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下半场:有人在抗争,有人在裸奔

2018年08月27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洪华

SUV市场的至暗时刻并未到来,但已经进入了挤去泡沫的时候,至今还有一些企业将自己的命运与SUV的走向完全捆绑在一起,真正的裸泳者在瑟瑟发抖。

“简直是疯了!”8月22日,当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总经理陈炳振宣布旗下的小型SUV奕跑售价区间为6.98万-7.98万元后,大多数业内人士忍不住发出这样的惊叹。而到目前为止,奕跑应该是定价最低的一款合资SUV车型。

但如果把目光看远一点,从整个SUV市场冷峻的大环境来看,奕跑感人的定价,也只不过是认清现实后的识趣而已。

“SUV的潮起潮落,更多的是钱的事。消费者没有了诗和远方,只剩下眼前的苟且。”行圆汽车董事长兼CEO邵京宁一句话,毫不留情地揭穿了SUV红利期已经终结的冰冷事实。

黑格尔说,只有那些永远躺在坑里从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会掉进坑里。

是的,在过去几年,业内已经在SUV市场倾注了太多的野心。两年前,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坚信“未来50%以上的市场份额属于SUV”。在2013年至2016年的这几年间,国内SUV市场一直保持着40%-50%的高增速状态。

2017年,中国乘用车产销2500万辆,其中轿车品类1200万辆,其中SUV品类1000万辆,MPV品类200万辆,当时有人乐观预测,2018年SUV产销量将首次超过轿车。但几个月之后,这些乐观者的脸被打得生疼。今年上半年,SUV增速仅为7.7%,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从6月份,SUV市场的增速首次出现罕见的同比负增长开始,一大批完全靠SUV产品续命的企业,已经听到了梦碎的声音。SUV已经进入了下半场,野蛮增长的风格面临终结,有人在奋力挣扎,有人还在裸奔。

消失的“诗和远方”

“之前听说有投资公司跑路的,但没想到这回轮到了自己头上。”南京的张君(化名)最近遭遇了P2P暴雷,而在投资刚尝到一点甜头时,他本来打算把那辆开了6年的老卡罗拉卖掉,换一辆XC60,但后来不得不搁置了换车念头。

“有个消费者告诉我,他本来打算买一辆路虎揽胜运动版,结果股市里的股票被隔了一波韭菜,最后只能降级买一辆路虎发现神行。”8月初的一天,在上海古北国际财富中心办公室里,奇瑞捷豹路虎公关总监张猛向BC记者谈到股市对汽车消费的影响,笑得颇为无奈。

而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实体经济下行、房市政策收紧、P2P暴雷潮、股市暴跌……这一连串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出现,导致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受到了空前的打击。另一个有趣的数据是,今年上半年,涪陵榨菜净利润同比增长了77.52%,并且出现了股价1年暴涨200%的景象。“榨菜指数”,这个略带诙谐的风向标指数的变化背后,隐藏着消费降级的秘密。

而由此带来的,则是消费结构被破坏了。泰博英思创始人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孙木子告诉BC记者:“从数据上来看,汽车增购未受影响,但换购的打击较大。”

消费降级的最明显特征是,今年前7个月,以首次购车消费者为主的入门级车型依然保持着难得的增长趋势。前7个月中,卡罗拉、轩逸朗逸等大部分入门级三厢轿车都获得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速,而同级别价格比轿车贵一些的SUV,则多数未逃脱下滑的命运。

另一组关于二手车的数据,则更有力地反应出消费者换购信心受挫的这一事实。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出现了车龄区间上移的情况,二手车的交易年龄“变老”了。其中,3年以下的乘用车占比是23.8%,低于2017年接近25%的占比。3-6年车龄占比41.79%,低了将近两个百分点。而7-10年的车占比达到23%,比去年同期提高一个百分点,10年以上的车增长11.33%,比2017年也提高了1.5个百分点。

没有一辆SUV,我们拿什么去谈诗和远方。但如果没有了诗和远方,我们还会需要一辆SUV吗?

