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密E-PACE诞生:它为何有底气直接国产?

2018年08月27日 14:53:31
分享到:

原标题:解密E-PACE诞生:它为何有底气直接国产?


从2014年5月路虎揽胜极光下线到2017年底的43个月里,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已经有20万辆整车下线。而即将要推出的新品捷豹E-PACE,则是捷豹路虎没有经过进口、直接国产的首款车型。


如果在一款豪华品牌车型的生产里还在简单地提自动化率达到多少、有多少台机器人等等未免显得太基本了,而E-PACE在生产上所讲的故事,远远不止这些。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作为捷豹路虎在英国本土之外的首个整车制造基地,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在刚成立之时,舆论给予的压力让每一个奇瑞捷豹路虎人至今记忆尤深。然而时间来到2018年,当“三年五款国产车”的承诺得到实现,当常熟基地用了43个月下线了20万辆整车,当中国成为捷豹路虎最大的单一市场,当有关于捷豹路虎质量的固有观念在慢慢消退,这家中英“合营”的企业,已经从当年的入学“新生”逐步成为在制造领域的“优等生”。

不同于前四款国产车型都是先进口、再国产的方式,捷豹E-PACE是直接在常熟基地生产,同时E-PACE也是常熟基地二期工厂的首款车型。除了产能扩建外,在捷豹E-PACE的生产上还有哪些让人耳目一新的故事?

质量:如何摘掉外界质疑的帽子?

在汽车生产过程中,对于质量的把控主要来源于两点:生产装备与工艺的先进、质量监管体系的完整。

对于前者,我们无需担心,特别是在一家豪华品牌汽车的生产基地里。常熟基地的冲压车间自动化率达到100%,每3秒生产一个冲压件的速度全球最快;焊装车间同样有超过32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87%;发动机工厂的加工刀具精度,甚至可以达到微米级……

我们更加关心的质量体系方面的问题。奇瑞捷豹路虎与英国总部采用了同样的质量管理体系系统,工业互联网远程生产线自动启停和实时监控状态保证每个产品在制造工艺中的品质,通过上传追踪数据同时实现了对产品生命周期的可追溯。

而整个常熟基地地理位置的中心即是质量中心,在这里有40个“百分百”:所有车身板件质量100%检查,所有车身壳体尺寸和焊接质量100%检查,所有涂装质量100%检查,整车质量100%检查。同时每天还有2%的生产车辆会在这里进行深度检查。

近年来捷豹路虎车型在质量上曾遭质疑的声音,如今已很少有人再提。事实上,虽然奇瑞捷豹路虎成立时间并不算早,但是它的优势在于可以吸收国内几十家厂商多年来的生产和经营经验,而且还可以用上当今最先进的设备、多年深耕的人才等等后发优势。

因此,敢于将E-PACE直接国产,也是捷豹路虎对于奇瑞捷豹路虎在质量把控上信心的展现。

定制化:如何按需生产30万种个性配置?

定制化应当是豪华品牌汽车必不可少的素,但定制化同样也会为工厂的生产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常熟基地二期,不仅仅是为了扩产,同时在智能化的生产方面,也为定制化做了很多准备。

奇瑞捷豹路虎目前可处理30万个品种的个性化选装配置,当客户选择好相关配置时,系统会生成全球定制化的整车定单,定单通过收集和汇总,之后通过排产系统发到工厂,从而实现定单的指导性生产。

这个问题如何在生产上解决?举个例子,车间里物料随行系统,在一期工厂里能达到30%-40%,而在二期可以达到80%以上。对于物料上的变化能够更灵活地支持,对于生产线响应自然也能更及时。

这种高度柔性化的生产,需要依靠SAP、MES、LES等一系列智能制造理念的实践,这也是常熟基地最引以为傲的一面。

不过,这会对客户交车的周期产生影响吗?奇瑞捷豹路虎制造副总裁吴伟先生的回答是“三周”。考虑到一些零部件还是进口状态,需要对库存进行保证,所以从用户下定单到最终交车,大约需要三周的时间。

事实上,作为一款在很多方面都提出定制化需求的车型,这个时间并不算长,而奇瑞捷豹路虎也在竭力进一步缩短这个时间。

能够在量产之外满足豪华品牌汽车用户定制化的需求,在高速增长之后,将会逐步凸显出在竞争力方面的优势。

产能:E-PACE的生产准备好了吗?

作为常熟基地二期工厂的首款车型,产能的爬坡是不可回避的一件事情。根据吴伟先生的说法,目前总装二车间——E-PACE的生产车间,每天产能大约在30-40台车。显然这个数字,不会是批量化生产之后的数字。

按照规划,总装二车间每小时的应当可以下线17台车,而这个数字奇瑞捷豹路虎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可以达到。

此外,目前奇瑞捷豹路虎的定制化定单大约在10%左右。关于定制化是否会影响生产效率,吴伟先生明确表示了否定。因为奇瑞捷豹路虎的生产线,就是根据最复杂的定制需求来考虑生产能力,因此即便未来定制化需求有进一步提升,常熟基地依然能够满足。

对于E-PACE这款车型,奇瑞捷豹路虎、捷豹路虎都对其有很高的期待。在此前四款国产车型奠定了良好基础的前提下,面向豪华品牌新生代用户的E-PACE也有了更多的背书。

当代英伦、英国制造工艺与流程、英国底蕴和传承,这些是捷豹路虎看来在中国的与众不同之处。而豪华品牌紧凑型SUV市场这个日趋激烈的战场上,E-PACE到来的时机也恰到好处。生产制造早已不会是捷豹路虎的短板,反而在今天看来会成为一种潜在的优势。同时,奇瑞捷豹路虎也在深度参与到捷豹路虎全球的系统中,并深入把控了中国豪华市场未来的趋势。

E-PACE的推出,让捷豹路虎在中国,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往期回顾

加长增配,国产捷豹XEL如何有备而来?

挑战天门山,路虎到底想表达什么?

体系力和创新精神,豪华品牌合资企业能做到多少?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