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了!铃木告别中国市场 铃木粉丝们的吉姆尼肯定泡汤了

2018年08月28日 23:17:54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铃木真的走了。

8月24日,据日本媒体朝日新闻报道,铃木和长安已经达成了双方解除合资的协议,接下来铃木将会专注于印度市场。

在解除了合资协议之后,铃木还将会和长安汽车签署许可协议,长安汽车将会在随后一段时间内暂时继续生产标有铃木车标的车型。

定了!铃木告别中国市场 铃木粉丝们的吉姆尼肯定泡汤了

这大概可以理解为长安通过这一协议,把长安铃木依旧有的零部件库存进行消化,消化完毕后,长安铃木就正式走入历史。

无论长安是否是消化库存,但铃木品牌在中国都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销量的逐年走低以及产品的迟迟不换代,已经让长安铃木在中国市场行走在了崩溃的边缘,出现这种情况既不是长安愿意看到的,也不是铃木愿意看到的,但这又是双方都必须接受的。

在2009年,在铃木和大众的合作中被欧洲人套路了一把,造成产品更新的停滞。而长安在尝到了自主造车的甜头之后,也明显冷落了合资板块。所以,长安铃木走到这一步,是无法改变的宿命。

定了!铃木告别中国市场 铃木粉丝们的吉姆尼肯定泡汤了

尽管长安铃木已经成为历史,但长安铃木在过去三十多年中依然在中国市场留下了一些浓墨重彩的笔画。羚羊是多少家庭的启蒙家轿、奥拓曾经是一个时代的标签、雨燕又为多少人津津乐道……

实事求是地说,如今长安在自主板块的风生水起,真的离不开铃木,没有铃木,也就没有现在的长安。

定了!铃木告别中国市场 铃木粉丝们的吉姆尼肯定泡汤了

长安和铃木的关系起源于1983年,在改革开放之初,几辆从日本远渡重洋进口而来的铃木Carry以及相关的技术资料,成为长安汽车仿制的基础。而在此前,长安汽车和铃木汽车正式签订了技术贸易合作协定书,铃木Carry系列以及其对应的动力技术帮助长安汽车完成了从一家兵工厂向一家汽车企业的转变。

经济适用的铃木Carry在被命名为长安SC112和SC110之后,迅速火遍了大江南北,副驾驶侧挡风玻璃下方贴着的中国驰名商标成为了那一时期长安汽车最具有辨识度的地方。而这也足以证明铃木产品的优异。

作为技术支撑,铃木帮助长安走上了第一步,长安也因为铃木的关系,成为了国内微型车市场的一哥。

定了!铃木告别中国市场 铃木粉丝们的吉姆尼肯定泡汤了

在1993年,随着奥拓技术来到国内,并且被均匀的平摊到四家有军工背景的企业生产之后,因为此前有铃木Carry的关系,长安也顺利的和铃木成立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了第一批国内的合资汽车企业——首款车型就是铃木奥拓。

不同于欧洲人的是,彼时日本人依旧保持了守信的传统,并没有因为合资公司的成立而中止了对于长安汽车的技术输出。在1995年,随着长安汽车厂和江陵厂的合并,长安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在随后的1999年,铃木就把最新一代的Carry送到了刚刚成立的长安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投产之后成为了长安之星

定了!铃木告别中国市场 铃木粉丝们的吉姆尼肯定泡汤了

长安之星上市之后,短头的设计也一改往日微型车安全性不足的问题,再度帮助长安汽车稳定了市场占有率。长安之星的成功,也为长安汽车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成为日后进军乘用车市场的基础。

基于铃木发动机技术投产而来的JL系列发动机也成为了长安汽车动力来源的基础,奠定了现在长安本土品牌车型动力技术的来源。

定了!铃木告别中国市场 铃木粉丝们的吉姆尼肯定泡汤了

再回到长安铃木上来看,1993年挂牌的长安铃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长安汽车的老厂,所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的印象里长安就是长安铃木,长安铃木就是长安。

可以这样讲,在市场换技术的这个政策下,长安铃木和长安汽车算得上是第一批合资造车模式下贯彻的最为彻底的企业。

所以,无论何时我们看长安铃木的时候,都不能因为种种的原因去抹黑它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至此,在第一批合资浪潮之下建立起来的合资汽车企业,到目前为止就只剩下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东风神龙三家了。

定了!铃木告别中国市场 铃木粉丝们的吉姆尼肯定泡汤了

铃木的贡献值得肯定,但如今长安铃木的戛然而止又非常值得去反思。

长安铃木的巅峰出现在2011年,在那一年,长安铃木高速的增长达到了22万辆的全年累计销量。随后,随着SUV的兴起,本土品牌的SUV开始蚕食了原本属于合资品牌小型车的市场区间。

专注于小车生产的长安铃木也因此迎来了销量的大幅下跌。为了止跌,长安铃木并非没有考虑过改变产品投放策略,推出了铃木启悦这样的产品。

定了!铃木告别中国市场 铃木粉丝们的吉姆尼肯定泡汤了

不过事与愿违的是,长安铃木这一次走错了方向,没有把超级维特拉适时投放到中国市场,造成了在SUV市场的断档。当然,在过去的时间里,长安铃木也是合资企业中新产品投放最慢的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奥拓、羚羊和语言都是长安铃木的支撑。

长安铃木错失了产品投放的最佳时机,这也日后的危机埋下了“伏笔”。

当然,长安兼并重组昌河失败,也成为了铃木彻底失去对中国市场信心的一个导火索。被长安兼并之后的昌河基本上处于一个停产的混乱状态,中国企业兼并后的复杂的人事问题甚至引发了昌河汽车的大罢工。原本计划好的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合二为一,也随着昌河被长安抛售给北汽而没有了后话。

定了!铃木告别中国市场 铃木粉丝们的吉姆尼肯定泡汤了

唯一留下来的成果,是彼时铃木为了长远计划而进行的铃木三网统一。而三网统一,也使得在最近几年里,让长安铃木的经销商可以通过吉姆尼获得点难得的利润。

和长安分手之后的铃木在中国该何去何从,目前我们已经无法猜测,备受关注的新一代吉姆尼还会不会继续来到中国似乎也要打上问号。

铃木走了,带着曾经的荣耀,些许的不甘以及一丢丢的愤懑。铃木还会回来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