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忍着不开空调,为啥夏天开车还是那么耗油

2018年08月20日 22:56:22
分享到:
来源:一品车社

炎炎夏日进入车内就是一股热浪袭来,很多人第一时间选择打开空调强力制冷将车内温度降低——同时抱怨着夏天开车太耗油了,都是空调害的,还影响动力。

那么夏天油耗增加是开空调的原因吗?答案也不是很肯定,里面有多种因素在影响。

因为天气炎热,很多车主在夏季行车时会选择打开空调驾驶,油耗也会有所上升。所以会将油耗上升的原因归结于开空调导致的,但并不全是开空调的原因。不信关掉空调试试,油耗也不会下降多少。

空调的压缩机由发动机曲轴带动,所以开空调会增加发动机负荷,油耗会有所上升。关掉空调百公里油耗会下降1L左右,但仅限于低速行驶时。高速行驶时打开车窗进行散热的话会增加空气阻力,同样会增加发动机负荷,油耗并不会下降多少。

汽油拥有热胀冷缩的属性,在夏天因为温度高体积会膨胀,每立方厘米汽油的热值就会下降。做工时为了达到工作温度会增加喷油量,油耗自然而言就会增加。这才是油耗增加的最主要原因,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一点。

所以开空调并不会影响多少油耗,需要使用时还是要使用。毕竟买车就是为了舒适,再为了一点油钱忍受高温折磨根本没必要。

如果真的不开空调就是为了节油,还要有比较舒适的驾驶体验,那对车速有很高的要求。速度在80km/h以下时开窗透气能够有很好的散热效果,同时空气阻力也很小,是比较理想的驾驶状态。

高速行车时发动机有20%以上的动力是在克服空气阻力,所以不管夏天冬天油耗都会增加。而且高速行车打开车窗噪音也很大,影响驾驶感受。

以上几点分析可以看出夏季油耗增加并不能全部甩锅给空调,最主要的原因出在油的“热胀冷缩”身上——冬天和夏天的温差,很多地区可以达到50度,汽油的密度差距也是很大的。

相关阅读: 电池容量超过这个数,这辆电动车可能就算电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