至暗时刻未到

将记忆拉回到2015年的4月,当时传祺GS4的到来,9.98万元的起步售价,精准地杀入了以哈弗H6长安CS75所在的主流紧凑级SUV市场。2016年,这一市场又迎来了吉利博越荣威RX5等对手的相继加入,整个自主品牌SUV市场被点爆了。

2016年,SUV市场成为最强劲的市场引擎,以同比增速高达44.59%的表现,推高整个汽车市场拿下了13.65%的增速。而这其中,自主SUV销售接近530万辆,占SUV总销量的58.6%。SUV的翻身仗,成为自主品牌最大的强心针,也撑起了长城汽车、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长安汽车等第一批敢于叫板合资车企的本土车企迅速崛起的速度。

当然,SUV的非理性增长,不止撑起了一批强势车企的崛起,同样也为市场滋生了一批垃圾车型。最热闹的时期,几乎每星期都有一款不知名的SUV产品诞生。而无论是斯威宝沃,还是绅宝、幻速,在SUV的狂飙突进下,横空出世或死灰复燃的故事,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上演。

根据BC统计,到目前为止,相对有一定市场认知的自主品牌SUV产品竟然已经多达130个,合资SUV产品也有60余款。

2018年,3月25日,天津,长城旗下的哈弗H4用一个六辆H4叠罗汉的画面,来为这款车的上市进行定格。当然,哈弗旗下的SUV也早已叠起了更高的罗汉,随着H4这款车的到来,哈弗旗下已经集齐了从哈弗H1到H9的家族矩阵。但这个密不透风的产品矩阵,背后早已埋下了资源分散,容易产生内耗的风险。

今年1-7月,哈弗品牌累计销量52.58万辆,同比下滑19.13%,哈弗系列6款SUV销量下滑幅度超过两位数。最为致命的消息是,长期在SUV领域扮演霸主地位的哈弗H6,7月份单月同比下滑30.19%,前7个月同比下滑7.27%,H6正在逐渐丧失其“一哥”的统治地位。

而在自家产品谱系中出现牵制和争食的,又岂止是长城哈弗。此前一度将SUV作为重心的长安汽车,自2013年推出CS35之后,又接连推出了CS75、CS15、CS95、CS55等车型,但到目前为止,几款车型泯然众人,在销量上很难避免互相牵制,今年7月份,长安旗下无一款SUV销量过万,曾经能够与哈弗H6一争高下的CS75,也已经失去了昔日光芒。

另一个助推SUV走向疯狂的是,从两三年前开始,几乎所有的新造车势力都无一例外地把旗下的首款车型定为SUV车型,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消费者对这一细分市场的厌倦感。

当然,任何过度的悲观和恐慌其实都是不必要的。业内人士认为,最近的七八年内,SUV进入了反规律的生长,自然无法逃脱岁月的惩罚。

SUV市场的至暗时刻并未到来,但已经进入了挤去泡沫的时候,至今还有一些企业将自己的命运与SUV的走向完全捆绑在一起,真正的裸泳者在瑟瑟发抖。

洗牌与反扑

“中国品牌SUV的时间窗关闭了吗?没有独眼巨人虽然终于苏醒,但是当年神话中的七个小矮人已经长成新的巨人。”2018年3月24日,当大众汽车用T-ROC途锐和一款尚未命名的上汽大众SUV产品宣告开启大众的SUV之年时,业内资深媒体人潮哥这略带吹捧的发言背后,透露了合资在SUV领域反扑的事实。

但即便如此,一汽-大众销售总经理董修惠事后在采访中丝毫没有掉以轻心,他表示:“SUV市场已经从蓝海变成红海。所以,我们面对SUV市场,没有半点的优越感,还是保持一如既往的冷静、理性,时刻保持一种压力。”

丰田同样加强了其在SUV领域的布局。在中庸的日产都已经凭借在SUV市场上的努力耕耘而占尽优势,本田依靠缤智和X-RV两款小型SUV在华销量持续”开挂”之时,丰田已经意识到需要进一步加码SUV,尤其是小型SUV。这个8月,一汽丰田奕泽和广汽丰田C-HR相继上市,试图上演缤智和X-RV比翼双飞的故事。

在豪华车领域,虽然F-Pace是捷豹旗下的第一款SUV,但他们依然选择了用一款比F-Pace更小一号的E-Pace来进行国产,捷豹会用价格低于30万元售价的E-Pace,搅浑豪华车入门级市场,并让SUV车型占据捷豹这个曾经的英伦豪华轿车品牌,一半以上的版图吗?

合资的反扑虽然来得有些晚,但由于合资普遍具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他们的加码,必将进一步加速这一细分市场的洗牌。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向BC感叹道:“连续高增长七八年了,不可能无限制地往上走,是该到一个平缓期了。”

而真正的平缓期,将会是以一场淘汰赛拉开序曲的。在7月的SUV销量排行中,7款入围销量前十的自主SUV,其中有5款车型销量同比出现两位数下滑。合资SUV虽然以途观昂科威作为支撑,出现一定回暖,但事实上月销突破了1万辆的,仅有大众途观、别克昂科威、丰田荣放、日产逍客这4款产品。

世界终究是公平的,那就是泛滥的垃圾最终会被淘汰,而优秀的产品终究会得到回报。SUV市场正从过去的躁动逐渐回归理性,进入下半场,注定是强者的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