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账户被冻结 资金链紧张 猛狮科技乱套了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22日 20:10:39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随着财政补贴的加速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竞争逐渐加剧,尽管今年完成100万辆的目标似乎没有多大难度,但企业间的竞争白热化却已初步显现。而这一态势也延伸到了动力电池行业。

继动力电池企业三巨头之一的沃特玛遭遇发展危机后,又一动力电池上市公司——猛狮科技也出现了财务问题。动力电池行业洗牌期似乎已经迫近。

银行冻结账户凸显财务危机

近日,猛狮科技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募集资金及募资账户出现异常,而且,还不排除后续或有公司及子公司其他账户资金被冻结的情形。这种情况于猛狮科技而言并非第一次,此前,猛狮科技就出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2亿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不足而最后无法归还的情况。

据了解,此次猛狮科技银行账户被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冻结,是用于归还其在后者部分到期贷款本金,涉及资金6294.93万元。对于未能如期归还银行贷款,猛狮科技称受金融去杠杆影响,公司上半年到期融资大多未能顺利续贷,到期归还融资款挤占了公司大量流动资金,导致流动资金紧张。

同时,其出售资产进展缓慢,导致无法及时回收现金流。因此使得公司无法在期限内筹集到资金并按期向募集资金专户归还资金。同日,猛狮科技还发布公告称,公司4.34亿元资金被冻结,涉及猛狮科技及子公司合计29个账户。冻结原因涉及借款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定作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运输合同纠纷。

基于此,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出《关注函》,要求猛狮科技对相关问题做出说明。不过,猛狮科技却以需要核实资料较多、工作量较大为由未能按时完成全部回复说明。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猛狮科技短期借款余额为21.87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4.49亿元,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15.74亿元。

在资金紧张的同时,猛狮科技控股股东大规模股权质押也让市场对企业的经营产生了怀疑。

公告显示,猛狮科技控股股东沪美公司累计股权质押比例达98.43%,董事长陈乐伍累计股权质押比例达96.40%。此外,陈乐伍还被爆出转让猛狮科技控制权的同时又“另起炉灶”。在被媒体爆出的一份2018年5月的融资计划中,陈乐伍作为大股东的浙江永正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募资,计划在2021年上市。

从2012年上市以来,至2016年,猛狮科技一直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态势,2012~2016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31亿元。而从2017年开始走下坡路,财报显示,2017年,猛狮科技亏损1.34亿元,去年1年亏掉了过去4年的利润。

“乱套了”的财务状况

事实上,猛狮科技的财务问题早已出现,尤其是其几次更改2018年上半年盈利状况预告,已经凸显了其资金紧张,财务状况不佳。

1月31日,猛狮科技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推翻了之前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2亿~2.47亿元的预期,修改之后变更为净利1亿~1.47亿元;2月28日,猛狮科技发布《年度业绩快报》,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175.99万元;4月2日,再次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净利润从5175.99万元变成亏损1.29亿元;随后,4月27日,猛狮科技《2017年年度报告》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变为亏损1.34亿元。

同样的问题在2018年半年利润发布时再次出现。在一季度财报发布时,猛狮科技预测其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7亿~9.35亿元;7月,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则预测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亏损2.7亿~2.94亿元。一家企业不能对自身盈利状况做出准确的预判,是企业真的未能做出理性判断还是在利用公告误导市场?从猛狮科技股权质押、股权变更等情况看,恐怕后者可能性更大。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用“乱套了”形容猛狮科技的系列财务现象,在他看来,投资项目过多、对营业及市场状况未能正确预判,最终导致猛狮科技出现财务危机。不过,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则认为,公告信息之外的深层次原因外界很难猜测,仅从当前的表现还很难判定猛狮科技的财务状况。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年初,在猛狮科技三度下调业绩的过程中,曾因控股股东质押股权触及平仓线停牌。尽管陈乐伍表示,公司的决策及重组并非出于实际控制人个人利益诉求,但这一说法却难以消除各方对猛狮科技的不信任。今年初,猛狮科技曾与雪松控股签订委托投票权的框架协议,后者将通过持有前者1.39亿股的形式取得猛狮科技的控制权,即雪松控股将“接盘”猛狮科技,但8月初这份协议宣告解除。

曹鹤表示,猛狮科技未能如愿找到“接盘者”,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企业自身的问题所在。“‘接盘者’或许发现这是一个‘坑’。”曹鹤说。

疯狂扩张是猛狮危机根源

动力电池行业面临大洗牌

其实,猛狮科技并非典型的动力电池企业,虽然其正在将业务重点放在锂电业务上,但毕竟涉足该领域毕竟较晚,很多锂电项目都是近两年的新投资项目,此前其一度以光伏业务为主。张欣表示,随着光伏行业盈利能力下降,新投资锂电业务未能大规模装配到整车上,再加上大规模投资扩张,这一系列动作最终导致了资金紧张。

回望猛狮科技的发展历程,可以很容易发现其财务紧张的原因。2012年后,通过诸多并购,主营业务由单一的铅蓄电池业务扩展到锂电池、清洁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新领域。数据显示,2012年,猛狮科技子公司仅有3家,而至2017年底,通过收购、新设成立的子公司已经达到73家。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猛狮科技发起的收购多达20起。疯狂的并购让其短期内很难见到利润,同时也让猛狮科技背上了沉重的财务负担。

陈乐伍曾公开对媒体表示:

2018年猛狮科技会聚焦动力电池产业链,一些无关紧要的业务,比如新能源汽车,会大刀阔斧地砍掉。

如今看来,这一计划并未能落地。

另外,即使在动力电池领域,猛狮科技拉的战线也不短。据了解,猛狮科技在福建诏安建有18650三元电池、21700三元电池项目;在湖北宜城则规划建设有磷酸铁锂电池项目;子公司上海松岳则主要负责动力电池PACK(组装)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制造;子公司天津猛狮新能源则定位于锂电池回收业务。

此外,猛狮科技还计划介入到负极材料、NCA三元前驱体正极材料的生产销售中。表面来看,猛狮科技覆盖全产业链的布局可以增强其竞争力,但缺乏拳头产品也拖累了其盈利能力。数据显示,2017年,猛狮科技9家主要子公司,除IPO未果的华力特电器贡献了超过亿元的利润外,其他公司都出现亏损,亏损额从200万元至8800万元不等。

张欣表示,动力电池是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的行业,需要资本的长期投入和支撑,尤其是随着技术革新步伐的不断加快,企业需要对技术研发、产品工艺等方面做长期投入,对企业财务能力构成很大考验。但是,张欣也表示,一时的财务问题并不能判断一家企业未来的发展走势,一旦企业找到融资渠道,摆脱困境也是有可能的。

不过,在曹鹤看来,动力电池领域投资热催生了大批企业,但随着补贴的退坡,企业间的竞争将会加剧,行业洗牌不可避免,这种情况今年初已经开始显现。

动力电池行业大规模洗牌可能在明年出现。

曹鹤称。但他也指出,暂时的财务问题不代表企业就丧失了竞争能力,一旦企业找准业务方向,也可能会扭转当前的不利局面。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曾在总结过去动力电池行业发展时指出,从2015年到2017年,国内动力电池相关配套企业已从150家降到了100家左右,1/3的动力电池企业已经出局。如今看来,这种淘汰赛将在今年继续开展下去。也就是说,削减无关紧要的业务,主攻动力电池产业,猛狮科技面临的压力不小。

文:王金玉   编辑:孙焕玉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