率先使用了基于能量管理来构建整车控制模型,达到整车能量管理的最大优化,保证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与此同时,在国际电机控制领域专家王长江博士的带领下,汉腾汽车具有前瞻性地采用了永磁同步磁阻电机,它具有弱磁电流小,调速带宽大等特点,电机功率密度达到了3.6Kw/Kg,电机最高效率达到了97.5%,从电机万有特性曲线看,85%以上的区域占到了93%,这样的电机水平达到了国内一流的水平。此外,“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林健博士也将为汉腾汽车在BMS核心技术方面的攻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对国内外顶尖的研究专家、以及国内各主流车企的优秀技术与管理人才的引入,汉腾汽车业已打造出了一支人数近千人、实战型的优秀团队。为来我们有希望看到汉腾汽车将国际领先的电池管理技术、世界级的高效环保发动机技术、前瞻性的智能互联技术等优势进行融合,打造出具备世界水准的新能源汽车。

存危机意识苦练真功 汉腾“四抓”强化核心竞争力

“像我们汉腾汽车这样的初创企业,要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求得生存与发展,必须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因为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才会迎来‘生机’,没有危机意识,就会面临‘杀机’。对于企业来说,‘危机’不是一种意外,而是一种必然,企业的成长正是在不断地战胜危机中实现的。”虽然相较于其它造车新势力,汉腾汽车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但汉腾汽车“掌门人”却始终没有放松“警惕”。

他指出,造车系统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造车企业的竞争优势体现在综合实力上。一般初创企业,缺资金、缺人才、缺品牌、缺人脉、缺渠道等等,造车更是一个漫长的、不断积累渐变的过程。但是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凭借自身能力,获取企业发展所需的所有资源,在当今整合加剧的时代,全球资金、技术和人才高度开放,“关键是我们如何去有效整合,整合来得快,整合来的安全可靠,整合成本低、风险小。”

而真正让汉腾汽车与“友商”拉开距离的,是在不断增强危机意识的同时,牢固树立整合意识、前瞻意识和基础意识,通过重抓“四项建设”,从而提升了企业综合竞争优势。

首先是“抓平台建设”,即“有多大的平台,做多大的事”——对于整车企业来说,最核心的平台就是生产资质。汉腾汽车在国家管控非常严格的情况下,成功取得6字头(SUV、MPV等其它类乘用车)、7字头(轿车)、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比较完整的整车生产资质。其实,对于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来说,生产资质都是不应被轻视的。

第二是“抓体系建设”,汉腾汽车认为当今市场竞争,已由单纯的产品竞争,逐步演变为综合的体系竞争,只有体系强大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正因如此,汉腾汽车近几年来都在潜心打造研发体系、质量体系、制造体系、营销体系和供应商配套体系,并已初见成效。

在这当中,正是因为汉腾汽车拥有110多项整车设计开发主流程、370余项企业标准、180余项设计分析指南、2万多条设计检查项等技术支持文件,拥有竞品车及对标车数据库(其实验室还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所以才能够按照”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规划一代”的思路,快出产品,出好产品,保证市场持续发力;并且能够加快”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轻量化、共享化”等前沿技术的研发进度,实现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共享三项技术落地。

第三是“抓‘生态圈’建设”。众所周知,如今的商业角逐不仅仅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越发倚重企业所构建的或所依托的生态圈的竞争力,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突出重围,要么融入成熟的生态体系,要么重新打造属于自身的生态体系。

而汉腾汽车借助于互联网,将管控重点由供应链转向客户的需求价值链,从客户需求出发,注重准确捕捉、深度理解、积极引导客户的有效需求,以此来整合产品订单、合作生产、采购把控以及产品设计、生产集成等,最终落在客户需求上,实现端到端的快速联动。

第四是“抓机制建设”,汉腾汽车建立健全现代化的企业治理结构,加强企业制度建设与流程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企业效益。《汽车通讯社》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内部梳理落地了600多条业务流程,通过引入先进的应用管理系统,实现业务信息一体化,为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虽然没有传统车企的知名度,但汉腾汽车相比起来历史包袱小,有后发优势,有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更容易吸收新事物、新技术;与新势力车企相比,他们拥有完整的资质平台、成熟的产品平台,上市产品逐步形成良好的市场口碑;储备了一定的核心技术,在硬件投入和软实力打造上,为后续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在《汽车通讯社》看来,这“四项建设”恰恰可以用来衡量一家造车新势力发展的“健康状况”。当然,造车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过程,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车企是一口气吃成胖子的,而是“一个漫长的、不断积累渐变的过程”。

随着汉腾汽车将近两年的发展,各项指标已经超过了自主品牌平均水平,逼近了一流品牌水平。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汉腾汽车通过扎扎实实地做事,提供适销对路的好产品,完全有可能进入到一流的自主品牌阵营。

写在最后


此次上饶之行,《汽车通讯社》留意到一个细节:尽管汉腾汽车工厂拥有十分先进的生产装备、机器人以及检测仪器,甚至连激光AGV运输物料车都是某国外豪华品牌工厂的“同款”,但无论是公司高层还是国际知名专家,他们的办公室却都十分简单甚至显得有些“寒酸”。

“我们只是想把钱都花在刀刃上,”汉腾汽车董事长告诉《汽车通讯社》,“在企业内部,我们把职业经理人当老板来看待,把员工当职业经理人来培养,营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的用人氛围。强调‘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在我们企业内部没有明星,但人人都是英雄。我们还坚持‘三不省’(即研发投入不能省、关键设备投入不能省、专家待遇不能省),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主人翁精神。”

在那些更容易了解到的软硬件方面之外,或许这些细节更能展现汉腾人踏踏实实造车、务实苦干的创业精神,更吸引了无数年轻人来“干一番大事业”。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