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叔情 | 全新雷克萨斯ES:在东方美学里找到最好的归宿!

2018年08月23日 02:54:3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雷克萨斯没有对手,如果有,那一定是它自己!

在《道德经》里,老子对“争”的理解是:“唯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作为东方豪华汽车品牌,雷克萨斯深谙此道。

null

如果说,凯迪拉克是美式豪华汽车的代表,捷豹路虎是英伦文明的象征,BBA体现了德国现代汽车工业的全新科技,那么,雷克萨斯则以鲜明的东方文化理念而独树一帜。

在道家的哲学体系里,阴阳并非对立,而是相互交融、和谐共生的。这和西方哲学中的“二对立”完全不同。

反映在艺术上,东方写意,西方写实;东方求美,西方求真。东方人认为最高雅的生活应该是和自然为伴,如晚明士人文震亨《长物志》开篇所描述的:“居山水间者为上,村居次之,郊居又次之。”

null

明代诗人高启在那首著名的《梅花》中,有“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的佳句,它将东方文人所追求的飘逸超群、清秀闲雅的精神境界阐述得淋漓尽致。这种追求,与西方莎士比亚、王尔德、米开朗基罗等等,都迥然相异。

反映在汽车设计与工业制造领域,则是更加注重人车合一,舒适度、温度,以及人与物的情感共鸣。而这,也正是雷克萨斯与其他豪华品牌截然不同的地方。

自然、情感、温度、和谐共生,所有的这些深具东方文化特色的词汇组合在一起,便构成了雷克萨斯的品牌理念——YET兼融之道。而全新ES,正是这一理念的集大成者。

null

与自然对话

日本知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曾经说过:“建筑物最终的归宿必定是大地”,因此他的建筑设计更加贴近自然。这是设计师在经历了西方建筑思潮中与自然割裂的反思后,用东方哲学对建筑设计的重新思考。

自古以来,东方建筑以木为材料,木质温暖、细腻,它是生命的再续。而建筑样式中的飞檐、斗拱乃至窗棂等的构造,无不灵巧而又精致。西方建筑则以石为主料,石头粗矿、坚硬,因此西方的建筑样式无不庄重、刚毅,有一种赫然矗立的威严感。

null

毫无疑问,雷克萨斯的设计是东方式的,它在豪华中注入了更多优雅从容的气质。

全新ES的优雅,首先体现在它的车身大量应用了更显流畅的弧线,让它有一种东方水墨或禅舞一般的清雅,这方面,和宝马5系奔驰E级奥迪A6L所体现出来的厚重大气的硬朗线条有着不一样的感觉。

全新ES完全继承了LS的设计精髓,尤其是它的内饰,温暖、细腻的主基调深刻体现出东方文化的美学理念。如果说,LS用凌光切子、鹤羽折布体现了这个东方汽车品牌对于极致豪华的思考。那么,全新ES便以清新淡雅的竹饰板(或至臻木纹饰板),尽显东方式的儒雅尊贵。

null

而无论中国或者日本,传统的园林建筑中无不大量喜用“借景”,力求将自然山水装进庭院或者斗室之中。全新ES也考虑到了这一“需求”,它首次采用Viscotecs™衬垫打印技术,在平整的表面刻画出富有层次感的波浪纹理,将车内打造出犹如山水一般流动的意境。

null

另外,无论是Mark Levinson叶脉花纹镂空扬声器罩、细腻的手工内饰缝线,还是以触感细腻的半苯胺真皮精细缝制的座椅,处处皆营造出东方韵味十足的豪华质感。内饰色调温暖而舒适,恰如东方传统建筑,力求“物我合一”的至高境界。这方面,全新ES和竞品车型的单纯追求运动、奢华、科技相比,显然有着不一样的考虑。

null

让矛盾兼融

在西方人看来,水与火是两种根本对立而难以相容的事物。但中国人认为,二者在一定的条件下是相容相济的。比如《易经》认为,水火完全背离是“未济”卦,寓意什么事情也办不成;水火交融则叫“既济”卦,这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中医延续这一理论,认为心属火,肾属水,心肾不交容易生病,唯有心火下降,肾水上升,两者协调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所谓“阴阳和而万物得”,在矛盾与对立中找到平衡,是为中庸。

