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闪闪”的红星汽车,能否照亮投资者的造车之路?

2018年09月02日 00:51:5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实话

悠久历史峥嵘岁月

红星低调杀入新能源车市

提到红星这个词,映入脑海的除了那段峥嵘岁月,更多人是否想起的是红星二锅头?今天实话君可不是来品酒的,实话君要提到的是一家低调杀入新能源电动车领域的红星汽车。它不同于蔚来、奇点等企业拥有互联网属性,也不同于前途这类品牌从整车技术供应商出身。

这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汽车品牌,红星汽车推出的全新车型命名为“闪闪X2”,面对竞争异常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闪闪”的红星汽车能否照亮它前进的道路呢?

坎坷的红星汽车

对于大部分小伙伴来说,红星汽车这个品牌应该是闻所未闻的,但如果问询一下我们的父辈就会知道,红星汽车实际上跟百雀羚、蜂花、回力、永久等经典品牌一样属于我国老字号企业。

红星汽车创立于1960年,当时的中国处在早期工业建设时代,物资匮乏、技术落后。就是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红星汽车于1966年首创了中国第一辆旅行车,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成为中国最早警用、医用等公务专用车辆,并于70年代代表中国参加西德汽车博览会,被国际车界誉为“东方美人”。红星汽车还曾载着聂荣臻帅亲笔题词的“红星边关万里行”进行了全国边关的走访。

双环小贵族

然而改革开放以来,红星汽车始终没能跟上我国汽车发展的潮流,从此在市场竞争中走向没落。直到2004年,命悬一线的红星汽车被双环汽车收购,生产小贵族等廉价车型,但好景不常,十年后双环汽车便宣告破产。

(多氟多是一家动力电池材料供应商)

直到2015年9月,以生产电池为主的多氟多以1.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红星汽车大部分股权,通过收购红星汽车,多氟多便具备了新能源车和常规动力汽车的生产资质。自此,坎坷的红星汽车再次回到了大众的视野里。

红星闪闪X2是什么鬼?

闪闪X2就是多氟多主导的红星汽车全新推出的纯电动车型,由于红星汽车为数不多的造车经验几乎都来自双环汽车,所以闪闪X2的外观设计保留了一些小贵族的影子。

闪闪X2的长宽高分别为3140x1605x1680 mm,轴距为2025mm,采用双门四座的布局,属于典型A00级小车,续航里程约为300km。实话君认为,在种类繁多的新能源汽车领域闪闪X2并不惊艳,好在找遍配置清单,实话君找到了它唯一超越同级别对手的亮点,那就是四驱系统。

这款车除了最低配采用单电机设计之外,其余车型都采用了前后电机布局,可以实现四轮驱动,这对于提高车辆的稳定性与通过性有着很大帮助。

这台小车真能照亮造车梦吗?

提到多氟多选择造车的初衷,其董事长给出的答案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目前的大趋势“。此外,多氟多本身就是一家做电池的企业,面对国家对发展新能源汽车齐全的配套政策、强大的支持力度,多氟多的产业链条自然而然就延伸到了电动汽车整车制造领域。

如今的造车新秀很多,有选择造跑车的、造SUV的,也有造普通A级家轿的。而多氟多却偏偏选择了A00级微型车来打头阵,这引起了不小争议,很多人质疑小小的闪闪X2能否照亮多氟多前进的道路。红星汽车董事长李凌云坦言:“我们要坚定的做小型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因为这个领域的车是真正能让老百姓开得上的新能源汽车”。

但在实话君看来,去年A00级新能源车型占了新能源领域68%的市场份额,这是很多企业瞧不上但又很大的一块蛋糕。造车资历与经验尚浅的多氟多掌管红星汽车之后,从A00级车型入手可以很好的积累经验,这是“养活自己”的基础。

其次,排除掉此次推出的产品本身,由于红星汽车不仅拥有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资质,还拥有厂房和技术人员。因此多氟多仅以1.5亿便摇身一变成为了可以自由量产汽车的企业,这远比那些投入了上百亿还停留在PPT造车的新秀们走的更远,后期投资的压力也更小。

最后,红星汽车的母公司多氟多自产电池的优势巨大,其在三电系统、汽车智能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布局也能成为良好的助推力量。

(规划中的红星汽车新产业园)

目前,红星汽车基于闪闪X2车型与多家分时租赁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看得出来企业对于未来发展方向还是有着自己的规划。但实话君认为,放眼中国国情无论是国家对于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调整,还是国人对于“大块头”车型的热爱,红星汽车还需要推出更加多元化的产品来充实自己,提高品牌影响力。毕竟,闪闪X2能够做到的就是为未来照亮一个方向。

总评

几经波折,“老将”红星汽车再次回到了市场中来。虽然闪闪X2从推出至今十分低调,几乎没有更新的消息流出,但实话君希望,拿得一手好牌的红星汽车能够通过闪闪X2试水市场之后,总结经验推出更为完善的产品,再次闪耀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