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在和谁抢“中国新能源造车第一股”的名份?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8月24日 20:54:5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李斌在和谁抢“中国新能源造车第一股”的名份?丨汽车预言家

特斯拉酝酿退市之时,蔚来正向着股市跑步前进。在新能源车企上市的赛道上,蔚来不断加速冲刺,目的就是在北汽新能源等企业之前抢下“中国新能源造车第一股”的名份,这是摆在李斌面前“必然”也是“必须”的选择。

有人曾评价:李斌是个商人,他的脑海里全是生意。

 

近日,流传了数个月之久的蔚来汽车前往美国上市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据相关媒体报道,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NIO”,计划通过IPO募集最多不超过18亿美

 

在股权结构方面,招股书显示公司创始人李斌持股17.2%,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蔚来北美CEO Padmasree Warrior持股1.4%,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持股1.7%。

 

或许是巧合,就在李斌开始IPO路演的当天8月14日,受土耳其里拉暴跌影响,全球股市遭遇重大震荡。道琼斯指数、恒生指数、国内沪深指数开盘后持续走低,跌至历史低位。众多经济学家分析,美国股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下行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8月14日 美股当日不断走低

但这一切似乎并没有阻碍蔚来向股市的脚步。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细节是,蔚来IPO的募集资金已经由20亿元变为18亿美元。宁可选择融资额低于预期,也要抓紧时间快速上市,成为蔚来坚定不移的选择。

 

在外界看来,在股市一片下行的预期下,蔚来“逆势向市”本来就难以理解,现在加速上市的进程则让人更加迷惑,蔚来要干什么?

 

相关资料显示,几乎与蔚来在美公开股权招募书同一时间8月8日,北汽新能源上市进程也进入了最后阶段,进入证监会最后核准阶段,这标志着北汽新能源完成借壳上市也只差临门一脚。

 

“蔚来提速上市进程,就是为了抢在北汽新能源等企业之前争一个‘中国新能源造车第一股’的名份,”有相关行业观察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与蔚来一样,很多的新能源造车企业都在上市的百米赛道之中,都想成为“中国新能源造车第一股”。

蔚来被誉为中国“特斯拉”

与2017年资本对造车的狂热不同,2018年的中国资本对于造车显得谨慎了许多,抢下“中国新能源造车第一股”,将会成为蔚来的一张重要筹码,对于提升行业声望至关重要。

 

事实上,对一向敏感的资本而言,投资新能源造车的关注点已经是造车结果而不是造车过程。对于经历了2015年前后共享出行、汽车后市场的资本而言,吃够了亏的各路风投对造车已经足够审慎,能够流向造车的资金将会越来越少,有相关人士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境内有投资项目的前十大投资机构都投资过新能源汽车项目,虽然这些项目尚未盈利,但趋缓的投资已经释放出明显信号——资本对于造车已经疲劳,造车需要的资金未来将更加困难。

 

“资本不是凭空而来,也要考虑收益平衡,”上述人士认为,目前新能源造车投资普遍谨慎,资金会愈来越向头部集中,会去青睐那些看起来“靠谱的项目”。如果不能形成舆论声量,持续给予投资者信心,做到行业头部,提高行业声望,那么未来将会失去一级资本市场关注的可能。

 

“可能有点残酷,但资本市场只关心谁是第一,”上述人士在采访中反复强调,按照现在的投资逻辑,如果做不到第一,做不到头部,等待企业的只有失败,尤其是白手起家大量依靠外部资本杀入市场的造车新势力企业。

蔚来正在意图构建完美生态链

2014年成立至今,蔚来一直被业界相当一部分人视为造车新势力的标杆、中国版的“特斯拉”。相关资料显示,蔚来汽车正在试图构建完美电动汽车生态链:高效能源供给生态,到2020年,蔚来计划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同时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完整智能汽车服务生态,除了智能连接、新能源管理以及具备了想象力的无人驾驶之外,还包括车主大数据、智能停车等智能服务。

 

有行业内专家此前曾公开质疑:“要想实现蔚来眼中的生态链,需要雄厚资金的支持,蔚来准备好钱了么?”

 

蔚来必须稳坐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头把交椅,不断提高自己的估值才能增加资本粘性,为以后持续的融资奠定基础,才能实现上述伟大的计划,而IPO就是最好提升估值的方法,在接受采访时,有专家提出了不同的思路。

 

根据资本市场通行原则,上市企业的估值流程和非上市企业有着明显不同,相对来说上市企业估值绝对值要优于非上市企业。蔚来踏入资本市场,将会在现有程度上进一步提升蔚来的估值。

利用上市企业身份提高估值,已经是很多企业提升企业整体估值的重要手段,有相关行业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意味着经营的透明,根据透明经营指标作出的企业估值将更具竞争力。在未来,企业对股市资金的吸引力将越来越透明,一个估值较高的企业能够正确卡位市场。

 

尽管外界对于蔚来抢下“中国新能源造车第一股”目的有着诸多的猜测,但不能回避的是,美国股市现阶段存在着重大风险。

 

“中国企业去美国割韭菜的时代已经结束,美国股市对于中国企业已经产生了芥蒂,”有相关经济人士透露,在中国经济的背书下,有相当一部分中国中小企业被包装成知名企业赴美上市,造成了非常坏的影响。

据可查询到资料,2017年一年,有16家中国公司在美上市,是过去10年来在美国上市中国公司数量最多的一年。但迄今为止,这16支股票中只有7只呈现上涨态势,剩余9只都在不断下跌。如果将时间轴放大到更长的时间,则可发现至少70%以上的赴美上市中国企业股票价格低于预期,30%左右的企业已经跌破发行价。

 

“从历史大概率上来讲,抢下‘新能源造车第一股’,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但对于李斌来说,并无其它更好选择,”有人如此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