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铃木/PSA销量都不景气,长安要背锅吗?

2018年08月30日 10:38:34
分享到:

日前,日本媒体朝日新闻报道称,铃木长安在近日已经达成双方解除合资的协议。接下来,铃木将专注于印度市场。

null

根据朝日新闻的报道,在与长安汽车解除合资协议之后,铃木将会和长安汽车签署许可协议,后者可以暂时继续生产标有铃木LOGO的车型。另外,随着中国对汽车进口关税政策的逐渐放开,铃木未来还有可能会继续进口销售。

null

不论长安与铃木何时正式发布“分手”声明,长安铃木这个合资品牌在国内车市的命运都将告一段落了。现在国内的消费者经济能力已经得到很大提高,并且国人的消费观念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曾经铃木走的“精品小车”路线已经不符合现在中国国情了。

不过,东南亚、日本本土、欧美这种主流小车的市场却成了铃木的主战场。纵观今年铃木1-6月份全球乘用车销量可达到1,643,693辆(160万+),然而中国市场仅贡献了5万多辆(3%占比),跟印度和日本本土市场销量(50多万辆)形成大反差。

null

可是,铃木一直坚持自我,严重偏科,而不去学习学习本田丰田日产这几位日系老大哥的改变之道。所以从10年到17年,铃木的销量非常稳定,非常稳定地下滑。铃木在中国市场的萎靡乃至今后的退市,与它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有很大的关系!

虽然,长安铃木这一组合中,长安并没有背啥锅。但是很多人总结后发现,长安旗下的合资公司命运都不太好,比如长安福特长安PSA和上面说的长安铃木,只有长安马自达混的还算过得去,长安俨然成了汽车界的“景甜”。

●长安福特

2011年-2016年,长安福特在国内车市发展迅猛,尝到了不少甜头,由此提出年销量要突破百万的目标。但是自2015年以后,长安福特鲜少有新品推出,时隔两年才在今年4月推出新一代福克斯,而且目前福特的车型基本都到了中期改款阶段,改款只是保证了出镜率,却缺乏新意,所以销量自然上不去。

null

断轴事件,不少福特车主应该还记忆犹新,近五年来,长安福特召回了一百多万辆问题车辆,畅销的蒙迪欧锐界、福克斯以及翼虎等都在召回之列,制动距离变长、燃油渗漏、转向沉重等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车主对长安福特产品质量的信心。

null

这几年,美系通用以及日系凯美瑞雅阁、德系大众包括自主品牌等,产品换代频繁,核心技术都都在不断突破,发动机动力更强、变速箱档位变多,而福特的核心产品几乎没有太大进步,都是停留在原地的小修小改。拿翼虎来说,19.38-27.58万的价格区间着实没有什么竞争力,这一价格范围可以买到轴距更大的马自达CX-4或者博越高配了。

所以,长安福特衰败的最主要原因还是福特的拖沓和产品力减弱问题,而且福特在海外更注重的是皮卡业务,对于轿车和SUV投入的精力变少,此举对其在中国市场的品牌也影响不少!

●长安PSA

今年年初,PSA公布的2017年全球销量数据显示,PSA去年销量达3632,300辆,同比增长15.4%。其在全球多个地区都实现了增长,部分地区实现了暴增,拉丁美洲同比增长了12%,中东和非洲则实现了61.4%的巨增。在欧洲市场,除了英国市场外,其他市场都所有增长。

null

但是!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却遭遇了“断崖式”下滑。其中,PSA与长安合资的长安谛艾仕(DS)销量,仅仅只有5847辆。注意,是2017年全年销量。到了2018年,DS的销量表现一如既往的差,7月份,DS 4S卖了3辆,DS 5LS销售了4辆,DS 7的数据稍微好好看一点,166辆……佩服!而且,8月份,DS还发起了召回,召回部分进口DS 3、DS 4和DS 5共计2895辆。

null

其实DS前前后后在中国市场推出了5款国产车,产品不算少,销量却集体如此差劲,总结一下就是定位不对,价格不合适,品牌知名度不足,整个就相当于用丰田、大众的产品去怼BBA,绝逼是要扑街的。搜一搜2018年上半年销量惨淡的车,DS从来都是榜上有名。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在国内的合资企业包括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可以说是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担当,相比长安PSA,它也更有看头,但其实长马的销售之路也是大起大落。

null

从2006年-2013年,长马仅靠马自达2马自达3两款轿车苦苦撑着,甚至可以说苟延残喘,没有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导入,长安陷入了瓶颈期。好在,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SUV——Mazda CX-5及时推出,扭转了颓废局面,并迅速成为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主力。9个月之后依靠颜值惊艳的昂克赛拉迎来新的契机,成功取代CX-5,成为长安马自达新的销量支柱。

null

但是幸福的氛围并没有维持多久,2017年到2018年,长马的表现又让人焦虑了,主要还是在于产品结构单一,参考丰田与本田这两个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布局了20款左右的车型(含进口),而且自主品牌的冲击和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长安马自达想凭借为数不多的这几款车型打天下,有点痴人说梦了。

null

虽然年内或有马自达CX-8上市,但中大型SUV想成为销量收割机,可能性不大。迎合市场变化不断做出调整,丰富产品阵容、加强营销方式,是长安马自达的当务之急。

小结:

不过,相对于旗下的合资车企,长安汽车近几年的发展算是风生水起,不但推出了逸动系列、CS55、CS75等热销车型,目前CS35 Plus 、CS85也将上市,产品更新很快!同时在智能汽车的发展上,长安汽车投入了大量资金,推出北斗天枢计划,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展开深入合作!还是自主向上的力量,更让人开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