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刻反思!威马三度回应报废车自燃!靠谱的EX5何时能交付?

2018年08月30日 15:10:27
分享到:

摘要:威马汽车表示,此次事件说明我们对于报废车辆管理存在漏洞。

威马汽车针对EX5纯电动汽车发生自燃事故,又一次发表声明,这已是威马汽车第三次回应自燃事件!

此前威马汽车对此次自燃事件发表声明,可以参考之前的文章《威马-危马-为嘛?威马再回应报废车自燃!自燃原因分析!》!

详情

8月29日,起点电动网从威马汽车官方微博上得知,威马发出正式公开信解释此次自燃事件。

起点电动网根据威马汽车的公开信,梳理出其主要内容:

威马汽车指出本次自燃车辆的主要身份与用途,特别强调该车辆是威马汽车早期试装车量,专门用于试验认证使用;

威马指出此辆车辆具体经过哪些测试,经50公里/小时的后碰测试,车体发生部分变形,但仍可正常行驶,电池包也未见可是变形,电池包绝缘值符合质量标准;

经过涉水测试后,后碰测试发生变形部分进水,经过系统绝缘检查后,发现其电池包绝缘纸低于质量标准,威马研究院决定对该车辆进行报废处理;

此次报废车辆发生自燃,经查明是一名研究院员工严重违反公司报废车辆管理流程规定(威马研究院规定“已报废车辆不允许整车通电启动”),将该报废车辆强行通电,触发了报废车辆的短路风险,导致该报废电池包发生自燃,火势蔓延至座舱。

威马汽车表示,此次事件说明我们对于报废车辆管理存在漏洞:

对于报废车辆未能及时进行电池包与车辆的分离,存在电池包继续上电的风向;

报废车辆及报废电池包未能及时运输至专业公司进行全面报废拆解,存在滞留隐患的风险。

针对这种情况,威马汽车将会对报废车辆的管理机制进行系统整改。

首先,对于报废车辆将在第一时间有专职人员拆下电池包,实现电池包与车辆的分离;

其次分离后的电池包与车辆,将无缝运输至专业公司进行全面报废拆解;

最后公司将会开展会员规章理念与安全意识的强化培训,并进行专项考核。

值得强调的是这台试验车采用的是谷神生产的圆柱形电芯电池包,专为实验所用,威马汽车未来的交付车辆会采用其它企业生产的高能量密度VDA方形硬壳电芯。

此前6月,有媒体报道称,一辆使用不过3个月的野马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时发生自燃,而该自燃车辆的电池提供商谷神能源,是威马汽车的电池供应商之一。

交付问题

根据威马汽车提出的目标,今年计划交付1万辆以上,明年希望交付量在10万辆以上。9月28日是威马汽车向用户交付威马EX5的关键时间节点,这也让威马汽车量产化进度备受关注。

其实,新造车势力的交付信息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因蔚来汽车迟迟不兑现承诺,交车时间拖延,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表示:“新势力造车最大的挑战是真正意义上的交付,不是一会儿交付给内部员工,一会儿交付给熟人,而是交付给普通用户。”沈晖还认为,“新造车团队的时间窗口只有两三年时间,如果到不了10万台的销量,就没法活下去。”

而作为新势力造车企业之一的威马在量产交付问题上也下足了功夫。

据了解,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新造车势力选择代工模式不同,威马汽车自创建之初就选择了自建工厂,另外公司通过控股中顺汽车的方式曲线获得了生产资质。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坐落于温州市瓯江口新区,总占地约1000亩,一期固定资产投资67亿,一次规划,分步实施。2016年起,零部件配套工厂和自动驾驶试验区先行开工,未来全部达产后,将拥有年生产20万台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生产能力。今年3月,威马汽车温州基地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生产线全面贯通并开启试生产,3月28日首台试装车正式下线。

目前威马正在全国建设零售渠道,截至6月,该品牌已经与30家智行合伙人在北、上、广等近30座城市展开渠道建设,为今年9月底开始的首款量产车型EX5的批量交付奠定了基石。

显然威马汽车已经对交付做好了准备,在8月27日,威马方面也表示,“经过初步排查,起火原因与交付产品无关,对于后续的交付计划没有影响。”

三电技术

威马表示,其三电研发团队超过500人,80%来自通用、泛亚等主流企业,研发体系对标上汽通用的GVDP。

威马三电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平台化”。

首先,威马构建了一个电动车平台AJAX,首款车型EX5即依托于这一平台,离地间隙空载最高可达174mm,便于电池仓布局。据威马研发人员介绍,如果未来进展顺利,威马还可以依托这一平台,衍生纯电动SUV、MPV等车型。

电池包技术的平台化,使得威马可以兼容符合国际标准规范的电芯、模组,也就是可以兼容宁德时代、天津力神、苏州宇量等主流电池供应商的产品。

轻量化技术将威马电池包的能量密度提升了4%,减重17%,独立回流液冷系统则能够保证电池包在50℃至-30℃的环境下保持温度稳定,将电芯温差范围控制在±2℃以内。

威马的电驱系统则采取了高集成度的方案,将逆变器、高压配电、压缩机、集成驱动桥等几乎等于所有关于三电强电方面的应用,都集成在动力总成当中。这节省了电驱系统的体积,“在前驱的情况下,威马EX5还可以在前部设置一个60升的储物空间,而这通常情况下只有后驱车型才可以实现。”一位威马研发人员表示。

总之,在三电系统的技术加持下,威马拿出了不错的动力数据和续航数据:峰值功率超过160kw,峰值扭矩315N.M,百公里加速8.5秒,续航里程460km的版本电池容量仅为57kWh。

今年4月,威马首款产品EX5公布官方售价:16.65~29.88万元(共6个车型),补贴后最低售价9.9万元,并启动预订。

总结

任何一家电动汽车的着火事件,都会对该品牌的品质、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尤其是对目前争议颇多的新造车企业,带来的负面效应不可避免,外界对其造车能力的质疑声也会愈发强烈。

所以对于新造车势力而言,性价比固然重要,但是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才是重中之重,希望威马汽车能按时交付出1万辆质量靠谱的威马EX5。

精彩回顾

蔚来汽车更新IPO招股书!9月12日挂牌纽交所 已交付了1381辆ES8!

世界标准!中电联与日本CHAdeMO协议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影响重大!

威马-危马-为嘛?威马再回应报废车自燃!自燃原因分析!

万亿新能源汽车风口!新能源之喜与地产商之忧!

长城汽车释放进攻信号!欧拉才是真正的造车“新”势力!

声明:起点电动网对本文保留全部著作权限,未经许可授权,禁止第三方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温馨提示

“2018中国(青海)新能源企业家峰会暨中国新能源企业家俱乐部(SNEC)成立大会”将于9月4日-5日青海省西宁市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举办,200+新能源产业链副总经理以上企业家相聚西宁!敬请关注!

大会赞助: 杨先生18922757775

大会报名: 

1.联系人缪先生:13427939621

2.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线报名

点击下方“阅读全文”也可报名参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