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新帕萨特发动机失火、OBD灯闪烁

2018年08月29日 18:20:48
分享到:
来源:技师帮

一辆行驶里程约2.4万km、配置2.0T发动机(CGM)的大众帕萨特轿车。该车发动机在怠速时失火且明显抖动,排放OBD灯闪烁,而加速到1500r/min时运转正常。

故障诊断:

灯闪烁,一般是发动机存在失火可能导致三催化器损坏,因此给驾驶员的警示,不过很奇怪的是为什么转速高了,反而运转又正常了。

连接诊断仪,读取发动机系统的故障码,果然一个故障码:P0303 3缸检测到不发火。故障码和故障现象完全吻合,读取车辆怠速抖动的数据流,在巧组发现果然只有3缸存在失火情况,一旦加速到转速在1500r/min以上时,3缸不再失火了。

在技师帮APP内搜索相关资料,了解到会影响怠速状态失火的主要因素:点火线圈、火花塞、喷油器、配气机构(气门、液压挺杆、缸盖、活塞等)、燃油品质、积炭、泄漏空气等。遂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拆检火花塞点火线圈没发现异常,就将点火线圈和火花塞和正常工作的汽缸互换,互换之后试车发现故障依旧,故障点依旧在3缸。

经用内窥镜观察缸内部积炭,缸内部积炭无异常,但还是为了保险起见,做了缸内积炭除炭工作,结果依然没改变故障症状。

再对燃油系统逐个检查,清洗油箱更换汽油无效,测试高压油压和正常车辆完全相同。说明问题不在燃油系统上面了。

接下来只有缸压测试看看能否发现问题了。

然而在测量缸压时,发现4个汽缸缸压都在1200~1300kPa之间,各个缸之间压力相差不大。这就非常奇怪了,好似检查所有部件均是正常,然而偏偏故障又是那么明显的。

由于该检查的都已经检查到了,在没办法之下,重点对第3缸的缸压多次测试,结果发现测量3缸缸压还真有点异常情况,具体是每次测3缸时,缸压表会在700kPa左右有一个明显的停顿后,再指针继续上升到1200kPa,而其他缸则不存在这种情况,难道就是这个原因所导致的吗?遂决定拆开缸盖来检查了。

拆开缸盖后发现液压挺杆支撑滚珠摇臂的滚子破裂,由此说明导致3缸失火的元凶就是该摇臂的原因了。

故障排除:经更换3缸损坏的液压挺杆支撑滚柱摇臂,装复后试车,故障不再出现。

故障总结:

为什么该支撑滚珠滚子破裂会导致3缸怠速失火,而转速稍高却又正常呢?这是因为该滚子破裂,直接影响了气门升程缩短,导致充气效率降低,混合气过浓,从而出现怠速失火。

因为怠速时发动机转速低,本身进气量小,空气流速慢,当有一个气门由于故障不能正常开启时,汽缸内的进气量受到影响,该汽缸充气不足,此时发动机仍然按照平均的喷油量给该缸喷油,最终该缸因混合气浓而失火。

一旦转速升高时节气门开度大,发动机进气流速快,进气量增多,该滚珠破裂导致减少的少量进气对汽缸正常工作的影响就微乎其微了,其结果就是高转速失火消失,而怠速失火存在了。

如果有任何意见或想法都可以在评论区讨论哦,小技第一时间内都会回复的,喜欢技师帮的可以去各大应用市场内下载技师帮APP,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哦,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