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私有化雄心遭重挫,特斯拉屋漏偏逢连夜雨

2018年08月23日 10:53:06
分享到:
来源:乐逍遥

导读: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将以每股420美特斯拉私有化之后,特斯拉股价已经从最高387.5美元,截至上周五跌穿300美元关口。而美国当局向马斯克发出传票、沙特主权基金拟投资特斯拉竞争对手、空头逼迫、董事会“寻找高端人才”,最近摩根大通则更是在研报中,将特斯拉目标价下调至195美元。

8月20日,要靠安眠药帮助睡眠、超负荷工作的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再度遭遇投行的无情打击——摩根大通在其最新研报中,将特斯拉目标价大幅下调至195美元,而这离马斯克打算以420美元私有化特斯拉的股价越走越远。

8月7日,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将以每股420美元将特斯拉私有化之后,特斯拉股价已经从最高387.5美元,截至上周五跌穿300美元关口。

可是美国当局向马斯克发出传票、沙特主权基金拟投资特斯拉竞争对手、空头逼迫、董事会“寻找高端人才”、供应商担心特斯拉支付能力……更是已经让马斯克应接不暇,压力山大。

因此,摩根大通在研报中将特斯拉目标价下调至195美元,可谓是火上浇油。

特斯拉或遭遇集体诉讼

“从基本面的角度对特斯拉进行重估,这使得其估值水平降至195美元。”摩根大通分析师莱安·布林克曼称,之前上调特斯拉目标价是假设其私有化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其将以420亿美元价格私有化。

但是显然,马斯克通过发布推特来宣布私有化特斯拉这一消息有欠考虑。尤其在沙特主权基金拟投资特斯拉竞争对手,以及该公司22家受访供应商,有18家认为特斯拉对其公司构成财务风险后,特斯拉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令人担忧的是,这家处于风口浪尖的公司,股价也在10天时间,下跌超过20%,市值蒸发超过120亿美元。

此前,由于没有通过上市公司相关程序发布信息,马斯克目前正在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严格审查,并面临法律诉讼。针对马斯克欲将特斯拉私有化的计划,以及其资金“有担保”的言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向特斯拉发出传票

而特斯拉方面也已经通过董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来评估马斯克的私有化想法。显然,对于一家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私有化进程将会变得非常艰难。

不过,8月20日,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一家投资者权益律师事务所刚刚宣布,将对特斯拉发起一项集体诉讼,其将代表8月7日-8月14日购买特斯拉股票的投资者,针对其私有化消息在集体诉讼期引发的股价大幅下滑,帮助特斯拉股东挽回投资损失。

他们认为,在这期间特斯拉发布了虚假和具有误导性的陈述,并且没有披露相关重要信息。例如:特斯拉私有化交易资金来源;私有化应该得到董事会批准,而不仅是特斯拉的股东……

显然相比之前的巨额亏损和量产魔咒,“钢铁侠”一个推特引发的“地雷”威力不容小觑。

中国应该“警惕”特斯拉

虽然在美国特斯拉正焦头烂额,但7月10日,其却已宣布将在中国上海建立年产50万辆规模的工厂。在此之前,特斯拉的“超级工厂”都建立在美国。而中国是特斯拉在美国外建设的第一家工厂,这个工厂完全投入生产还要再花费两三年的时间,投资预计50亿美元

目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基本立场是,不与中国本土汽车整车厂合作生产纯电动车。

不过,8月2日,特斯拉公布了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亏损从上年同期的4.01亿美元扩大至7.43亿美元,同比亏损扩大近两倍。

之前,特斯拉在上海建厂,资金来源一度成谜。如今,马斯克宣布称,将向当地寻求贷款,但建厂资金也从50亿美元减至20亿美元。很显然,马斯克的如意算盘是希望在中国能够空手套白狼,而不需要他去动用自己手头的资金。

更为引人注意的是,最近纽约时报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斯拉另外一个考虑中的潜在投资者是马斯克的太空运输公司Space X,它将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资金支持,并将在特斯拉公司中持股。而Space X公司虽然表面上看上去是“钢铁侠”的公司,但是美国政府背景却非常深厚,不免让人产生联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