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变速箱四大类AT/CVT/DCT/AMT各自优缺点,理清这团麻

2018年08月28日 20:08:42
分享到:
来源:依然观车

变速箱主要指的是汽车的变速箱,它分为手动、自动两种,手动变速箱主要由齿轮和轴组成,通过不同的齿轮组合产生变速变矩;而自动变速箱AT是由液力变扭器、行星齿轮、液压变距系统和液压操纵系统组成。通过液力传递和齿轮组合的方式来达到变速变矩。大家在买车的时候怎样才能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变速箱呢?这篇科普将带大家了解一下四大类自动变速箱的优缺点,理清这团麻。

根据工作原理的不同,目前汽车中常见的自动变速箱有四种型式,分别是液力自动变速箱(Automatic Transmission ,简称 AT)、机械式无级自动变速箱(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简称CVT)、电控机械自动变速箱(Automated Manual Transmission,简称AMT)和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Dual-clutch transmission,简称DCT)。

液力自动变速箱:AT(Automatic Transmission)

液力自动变速箱通过液力传动和行星齿轮组合的方式来实现自动变速,一般由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机构、换挡执行机构、换挡控制系统、换挡操纵机构等装置组成。根据驱动方式的不同,又可分为前置后驱型和前置前驱型。

优点:液力自动变速器免除了手动变速器繁杂的换挡和脚踩离合器踏板的频繁操作,使开车变得简单、省力,而且经过多年发展,AT的生产成本已经相当低。当前AT的挡位越来越多,从以前的4AT发展到现在的8AT,随之改变的是换挡速度和舒适性的提升以及油耗的改善。

缺点:AT有自身的不足,如对速度变化反应较慢,换挡顿挫感明显,相对耗油等。虽然档位增加(齿轮增加)可以减轻AT的天生缺陷,不过,档位的增多也意味着体积和重量的增大,因此AT在未来档位增加上还是有一定局限性。

目前绝大部分自动档车型都是采用AT,国内主流AT车型都是5速AT,4AT的车型越来越少,有部分中级车和中高档车搭载6速甚至7速AT,而像雷克萨斯宝马奥迪奔驰的一些高档进口车型,已经用上8速AT。可以预见,随着生产成本降低,更多挡位的AT将被装配到更多车型上,而且由于技术成熟和成本优势,AT在未来很长时间里都将是自动挡车型的主流技术。

值得注意的AT变速箱是机构复杂,修理困难。在液力变扭器内高速循环流动的液压油会产生高温,所以要用指定的耐高温液压油。另外,如果汽车因蓄电池缺电不能启动,不能用推车或拖车的方法启动。如果拖运故障车,要注意使驱动轮脱离地面,以保护自动变速箱齿轮不受损害。

机械式无级自动变速箱:CVT(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

机械式无级自动变速箱就是连续可变传动,顾名思义就是没有明确具体的档位,操作上类似自动变速箱,但是速比的变化却不同于自动变速箱的跳挡过程,而是连续的,CVT采用传动带和可变槽宽的棘轮进行动力传递,即当棘轮变化槽宽时,相应改变驱动轮与从动轮上传动带的接触半径进行变速,传动带一般用皮带、金属带和金属链等。

优点:CVT由于没有了一般自动挡变速箱的传动齿轮,也就没有了自动挡变速箱的换挡过程,由此带来的换挡顿挫感也随之消失,因此CVT变速箱的动力输出是线性的,在实际驾驶中非常平顺。CVT的传动系统理论上挡位可以无限多,挡位设定更为自由,传统传动系统中的齿轮比、速比以及性能、耗油、废气排放的平衡,都更容易达到,CVT还有重量轻、体积小、零件少的优点。

缺点:相比传统自动挡变速箱而言,CVT变速箱制造成本要略高,并且如果操作不当的话,出问题的概率较高。目前无论国内还是海外,CVT变速箱很多情况下还无法维修只能整体更换。CVT的传动的钢制皮带能够承受的力量有限,一般而言3.0L排量或者300牛米以上的扭矩是它的上限,不过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已经打破了这个上限,但是由于构造原理和机械磨损的不可逆行,钢制皮带的使用寿命始终无法完美的解决,尤其是在用户喜欢激情驾驶的情况下,可靠性得不到充分的保证。

