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为何今年格外受宠?

2018年08月29日 23:53:47
分享到:

原标题:成都车展,为何今年格外受宠?


说到中国车展,北上广车展无疑是排在前三位的。北京、上海车展又因隔年举办的特性,使得广州车展、成都车展有机会发挥更重要的角色。在2018年车市低迷的环境下,坐拥众多热门新车的成都车展,大有走出区域、赶超广州车展的势头。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张传宇

2018年是成都车展的第21个年头。随着地区经济实力的增强、举办经验的累计,成都车展已经成为秋季车市的盛事。当今年北京车展后春季车市产生下行趋势后,往年被戏称为“经销商车展”的成都车展,今年却有了新的变化。超乎预期的众多新车型亮相,背后是厂商们希望借此机会提振车市信心的真实写照。

2018成都车展的新变化

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车展共有93款新车亮相,其中SUV车型56款,轿车31款、MPV车型6款。这样的新车结构,仍以SUV车型为主体,但是数量上相比往年已经有所缩减。SUV与轿车新车数量的交替,与2018年车市SUV下滑、轿车回暖的大趋势是相符的。市场环境的变化,已经促使车企做出新品结构的调整。

56款SUV车型中,紧凑型SUV数量达到了30款,占到了整个SUV份额的一半强;中型SUV数量也达到了16款;前几年火热的小型SUV,本次车展仅有4款车型亮相;中大型SUV也因为春节以来的持续下滑趋势,仅有6款车型进场。

2018年3-6月各级别SUV增长走势,与成都车展的新车呈现了较为明显的正相关。紧凑型SUV保持着较为稳健、坚挺的增长潜力,同比增速在10%-25%间徘徊,是减缓SUV下滑速度的主力。而中型SUV从下滑走势上,相较小型、中大型SUV较为缓慢,所以仍是车企倚重的细分市场。

新能源市场的持续发展,使得更多新能源车型成为车展的新宠。本次成都车展,不光有欧拉这种由传统车企打造的全新电动品牌,也有众多造车新势力的身影,为的是临近量产季,加紧营造品牌及产品的热度。比如,受到高度关注的蔚来ES6,将作为蔚来的第2款车型,在本次车展中首发亮相。

全新车型的增多一方面是成都车展关注度与流量日益增长的鲜明写照,另一方面也是各大车企在重压之下寻求释放、提振市场信心的方式。成都车展之后即将迎来传统意义上“金九银十”的黄金季,因此成都车展车企需要传递出紧随市场,进行产品结构化调整的重要信息。

成都车展为何受宠?

2018年7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56.7万辆,同比下降5.5%,环比下降7.1%,较去年同期已经连续2个月出现下滑的迹象。中国汽车微增长的常态势下,2018年夏季车市的疲软、下行,使得整个下半年市场的增长压力骤增。无论是从市场拐点、还是从时间、地域上,成都车展都承担着重要的刺激、拉升车市的作用。

近3年来的车市月度销量显示,每年春节后,国内车市总会出现习惯性的下滑趋势,其中夏季车市6-8月是一年销售较为惨淡的弱势期。但是,从每年8月起,月度销量总会呈现一个明显上扬的趋势,并一直持续到年底。

成都车展的举办时间十分讨巧,8月底正式处于车市即将反弹、回升的关键节点,其自带流量的属性无疑会进一步放大这种增长趋势,这正是众多车企愈加重视今年成都车展的原因之一。同时,8月还处于北京(上海)车展与广州车展的中间点,距离两个车展均有4个月的间隔期,避免了互相之间的分流影响。

每年车市9-12月的销量统计表明,这个时间段车市的销量,占到了年度总销量的四成左右,属于每年市场增长的黄金阶段。上半年的发布的新车,经过近半年的营销预热及量产准备,在成都车展上市正好可以赶上9-12月的增长期;而成都车展发布的新车也借助车展的关注度和热效应,达到事半功倍的影响力。成都车展在其中起到了关键的承上启下的作用,也拉开了车企冲刺全年目标的序幕。

与此同时,庞大的西南市场,除个别城市外,大多数目前还处于市场孵化孕育的成长期,消费理念尚未成熟,这就意味着未挖掘的消费潜力。

无论是汽车工业基础,还是背后的消费市场,成都作为西南汽车市场发散、延伸支点的作用日益凸显。在这其中,成都车展作为车企品牌营销、产品传播的前沿,自然也受益匪浅。

车企如何用足成都车展?

每次车展都能自带更多的流量,这种大而全、稍显概括性的导入,往往会对于车企个性化的营销产生一定的笼罩作用,甚至是淹没。从2017年成都车展、广州车展的搜索指数来看,车展时间段内的流量是处于爆棚的状态,接着就是就是迅速的下落。但是,车展后的下滑有一定短暂的平台保持期。

由此看见,如何平衡车展前的预热、车展期间的个性化刷屏、车展后的流量转化,将成为每家车企都必须要慎重思考的问题。

随着汽车消费市场、以及消费理念的成熟,车展已经不再是车企单向传播、展示的舞台,用户在其中需求导向的作用日益显现。以2018年北京车展为例,参展人数超过了82万人次。本次程度车展主办方也预计会有69万人次观展。

市场与政策影响企业行为,企业行为影响产品投放,产品投放影响用户选择,用户选择反过来影响市场与政策。车展是与目标客户近距离接触、缩短沟通链条、乃至用户画像的绝佳机会,吸引消费者的目光、留下他们的需求建议将至关重要。

写在最后

经过多年的发展,成都车展已经从偏居一隅的地区性车展,开始显露出国际化、综合化的气质。在2018年低迷的车市中,热闹非凡的成都车展,为整体环境带来了些许增长的信心。

车企最大化利用车展的舞台、车展借助车企的助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消费者则在其中充当信息流、需求导向的作用。这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将成为三方共赢的基础,也将成为车展的常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