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开多少年报废?中国和外国是不一样的

2018年09月02日 21:58:49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 不论是电影里还是现实中,外国街头上的老爷车(或者说10年前的老车)屡见不鲜,在反观国内,大街上跑的车几乎都是近三五年产的新车,这是为什么呢?答案很简单,因为各个国家对汽车的报废制度不同!

中 国

先来说咱们国内吧,都知道私家车若干年前的报废制度是满15年强制报废,但现在已经不是强制的了,而是改成了引导报废,15年的报废年限也变成了限制60万公里数;但虽然60万公里数可以让私家车的使用时间翻一番,可并没有人能真的开满60万公里。

因为在你的爱车登记注册满15年之后,就会增加年检次数,前6年免检,每两年提交一次资料,之后是一年一次,满15年之后就变成一年两次;而超过二十年,则是一年四次,也就是每三个月检一次,这种检法,能坚持不换车的相当能忍了!

话说回来,虽然没有了强制报废年限,但如果你的车年检时安全不合格、环保不达标,烦也把你烦死了,你自己就想换新车了,太老的车根本卖不掉,所以只能报废。

另外还有环保制度卡着你呢,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国一国二的车在工作日全天24小时已经不能进入5环以内行驶了,所以你也不得不报废,现在国六快出了,国三估计也快限制了,新排放标准出的越快,老车就越没有存活的可能。

美 国

聊完国内,咱们再看美国,首先,他们没有强制报废制度,其次各个州之间的年检也有差异,都知道咱们国内年检一年一次,但美国有些地区是没有年检的,而有年检的地区,年检次数也是相当诱人,两年检一次,或者终身检一次,羡慕吗?

等会在羡慕,还有呢,现在全世界都在积极搞环保,作为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当然也要搞环保,所以他们的政府也是鼓励私家车报废的,而鼓励办法“简单粗暴”,就是给高额的补贴以及购买新车减免税费。车辆管理水平太“低下”了,居然只靠给钱。所以,扎心不?

日 本

日本跟美国可能属于两个极端,美国纯粹是放养,日本...可能真的不想让你开车!日本对私家车依旧没有强制报废制度,新车三年首检,之后两年一检,政府鼓励主动报废,且也有补贴和优惠税制。这么看很正常,咋是不想让人开车呢?那是因为,还没说他们那变态的年检项目!

日本,以前年检的检查项目有100多项,后来经过一系列变化,缩减到了60多项,可以用“事无巨细”这个词来形容,从仪表灯光转向到刹车底盘悬挂,只要是跟行使相关的部分,都会检。而年检费用,检查的这么细,能低哪去?还有,不用级别、不同车龄的车,费用也会有差异。真是,说多了全是眼泪!

德 国

在汽车圈,一说德国,没有人记得这个国家的英文名怎么拼,因为只要知道BBA这三个字母就够了。很多人都觉得德国街头一定是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遍地,但其实没那么夸张,德国人对汽车的消费观念很务实,能开就行。德国在汽车报废这块也没有强制报废一说,同样是新车三年免检,之后两年一检。

韩 国

虽然韩国的汽车工业起步晚,但是发展的足够快, 韩国的汽车报废制度跟咱国家很像,分私家车和运营车,私家车没有报废年限,运营车有报废年限但是没有限制公里数。具体的,公共汽车10年,个人出租车5年,公司出租车3年。

正常来说,汽车使用的年限越长,通过年检需要的修理或维护成本就越高,达到汽车排放标准也就越难,所以各国都一样,都是希望你经常换车,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