在中国市场上应用CVT最多的整车企业主要是东风日产本田,在轩逸逍客、新天籁以及思域混合动力等车型上都有CVT,名爵MG3 SW 1.8L、奇瑞旗云、奥迪A6L/A4L的Multitronic都是采用CVT技术。

电控机械自动变速箱:AMT(Automated Manual Transmission)

电控机械自动变速箱在传统的手动齿轮式变速器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是综合合了 AT(自动) 和 MT(手动)两者优点的机电液一体化自动变速器;AMT既具有液力自动变速器自动变速的优点,又保留了原手动变速器齿轮传动的效率高、成本低、结构简单、易制造的长处。在机械变速箱总体传动结构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加装微机控制的自动操纵系统来实现换挡的自动化。因此AMT实际上是由一个自动换挡系统来完成操作离合器和选、换挡的工作过程。由于AMT能在现生产的手动波基础上进行改造,生产继承性好,投入的费用也较低,容易被生产厂接受。AMT的核心技术是微机控制,电子技术及质量将直接决定AMT的性能与运行质量。

优点:AMT在性价比、节能环保等方面堪与AT、CVT产品媲美,而且解决了手动挡车的驾驶乐趣和自动挡车的安全省事的矛盾,AMT变速器四类自动变速器中,技术难度相对较低,由于实质上还是手动变速箱,AMT在省油方面也继续了手动挡的优势。

缺点:在行车过程中,AMT因挡位变动引起的顿挫感较强,舒适性较差,换挡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动力中断。

AMT变速箱不仅是法拉利雷诺、红牛和红牛二队等车队的最爱,更是助法拉利车队与迈克尔-舒马赫创造了车坛奇迹(从1999年-2002连续4年,舒马赫和法拉利几乎垄断了F1车坛的所有荣誉)。时至今日,包括法拉利599GTB和兰博基尼Aventador LP700在内的一大票超跑依然是AMT类变速箱的鉴定拥护者。在乘用车普及很少的AMT技术其实早就已经是汽车顶级赛事变速箱技术的"老面孔",其优点和稳定性毋庸置疑。

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DCT(Dual-clutch transmission)

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采用两套离合器,通过两套离合器的相互交替工作,来到达无间隙换挡的效果。DCT综合了AT和AMT的优点,传动效率高、结构简单、生产成本较低,不仅保证了汽车的动力性和经济性,而且极大地改善了汽车运行的舒适性。

优点:DCT在效率和成本上都显示出许多优势,与传统的自动变速器相比,该系统换挡的舒适性更高,而且能满足消费者对驾驶运动感和车辆节油的双重要求。同时,双离合器的使用,可以使变速器同时有两个档位啮合,换挡速度不到0.2秒,比专业车手的手动变速还快。从技术角度上DCT对所有档次的车都非常适合,比其他变速器具有更高的燃油经济性。

缺点:目前DCT变速箱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制造加工的精度要求很高,导致成本也相当较高。另外,DCT依靠离合器来传递动力,在城市路况下,司机通常要在较慢的速度下驾驶车辆,此时DCT的离合器经常处于半离合状态,在较拥堵的城市路况下,长时间处于半离合状态的离合器容易过热,因此温度传感器会感知温度过高,从而使变速器停机。目前已知的DSG变速器停机案例多半发生在市区行驶过程中。

DCT在效率和成本上都显示出许多优势,与传统变速器相比,该系统换挡舒适性高,能满足消费者对驾驶运动感和车辆节油的双重要求。同时,双离合使用可以是变速器同时有两个档位啮合,换挡速度甚至不到0.2秒,远远优于传统 AT 变速箱,但DCT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制造加工需要的精度较高,成本也相当高。

总结:AT的优点是技术成熟,可靠稳定,缺点是成本高,能耗高;CVT在享受经济节油、动力平顺的同时需要抛弃追求激烈驾驶、深夜狂飙的梦想了;DCT传动效率高、结构简单,保证了汽车的动力性和经济性,不过技术不稳定,可靠性差;AMT传动效率高、经济性好,但是顿挫感强、舒适性差。如果对汽车的性能要求不高或者说完全不要求,只要省油或者说动力平顺的话,CVT是最好的选择。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常用小知识?欢迎关注公众号“车观天下”,做您身边的汽车小管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