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丨轿车?SUV?MPV?雪佛兰认为汽车不该这样被定义!

2018年09月02日 12:46:27
分享到:

原标题:活动丨轿车?SUV?MPV?雪佛兰认为汽车不该这样被定义!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雪佛兰发布了全新跨界轿车——沃兰多,同时也发布了继RS之后又一款设计套件——Redline 尚·红系列。而在车展媒体日前一天,笔者受邀参加了沃兰多的设计品鉴会,跟随雪佛兰的脚步一起看看,跨界究竟怎么玩才最吸引消费者。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韩熙源

MPV,这是一个奇妙的车型,车迷代表Top Gear三贱客将它形容为汽车界的性病,一个“将死之人”才会选择的车种;而国内的消费者也对它避而远之,除了商务MPV界的霸主别克GL8丰田埃尔法,其他名叫MPV的车型都不曾过过好日子。无论怎样优秀的产品,家用消费者们都更倾向于一台SUV车型。

所以,从某种角度而言,MPV车型或者说有着类似功能的车型缺少的并不是产品力,而是更好的包装自己的方式。杰德将自己称为全能家轿,而GL6试图用6座的全新模式抹去人们对MPV的传统观念,可效果平平。而如今,雪佛兰带来了它的“多人多功能家用车”解决方案——沃兰多。

它与MPV不同在哪儿?

7座、又没有超高的底盘,一些轻率的看客会轻易的将沃兰多归类为一台MPV。但对笔者来说,至少从外观来看,它一点也不像一台MPV。人们对MPV嗤之以鼻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它不够酷,它们看起来都像一条肥胖的鲇鱼,而这台沃兰多却不一样。

长条的侧窗、圆滚滚的身躯、几乎与风挡处于同一平面的引擎盖,这些MPV的必备素在这台车上你都看不到,这是一台造型刚毅、线条感极强的车。车头非常修长,同时有着很强的肌肉感。前脸采用雪佛兰新一代家族设计,头灯十分尖锐,而两侧的通风口更是增加了一定的运动感。

车侧的设计也与MPV没有半毛钱关系,轮拱极度“膨胀”,而且有着极强的外扩感。D柱的造型很有设计感,这种拼接式的结构更多的出现在小钢炮和运动型SUV上。整体的比例也很棒,长轴距配上较短的前后悬,让整辆车有着一点点的跑味儿。没错,这是一台很酷的车。

那么,或许会有朋友要问,它为什么不是一台SUV呢?因为,它真不是。

它与SUV的区别在哪儿?

如果你把车轮P掉,这完全就是一幅运动SUV的模样,可当你加上车轮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SUV最大的特点就是大车轮和大离地间隙,而这台沃兰达也不曾拥有。略超1米6的车高并没有比轿车高出多少,17寸的轮毂也和同门兄弟科鲁兹齐平,俨然一副跑铺装路面的扮相。

而这其实是件好事,高离地间隙意味着地台的升高,也就意味着重心的升高以及对车内垂直方向空间的侵占,最终的结果就是驾驶稳定性的缺失(忽略重心与滚动中心相对位置的话)和头部空间的缺失。所以,这样的车身形态或许是最好的状态,既拥有SUV的气场,又拥有MPV的头部空间,还能兼顾轿车的驾驶体验。

这让我想到之前看到的一些改装案例,那就是低趴SUV。一些运动轿跑型SUV,比如英菲尼迪QX70、二代斯巴鲁森林人。当它们“放下身段”的时候,整车会拥有比原装状态下更加动感的视觉效果,而由于其SUV的身份,离地间隙也不会像低趴轿车那样变得忍无可忍。在笔者看来,这台沃兰多有着相同的姿态。

只可惜,它的轮毂太小了。17寸在杰德之类的“轿车”上非常搭,但若要hold住沃兰达的外观和轮拱,19寸轮毂才是最好的归宿,不然就会像现在这样留下空荡荡的翼子板间隙。当然了,19寸轮毂和它的车型定位以及底盘调校并不适配。

有其利必有其害,当沃兰达把自己的造型塑造的如此独特之后,它会不会在其他地方露出弊端呢?那咱们就进车内和大家聊一聊。

它是否还拥有“多人多功能”级的实用性

坐进车内,通用家族的气息就十分明显了,从2796mm的轴距数据就能看出,它与通用家族的另一“颠覆性多人车”有着较深的渊源。不过与外观一样,沃兰多的内饰设计也显得更加锋利一些。方向盘六点方向的饰条更有立体感,而两侧的空调出风口有着十分尖锐的造型。最重要的是,虽然方向依旧为上下两向调节,但方向盘距离身体更近,驾驶姿态更战斗,而座椅的前后调节也改为了电调,不过这是全车座椅上唯一的电动按钮。

去到第二排,空间表现也是非常的“熟悉”,这台车的长宽高为4684/1807/1628mm,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基本可以用够用来形容。不过三座布局对于座椅的包裹性和独立性有着一定的影响。另外由于活动时长比较紧凑,笔者并没仔细研究车上的储物能力。

作为一台七座车,第二排之后的空间表现是大家最为关注的。这就要引出雪佛兰对这台车座椅布局的玄妙定义了。和一位媒体老师交流的时候他说:“这又不是一台7座车,人家是5+2!”这充满玄学的一句话一下子把我唬住了。不过转念一想,这还真有道理。

仅笔者个人理解而言,这应该是一种强调第三排应急性质的说法。由于车身结构的限制,第三排本来就有乘坐空间和舒适度上的先天不足。短暂的乘坐一些身材娇小的乘客,同时在后备厢承载一些随身物件才是它最为实际的用途。若用这一标准去要求的话,沃兰多基本可以符合。不过,或许是由于车身造型的缘故,第三排和后备厢表现较GL6略显逊色,都处于坐不下我的水平(注:本文作者身高为1.9米)

写在最后

由于这台车的多重跨界身份,人们或许很难找出一个相似的竞争对手来形容,这也让不同人会对它产生完全不同的看法。而笔者认为,这台车更像在北美市场已经停产的那台福特FLEX,而那恰好是我最喜欢的家用车型之一。如果,你想要选择一台适合各种场合的多人多功能家用车,那这台沃兰多会是更为个性的选择。

往期回顾

雪佛兰国产沃兰多,到底是款什么车?

新实用主义,雪佛兰为何推出“5+2”布局的轿车?

英朗/昂科威回暖,上汽通用7月新车销量解读!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