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师建华:十年内燃油汽车仍是市场主力

2018年08月25日 15:37:16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整理 | 帮宁工作室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今年前7个月,汽车市场保持低速平稳增长。下半年变化因素较多,加上去年下半年基数高,我对下半年汽车销量持谨慎态度。

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一下几个新特征:

首先,全球汽车产业有三大趋势。

一是产品形态和生产方式正在变革,汽车产品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

二是新兴需求和市场模式加速涌现,互联网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

三是产业格局和生态体系在深刻调整,发达国家纷纷加快推进产业创新和融合发展,发展中国家也在积极承接国际产业和资本转移。

我国汽车产业地位越来越重要,但还有很多问题。比如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掌握不足,在产业链条上存在短板,单个企业竞争力不足等。

综合起来,我们汽车产业很大,但是不强,是典型的大而不强。由此,可以说中国汽车产业还处于一个发展关键期,要积极转型由大到强。

当然,我国强大的市场刚性需求会继续为汽车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如我们的千人保有量才140辆左右,较发达国家存在巨大差距。

其次,新技术进步会推动产业变革与产业发展,包括新能源、智能技术以及新商业模式等。当然,中国品牌企业已经达到相当规模,也让我们有底气向汽车强国迈进。

而国家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方向:要做大做强中国品牌,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第三,汽车产业面临着机遇和挑战。

第一个机遇是,汽车产业的核心要素正在重构。从服务方面讲,汽车企业会从产品提供者演变为产品和服务方案的提供者。

第二个机遇是,行业竞争由传统模式向生态圈竞争转变,企业的方向应该是作为出行和物流运输的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一个销售商。

第三个机遇是,消费升级。

第四个机遇是,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和智能化会创造产业巨大的衍生空间。

其中,共享出行对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场景,预计到2020年,30%新能源汽车将通过共享出行渠道销售。我个人认为,不仅是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要得到鼓励,包括混合动力、甲醇和其他替代燃料汽车等都属于鼓励范畴。

第五个机遇是,低碳环保的要求会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将突破1800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470万辆。

第六个机遇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强国的必由之路。

过去以纯电动为主的前提下,我们推行很多行政补贴,但这种政府主导的补贴引发了一些问题,我们没有从产品品质、质量踏踏实实地研制新能源汽车。

为得到补贴,一些企业有骗补行为,新能源发展也并不如意。今后实施的产业双积分政策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理性发展。

预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占比将达到15%。

同时,我们还面临着一些挑战。

第一个挑战,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中国品牌汽车制造水平还需要提高。

第二个挑战,商业模式创新虽然不断涌现,但还不成熟,比如网约车领域的亏损期要超过3年,租赁行业亏损要超过4年。

第三个挑战,新产业格局正在形成,中国品牌汽车面临多化挑战。合资股比放开、关税降低、金融开放等政策,都使中国汽车产业竞争形态发生变化,行业优胜劣汰会加快。

第四个挑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信心决定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包括电池技术优劣、充电是否方便、电动汽车价格等都将是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因素。

第五个挑战,预计未来3到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截至目前,已有16家新企业拿到国家发改委资质,但他们到底是不是都在造车还需要关注。到去年为止,全国新投入整车项目累计达到91个,21个省先后开展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000多亿元,各类车企以及公开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规划到2020年预计将超过2000万辆。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没有达到一定规模,产能过剩的风险就已经显现。我认为政府部门不必要为企业制定具体的技术路线,应该以市场为导向,由企业来根据市场需求来选择合适的技术路线生产合适的产品。

今后汽车产品的电气化和电动化趋势不可遏制,未来十年将不会存在纯粹意义的燃油车,至少也会有微混技术在燃油车上应用,十年之内汽车市场燃油汽车仍是市场的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