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3周产5000辆再存疑,特斯拉私有化要动真格了

2018年08月23日 10:59:17
分享到:

Model 3周产5000辆再存疑,特斯拉私有化要动真格了

“人怕出名,猪怕壮”,这段时间,特斯拉和马斯克的出场率又高出了一个水平,但一个国际一线的电动车品牌,本身就具有极大的话题性,再保持这么高的出镜率,不知是好是坏。

前不久,在马斯克发布了推特宣布特斯拉即将私有化之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马斯克涉嫌操纵股价为由对马斯克进行调查,将特斯拉再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null

我们暂时抛开特斯拉私有化的所以疑问,回到当下消费者和特斯拉内部最关心的问题上来,同时也是马斯克最痛心疾首的问题:据外媒报道,一份来自特斯拉的内部资料显示,特斯拉在6月的最后一周虽然达到了梦寐以求的周产5000的生产目标,但问题出在单周生产的5000辆Model 3中有4300多辆需要再次返工。有相关报告表示:一般厂商的首次通过率都在65%到80%之间,而特斯拉Model 3的最后一周的首次合格率仅为14%左右。

null

由于特斯拉Model 3的下线率饱受诟病,在今年一月,特斯拉将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汽车的目标推迟到了今年6月的最后一周,但这仍然不能阻挡来自消费者与投资者的担忧。随后,在6月的最后一周,马斯克还超级得意的表示,在今年6月的最后一周,特斯拉共生产了7000辆汽车,其中包括5000辆Model 3。

但是事实上,特斯拉也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生产Model 3更是在亏本式的烧钱运作中,而且因为产量迟迟跟不上,给竞争者“乘虚而入”的机会,其他品牌推出的电动车型使得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的地位受到影响。虽然是科技公司的背景,但是特斯拉Model 3产量一直提不上来也与其内部技术有着极大的关系,比如过度依赖自动装配线,还有电池等其他问题。特斯拉面临的不止产量不足。

null

在前几天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马斯克几乎声泪俱下““为了克服Model 3的产能瓶颈问题,我已经超负荷工作了很久。我面临太多的压力,这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年。”特斯拉困在Model 3上也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所以按计划量产就显得格外重要,不惜赶工,就难免会忽略了产品的合格率问题。

随后在 6月23日,特斯拉对4300多辆Model 3进行了返工,但是每辆车平均需要花上37分钟才能修好。这就意味着,特斯拉生产5000辆合格的Model 3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都大大加大了。那么特斯拉赶工的背后,除了完成周产5000辆之外,马斯克还在合计什么呢?

null

如此大肆宣扬的目的在笔者看来有两种可能,完成周产目标第一是能证明特斯拉拥有足够的规模生产电池驱动的轿车;其次马斯克借此来宣布私有化的决定,抬高股价。

但被SEC调查后,特斯拉股价已跌不止,不过在8月20日,摩根大通发布对特斯拉的最新研报,并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308美大幅下调至195美元。等于说马斯克的这波操作对于股价的实际意义不大。

我们先排除马斯克故意操纵股价的可能性,那么剩下的马斯克为特斯拉私有化做准备的可能性就大了。关于特斯拉私有化也并非马斯克的任性和空穴来风,据路透社报道,8月21日大摩暂停了对特斯拉股票的分析,这意味着摩根士丹利很有可能正在与特斯拉进行直接交易,特斯拉的私有化或许已经进入了程序。

不可否认,马斯克是个不折不扣的狂人,和其他的企业领导人相比起来,马斯克有着自己的小任性。 从去年至今,伴随着特斯拉Model 3量产遇挫的新闻不绝于耳,今年的愚人节马斯克甚至发了个特斯拉即将破产的玩笑,虽然有愚人节的庇护,但是特斯拉破产从一个CEO嘴里说出来就显得十分有重量,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特斯拉的那些投资人,他们该作何感想?随后马斯克又在推特上发布特斯拉私有化的消息,更是遭到了特斯拉内部成员的反对,甚至马斯克一度被禁止发推特。但这并没有阻止马斯克进一步任性,比如最近马斯克删掉了他有着800万粉丝的Instagram账户。

null

你说马斯克爱出风头,所以才一次又一次地与特斯拉出现在头条。 但就是这样一个任性的爱出风头的狂人建立了此前让很多整车企业闻风丧胆的特斯拉、将火箭送上了天。在笔者看来特斯拉还是马斯克的特斯拉,从资本角度私有化或许并不适合特斯拉的全局发展,但却是马斯克却对特斯拉有另外的打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