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速度从未缺席 东风日产将迎来千万辆时刻

2018年08月22日 17:38:06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2018年8月27日,东风日产将迎来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15岁的它将以刷新千万产量速度再次站在霓虹灯下。

这当然是一个重要时刻和值得铭记的数字。从2003年以星星之火点燃创业激情开始,到《东风日产行动纲领》埋下文化种子,再到三大营销战役的酣畅淋漓,以及连续3年冲击百万辆未果,最终以稳健经营、体系作战突围至百万辆规模,东风日产走过击鼓传花的15年,最终跑出行业最快圈数,塑造只属于自己的速度传奇。

那一款款强大而稳定的产品更为这段传奇增添说服力。开辟一个细分市场的逍客至今未遇真正的对手,在强敌环饲间依然岿然不动的奇骏成为中坚力量,老而弥坚的轩逸偶露峥嵘,它们都是东风日产百万体系最有力的输出成果。

这次的主角是轩逸——其纯电版将成为东风日产第1000万辆下线车型。

一段故事还未完全落脚,一段新时光又即将开启。

以技术创新与文化传承为双核,东风日产将再寻指南针,通往更强大的未来。而在智能化、新能源化劲吹下,围绕着智能动力、智能互联、智能驾驶,东风日产将以日产智行科技为核心战略,全方位进入电动车新纪,积极抢占中国汽车市场“智”高点。

作为桥头堡,轩逸·纯电是锋利的第一支箭。

null

01

速度从未缺席

这是一组关于数字的对比,有趣但直接。

从0到1000万辆整车下线,上汽通用用了17年,一汽-大众用了23年,上汽大众用了30年。

东风日产用了15年。这个曾以狼性进攻、增长见长的南方明星车企,又一次以速度跑在最前面。

但只有年长者,才会在数字背后对那段15年历程感同身受。

故事似乎都发生在夏天。2003年,广州,一群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在荒僻的花都圈定一方土地,开启一段步步惊心,但又步步为营的创业史。

2004年,故事有了转折点。经历中外双方连续争吵之后,随着《东风日产行动纲领》发布,这艘船上的所有人明确一个方向。如今,这部纲领已成为文化传承的启示录。

此后它一发不可收拾,高潮迭起。“1+1哥德巴赫猜想”、“百城翻番”“、“牵引式营销”三大营销战役展示它最为凶悍的一面。作战恢宏气势、咄咄逼人的东风日产露出狼性的一幕,进入高速增长期。

但从2012年以来,在经历一系列非市场因素的巨大冲击之下,此前高速奔跑的东风日产遭遇罕见断电,连续三年冲击百万辆未果。

2015年是另一个转折点。内省之后的东风日产开始从关注速度转移到增长质量上,从“狼性进攻”向“稳健经营”转变,并从品牌、产品到渠道以及营销上实现全价值链进化,以体系竞争一举打破了久攻不下的百万大关。

恰同学少年般的15年,东风日产从运营之初仅生产销售一款阳光车型的合资企业,到现在市场畅销的十三种车型;从合资之初年销车仅6.5万辆规模,到如今年销112万辆跨越,东风日产已成为一艘稳健的百万大船。

尽管如今的东风日产变得稳健与温和,但快速成长却从未缺席,创造了诸多“东风日产速度”。

2008年9月9日,东风日产仅用5年时间便达成100万产销规模,创造行业最快达成速度。

2013年6月16日,又仅用10年时间达成累计450万产销,再次刷新行业纪录。

2016年12月26日,东风日产仅用13年时间达到800万辆高度,再次见证新纪录诞生。

这一次是千万辆的最快纪录,并在今年稳健增长中得到有力铺垫。2018年前7个月,在市场进入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东风日产逆势上扬,累计销量达到61.25万辆,同比增长11.1%,领衔众多合资对手。

其中,逍客、奇骏在加速退潮SUV市场中以掎角之势继续捍卫东风日产的荣誉,稳定的轩逸一度掀翻了朗逸卡罗拉哈弗H6等一众狠角色,连续多月成为销量之冠。

恰巧,轩逸又被选为开启下一个千万辆时代的车型。

null

02

电时代来临

一个特殊的日子,一个特殊的数字,一次极具意义的传承,舞台中央是轩逸·纯电。

遑论这是巧合,还是刻意安排,但轩逸·纯电已经结束过去有波折有辉煌的15年时光,同时拉开下一个千万辆序幕。

它的到来,也确定了东风日产“电时代”来临。

这注定是一个变革的时代。纵观当前汽车产业形势,国内市场进入微增长,竞争日益加剧,企业加速分化,边界不断被打破,低增长、强竞争和体系力的竞争新模式已经到来。

外资股比放宽,进口关税下调,汽车产业更加开放,竞争的强度、角逐的层次和产业的格局将发生深刻变化。以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和智能化为技术创新让产业进入重构之中。

挑战与机遇并存,尤其是电动化、智能化创新带来的巨大衍生空间。

但这里早已风起云涌。布局早的中国品牌们抢占了先机,包括底蕴深厚的比亚迪、被寄予厚望的北汽新能源均是其中的入局者,而造车新势力更是裹胁着电动化、智能化试图颠覆传统。

合资品牌们同样在发力。2017年上海车展,本田就兴冲冲地发布针对中国的电动车战略,此后还将“加速”定义为在这个市场发展的关键词;遭遇下滑的福特毕其功于一役,信誓旦旦地表示到2025年要实现在华销售的70%福特车型提供电动车版本……

东风日产则以半步领先为战略,继续发力。

“东风日产15年,既见证了中国汽车黄金时代的波澜壮阔,也经历了低谷期的惊涛骇浪,下一个15年,将面临全球汽车行业的巨变,东风日产如何继续保持这份荣耀,在竞争更激烈、更智慧、更立体的市场环境中胜出?我们的答案是:文化和技术。文化要传承,技术要创新。”

2018年6月12日,东风日产15周年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如是说。

以智能化为技术创新无疑是东风日产通向未来的钥匙。2018年是东风日产正式进入日产智行科技(NIM)行动元年,东风日产在智能动力、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全方位发力。

智能动力方面,日产最先进的EV、e-POWER 和VCT 等动力技术都将陆续导入,预计到2022年,发布5款电驱动车型,挑战销量30%的电驱动占比。

轩逸·纯电则是日产智行科技(NIM)落地中国的首款战略车型,它将肩负着开拓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使命。

就在2018年8月20日,轩逸·纯电平静而又低调地在上海与广州两地开启预售模式。除了竞争力不错的16.6万元并外送沪牌之外,在新能源战略推进中,它亦走在了本田、丰田大众等之前,用行动兑现了半步领先。

可以透露的是,在千万辆到来之际,东风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高层将共同见证东风日产这一值得纪念的时刻,并展望东风日产的未来。

这同样也不是一件小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