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要是普及后,充电的电价会不会涨成油价?

2018年08月28日 16:25:28
分享到:
来源:智电汽车

新能源汽车要是普及后,充电的电价会不会涨成油价?

新能源汽车普及之后电费将上涨至油价?太消极!

电费会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而上涨吗?

2018年油价在前7个月经过了15次调整,其中共有8次上涨,在油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也从侧面刺激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很多车主都在疑问充电的电价会不会涨成燃油价?对于这个问题,笔者只能说你的想法太消极!

即便是还没普及,电价也会涨

首先,笔者要说的是,即便是新能源汽车还没普及,电费也是会涨的。这里说的电价涨主要体现在户外的充电桩,户外充电桩是按照工业用电标价的,尤其是很多快充充电桩,并不是220V电源,每度电的价格比家庭用电价要高上很多。

另外,即便是家用私人充电桩,电价不会采用工业用电的标价,但是目前很多城市实行了阶梯用电收费政策。试想,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都需要一天一冲甚至一天多充,每次要充几十度电,这样月底算下来,不知道已经上了几个阶梯了。

价格为什么会上涨?

传统能源汽车离不开石油这一比可再生能源,使得石油在市场上有着垄断的地位,而新能源汽车不同,其未来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纯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和动力汽车上,都主要是靠电提供动力,电是可再生资源,且来源丰富。

但是现在,我国现在的发电站90%都是采用火力发电,如果只是烧煤,成本还算比较可观。而目前,国家正在治理烧煤发电造成的环境污染,一线城市周边的火电厂已经逐渐改为石油、燃气发电,那么这样造成的发电成本,自然也是不可小视。由于成本的上涨,电价上涨也是必然的。

另外,由于新能源汽车属于国家政策推动的项目,不存在和燃油车竞争机会,因此充电的价格也没有必要非要做得比油价便宜来吸引客户,那么相关部门会上调充电价格是肯定的。

就算涨也不会和燃油价齐平

通过上文的分析,电价上涨是必然的,但是电作为关系到民生的重要能源,国家肯定是要进行管控的,也不可能一下猛涨。

有人说,现在很多户外充电桩会收取服务费,政府在相关政策上也有明确规定。以北京地区为例,充电服务企业可以向用户收取充电服务费,充电服务费按照充电点电量收取,每千瓦时的收费上限标准为当日本市汽油每升最高零售价的15%,各经营单位可在不超过上限的情况下,制定具体的收费标准。

目前电动车正市国家重点扶持的对象,所以很多充电桩并没有收取服务费的。但是日后随着用电规模的逐渐阔大,用电成本必定会上升。即便是加上各种服务费,其充电价格还是会低于同类型的传统能源汽车,现在的电动汽车在使用成本上大概就是同类型的传统能源汽车的一半。

另外。我国目前的风力发电和水利发电前景非常好,而且成本较低,都是可再生资源,电价就算上涨也幅度也不会很高。回到文初新能源汽车要是普及后,充电的电价会不会涨成油价的问题,答案是否定的,电价会涨,但是还不至于达到和油价齐肩的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