中庸是儒家最推崇的一种处世哲学,孔子说:“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意即“中庸作为一种道德,该是最高的了吧。”

null

有意思的是,中庸之道的理论基础依旧是“天人合一”。东方的美学与哲学同源,都在于从自然界中寻找个人安身立命的归宿。

其实,对于自然界而言,世间本无对立。所有的对立本就是既相克又相生的,水与火、金与木、阴与阳、刚与柔、强与弱,莫不如此。这是东方式的哲学理念,全新ES就应用了这一理念。

比如在全新ES柔和的外观线条里,有着夸张的前格栅与凌厉的前大灯造型,仿佛博物馆那古朴典雅的木质底座上放着一把越王勾践剑,既气势夺人,又和谐自然。

null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ES的进气格栅首次采用了纵向纺锤形设计,醒目的镀铬框架进一步突出了犀利的车头造型,让整车在优雅中又散发出现代时尚的动感气息。而更加激进的外观设计之下,则是更显温润细腻的内饰质感。

全新ES的车身尺寸加长到了4975mm(轴距2870mm),营造出更加宽敞舒适的内部空间。虽车身变大,但驾驶质感却更丰富灵动。全新ES 260得益于有着40%超高热效率(竞品大多在25%-35%之间)的2.5升发动机与全新8速自动变速器,给全新ES带来了静水流深一般“清澈而深邃”的驾驶感受,敏捷、流畅、舒适、沉稳,兼而有之。

null

更可贵的是,智·混动车型全新ES 300h所搭载的2.5升直列4缸发动机,热效率更是高达41%,它所带来的4.2升百公里超低综合油耗与160千瓦最大综合功率、0-100公里加速时间8.9秒,可谓实现了高性能与高效能的完美兼融。

null

ANC主动降噪技术与双层隔音降噪玻璃,加之降噪轮毂、封闭底盘、Hybrid Acoustics ™混合动力降噪系统等一系列被动降噪技术的采用,让你即使在高速驾驶中依旧能感受到静谧舒适的绝佳体验。

和自己对弈

蒋勋在谈生活美学时曾说过这么一句话:“美跟别人比较的时候很辛苦,美是回来做自己,知道自己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活着,我觉得它是一个大智慧。”

其实,这个智慧正是佛家的“不争”,儒家的“谦让”,老子“天下莫能与之争”的精髓。

人生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雷克萨斯也恪守其理。所以当其他豪华品牌纷纷为了市场地位而激烈角逐时,雷克萨斯始终按照自己的步伐稳健前行,不慢不紧,不骄不躁。

null

作为深谙东方美学的汽车品牌,雷克萨斯以不争为争,与其关注外物,不如观照内心。雷克萨斯不是不在乎销量增长,只是与销量相比,它更在乎的是品质提升与品牌的坚守。这种坚守既源于东方的哲学体系,也源于日本的工匠精神。

于是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知名调研机构J.D.Power公布的车辆可靠性排名,或者美国《消费者报告》的调研结果里,雷克萨斯总是名列前茅,它已连续7年摘得全美汽车品质的桂冠。

null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从1989年初次问世,到2018年第七代车型登场,雷克萨斯ES不断凭着高品质、豪华舒适驾乘和高保值率,在全球积累了大量的拥趸与美誉。而在国内,它更是市场上纯进口豪华车的销量冠军。数据显示,2017年雷克萨斯ES共售出60,004辆,远高于第二名BMW X5的51,878辆。

和前代车型比起来,全新一代ES不仅设计、尺寸、动力全面升级,其大幅提升的车身刚性,具有加热、记忆、防眩光和倒车自动下翻功能的后视镜,以及全系标配的全新雷克萨斯智能安全系统LSS+所带来的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远光灯自适应控制系统AHS等等,都让驾驶的过程更加安全而惬意。

null

真正的高手善于和自己过招,也唯有敢于挑战自我并不断超越自我者,才能不断赢得外界的尊重。雷克萨斯恰如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