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收费公路为何无法取消?负债52843亿 年亏4026亿

2018年08月27日 16:16:05
分享到:
来源:捕车者说

开车的人都喜欢走高速公路,因为能以高速行驶,还能保护汽车。有利的一面,但司机们提起高速公路也是有抱怨的,因为走高速基本都要缴费。在中国几乎所有的高速公路都是收费的,这也是经常被批评的地方。

不少人呼吁取消高速收费站,但没有起到作用。实际上,一些省道与国道至今仍在收费,取消高速费更是遥遥无期。为何一直实行收费政策呢?交通部给出了答案,因为中国的公路一直在赔钱运营,还背负着巨额的债务。

据交通部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国收费公路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5130.2亿,这是个非常可观的数字。遗憾的是,支出更多,去年中国公路部门,支出总额9156.7亿元,行费收支缺口4026.5亿元。

具体支出为,偿还债务本金4952.8亿元,偿还债务利息2495.7亿元,养护支出533.9亿元,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153.7亿元,运营管理支出627.6亿元,税费支出359.9亿元,其他支出32.9亿元。

不难看出,偿还债务占了总支出的八成以上。可以说只要把债务偿还完了,中国公路就能迅速实现盈利。尴尬的是,截至去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52843.5亿元。以目前的这个还债速度,想还清还是遥遥无期。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司机们来说,也无需再呼吁取消高速收费。对于司机们来说,为了应对高速收费,只有两条路可走。

尽量走国道

高速公路收费高,但很多国道和省道免费,车主尽量不走高速公路。

多赚钱

多赚就不会嫌高速公路收费高了,因为财大气粗,不会在呼高速费。(北京时间汽车频道 蒙特卡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