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成,投产车型登场亮相

2018年08月31日 17:13:3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很听话

8月30日,一汽-大众举办了华北基地建成投产仪式。这是一汽-大众的大日子,也同时是华北基地所在地天津市的大事件。毕竟,华北基地的建成投产,既是一汽-大众产能结构强化、企业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天津当地发展区域经济的重大增长点。也正因此,天津市委市政府、中国一汽、大众中国,以及一汽-大众的领导们,都齐聚这里出席这次建成投产仪式。

各方对于这一基地重视程度之高,从他们的表态中也可窥见。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表示,“中国一汽、大众汽车集团和一汽-大众在天津的企业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已经成为推动天津汽车行业由大到强、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的主力军。这次项目建成投产,必将为天津汽车产业能级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对于天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从中不难看出天津对于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看重。

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也对华北基地的建成投产给予高度评价: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建成投产,是中国一汽、德国大众和天津市通力合作的里程碑式重大成果。未来,一汽-大众将继续加强与德国大众、天津市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把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打造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绿色制造的标杆企业,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战略转型的引领企业。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的讲话,则透露出更多有关华北基地的信息。他表示,大众汽车品牌和奥迪品牌车型将在天津工厂投产。一汽-大众将凭借在此生产的新款大众汽车SUV车型进军中高端市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柱。”话语之中,传达出海兹曼教授乃至大众汽车对华北基地的重视。

华北基地作为一汽-大众年内启动的第四座新工厂,它的建成投产标志着一汽-大众全国五大基地战略布局蓝图的实现,这同时也是其迈向“2025战略”的全新起点。以此为节点,一汽-大众将以创新、绿色、活力、智慧和精效的五大基地,描画更加壮阔的前景。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秉承德国大众集团最完善的工厂建设标准和最合理的完美工厂建设原则,兴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及配套设施,预计华北基地将为一汽-大众带来30万台的年产能。截止2020年,华北基地累计投入将达到130亿人民币,并在生产、质保、管理等方面革新升级。

华北基地的焊装车间可谓“刚柔并济”,机器人共有985台,自动化率约79%。采用了激光焊、激光钎焊、CMT焊、Arplas焊等多种先进焊接工艺。生产线基于MQB A2平台焊装线,可实现大众和奥迪品牌的混线生产;冲压车间优化生产节拍,拥有两条自动化冲压生产线、一条高速开卷线,整线具备铝件生产能力。

另外,涂装车间作为一汽-大众首个采用无VOC清洗剂的车间,为VOC排放的降低做出了重要贡献,车间面漆机器人采用“杯”加“杯”工艺,上漆率提高30%,面漆线自动化率达到100%;同时,总装车间生产线采用JIT管理模式,模块化生产管理,提高整车装配质量,开创了国内整车生产体系的新维度。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在紧锣密鼓的研发新能源汽车,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及汽车能源结构的同时,也在生产上也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生产模式。华北基地建设过程中,大量采用节能新技术:从建筑物节能设计、精益化物流技术、采用节能设备及工艺等各方面着手,节约电能、水等能源。华北基地依据绿色建筑设计“三星”标准建设,获得了国家住建部颁发的绿色建筑设计“三星”认证。

值得一提的是,华北基地采用国际领先的全方位VOC排放控制技术,并引入光伏发电技术;整体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污水全面回收,综合利用,年节水量可达30万吨;在工厂设计中着重强调了生产线的柔性化,以便未来能够与其它品种共线生产,确保产品的技术优势,在节约投资的同时,减少了资源的占用、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

这次建成投产仪式中,最为令人关注的环节,是已经在华北基地投产的大众品牌中级高端SUV登场亮相。作为一汽-大众“SUV战略”的核心车型,中级高端SUV将发力中高端SUV市场,带给消费者更多惊喜,而华北基地在整个一汽-大众的生产制造体系中,也将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1991年的长春基地,一汽-大众发展到现在西南、华南、华东和华北五大基地。深耕中国市场27年,一汽-大众已经获得了1600多万用户的青睐。随着今年全新一代宝来T-ROC探歌、全新一代CC、全新奥迪Q5L等实力车型的市场投放,一汽-大众品牌形象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年轻活力。

面向“2025战略”,一汽-大众的产品线将扩充至45款产品,并成为智能移动出行和绿色出行解决方案的践行者和领导者。以产业融合为方向加速制造升级,以绿色经济为导向构建产业生态链,一汽-大众领航制造升级的愿景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