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徐和谊谈北汽自主究竟如何发展

2018年08月21日 10:40:45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文 | 葛帮宁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极其罕见地,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全程参与了这个为时4天的试驾活动。

2018年8月17日至20日,北汽集团与旗下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昌河汽车、华夏出行子板块,携北汽越野车BJ40 PLUS、BJ20BJ80、北汽新能源EU5、EX360、昌河Q7M60等车型开启“探享阿尔山”试驾活动。

在8月20日的沟通会上,徐和谊就作为国企的北汽集团改革如何改,以及北汽自主究竟怎么发展等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一直以来,业界对北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北汽绅宝北京(BJ)汽车、北汽威旺北汽昌河北汽银翔(幻速)和北汽新能源——拳头过多,但未能形成合力颇多诟病。

为此提供佐证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除北汽新能源以5.4万辆销量,同比增长78.5%和北京(BJ)汽车以1.4万辆销量,同比增长37%外,其他品牌表现则乏善可陈。

“任何一个企业都有杀手锏,我的观点是结合自身优势,培育自己的杀手锏”。徐和谊说,北汽自主的杀手锏,主要就是两张牌。

null

一张牌是越野车。

众所周知,北汽在此领域有着近60年的积累与沉淀。现在,随着中国消费者升级,他们希望更上层楼,将越野做专做精做透,做出专业越野特色。

这一思路源于2018年4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北汽集团调研时定下的基调——围绕“高、新、特”做文章:“高“即坚持高端制造、高端产品;”新“即加强自主创新,在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上超前谋划,加大研发投入,办好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特“即优化自主品牌。

压力骤然加身。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北汽集团内部也曾对轿车如何做出特色进行过探讨,最后形成一致意见,轿车(主要是官方用车)应该是红旗,并且支持一汽发展红旗,但越野车应该是北汽集团。

另一张牌是新能源。

通过借壳,北汽新能源登陆资本市场只差时间。今年7月,SST前锋(600733,SH)与北汽集团及四川新泰克签署《置出资产交割确认书》。8月8日,SST前锋名称已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其一。

其二,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将于2019年底或2020年初上市。这款“半钢半铝车型目前已做出工程样车”。

null

倘若还要加一张牌,那就是商用车福田汽车

“未来北汽集团将形成完整体系,从整车看,可分为乘用车、商用车、服务贸易体系三大板块,当然还有一些小的业务板块。”徐和谊表示,这几大板块实现整体上市后,北汽集团就是一个出资人,治理结构很简单,也很清晰。

他认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不要面面俱到。要“围绕国企改革,做精做专,做出自己的文化”。

据帮宁工作室了解,围绕越野文化,北汽集团将花大力气在顺义打造“越野小镇”——类似一汽集团的“红旗小镇”。

越野小镇位于顺义东北部木林镇,占地约6000亩,“可用于专业比赛的越野场地,如果一切顺利,明年就可投入使用”。

造越野小镇并非突发奇想。北京(BJ)汽车经销商已在全国建有近20个各有特色的越野小镇,目前申请在建者还有十来家。其方式是:经销商投资,北汽集团出方案指导。而北京的越野小镇规模最大,最具特色,将成为示范基地。

null

混合动力越野车已纳入规划。2018年8月7日,北汽集团、长城汽车、国投招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在混合动力越野车上发力”。

与此同时,北京(BJ)汽车的高端产品也在按计划推进,且有望于2020年前后,最迟2021年推出。

“我就认准(越野)这条路,别的不干,也不许干,这是我们对越野车的战略。”徐和谊说。

2018年8月26日~8月27日,北汽集团将在镇江召开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参加的战略研讨会,主题是探讨北汽的改革。“大政方针政府定完了,我们要讨论到底解决北汽什么问题。”他在沟通会上透露道。

对于帮宁工作室关于“北汽集团如何培养人才梯队”问题,他表示将择日作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