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初代四冲程引擎摩托车本田1952款Model E

2018年08月25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MOTO

本田在上个月初于日本茂木赛道上举办了本田博物馆(开馆20周年的纪念活动。由于这次是20周年纪念,所以本田特别举办了市售车款的表演活动,包括从本田草创初期到现在所推出的代表性车款等,总共推出了34辆摩托车及29辆汽车的实际行走活动。

“DREAM”是本田第一款真正的摩托车

历经从1947年的Model A到概念车款的Model B(1948年),以及不只引擎、就连脚踏车车架都由本田自家生产的Model C(1949年)之后,于1949年8月推出了DREAM Model D。

 这个耳熟能详的“DREAM”是代表本田的关键字,从本田的宣传口号“The Power of DREAMS”便可略知一二,但为什么在命名Model D时选择了这个“DREAM”,现在已经找不到任何相关的记载。

 有一种说法是本田的创办人-本田宗一郎提出了“成为全世界的本田!”,因为在当时听起来就像是做梦一样的口号,因此才将Model D取名为“DREAM”;也有另一种说法是因为在看到试做出来的1号机后,本田的员工不禁脱口而出“好像是梦一样”,所以才在这个Model D上寄托了未来的梦想等等,有关Model D的命名缘由众说纷纭。

诞生于1950年前后的DREAM系列象征着本田开始转型成为真正的摩托车制造商,虽然Model C是连车身都由本田自家生产,但是因为基础还是脚踏车的车架,所以就算提高了输出马力也无法保证车架能够承担得住,且骑乘感、耐久性、刹车性能等也都到达了极限。 

在这个时候诞生的就是引擎与车架都是由本田自家研发而成的DREAMModelD,全新采用了生产率极高的钢板制车架,并在前轮使用伸缩直筒式悬挂装置,后轮则采用固定轴、直接从坐垫下吸收震动的悬挂装置。

▲在1949年8月诞生的DREAM Model D。身为Model E前身的Model D是一款从引擎到车架都是由本田自家生产,同时也是本田史上第一台真正的摩托车,虽然引擎是采用从Model A发展而来的二行程引擎,但却完全没留下脚踏车辅助引擎的痕迹,并且还采用了不用操作离合器就能换档的圆锥式离合器(Cone Clutch)与有着2段变速的变速箱;顺带一提,Model D的引擎排气量为98cc,能提供3ps/5000rpm的动力,车重则为80kg。

首款采用四行程引擎的Model E成功征服日本箱根山

然而,DREAM Model D的贩售成绩并不理想,因此在Model E上市的1951年10月便停止生产,而之所以销售状况不佳,主要是因为在Model D推出的1949年,由于日本政府的通货紧缩政策导致景气萧条,同时也是在这个时候,日本市场悄悄地变为倾向购买搭载四行程引擎的车款。

另外,Model D独家的圆锥式离合器(Cone Clutch)技术也不受消费者喜爱,所以也导致Model D的销售疲弱。虽然Model D是首款搭载半自动离合器的车款,所以在变速时不用操作离合器,只要左脚将脚踏往前踩便会到一档,脚离开脚踏就会回到N档、向后踩的话就会进到二档的作动方式。但是,以一档骑乘在上坡路段时就需要一直用脚尖踩在踏板上不能松开,而这个缺点也影响到了Model D的销量。

Model D的后继车款“DREAM Model E”是本田史上首款搭载四行程引擎的摩托车款,从1951年3月开始进行研发,并在4个月后的7月于日本箱根进行测试,且顺利的一口气骑上箱根山,留下这个令众人津津乐道的轶事。

DREAM Model E搭载的四行程OHV引擎拥有146cc的排气量以及5.5ps的最大马力,大幅提高了摩托车专用四行程引擎的性能,将当时1000cc平均20-30ps的最大马力提高到38ps,也因此Model E在一夕之间的销售量就冲到相同排气量级距车款的第1名。

因为DREAMModelE是沿用了ModelD的车架结构,所以也被当成是单纯的车款改版,但这却也成为了本田成为四行程引擎车款制造商的契机,让企业整体得以跟着成长。

▲诞生于1951年10月的DREAMModelE。在离合器方面虽然从ModelD的圆锥式离合器(ConeClutch)改成一般的干式多片离合器,但在当时以侧置气门引擎为主流的状况下,选择使用OHV引擎也表现出本田锐不可当的气势。

▲将进、排气门排列成一横排的Model E的OHV单缸引擎。左右两边的铝合金制外盖一体成型,除了将离合器与变速箱收纳在一起外,铝合金压铸也让整体外观变得更为时髦及帅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