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徐和谊:展望改革开放40年之后,未来这一段路怎么走?

2018年09月04日 15:3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这样一个时代的节点上,大开放深融合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旋律。唯有深化开放合作,才能促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从汽车只依赖进口,到如今全球汽车保有量排名第二,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的汽车行业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扩大开放政策指引带来的红利正在日益显现。特别是今年以来,关税降低,股比放开,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崛起,整个汽车行业正在以先锋军的身份,首当其冲。

最近,由于发生了北汽集团晋升世界500强第124位、北汽新能源A股即将实现上市、北汽自主品牌株洲基地新一代绅宝X55下线等等几件利好的大事,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再次成为了新闻中的热点人物。

C:\Users\lenovo\Desktop\头图--1.jpg

作为一个爽快人,徐和谊没有大谈现有的功绩,而是直言道出了自己对于未来的展望。他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今年以来汽车产业格局的重塑进程明显在加快。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我想更多的是展望改革开放40年之后,未来这一段路怎么走?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势?”

徐和谊认为,“大开放、深融合”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旋律,唯有深化开放合作,才能促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而且他还围绕技术研发、资源共享及探索生态圈的开放合作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指明了未来北汽集团的发展方向。

深处全球科技革命的漩涡之中,必须时时自省

早在10年前,我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汽车科技的发展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如此大的变化,无线生活给人们带来的便利性会如此巨大。现如今,中国的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汽车科技以及汽车行业的重要转折点:往后看是主导了一个多世纪的燃油、手动操作汽车,往前展望则是充满想象力的电动、无人驾驶汽车。中国汽车产业已然已经走在了距离科技革命和行业的前沿。

当下,汽车低碳化技术创新与动力产品平台、汽车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与电子产品平台,汽车驾驶技术创新与电控平台都在发生着惊人的变化。在徐和谊看来,深处改革浪潮下的中国汽车行业必须要正视自身与世界知名车企之间在高端产品和核心技术方面存在的差距,实现科技的更高突破才行。

C:\Users\lenovo\Desktop\内图--1.jpg

徐和谊表示:“在全球科技革命的漩涡之中,中国汽车行业正在迎来百年一遇的变革期。但无论是扩大开放带来的竞争加剧,或是科技革命催生的产业链,都要求我们必须从技术层面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轻量化倾斜,强化关键技术的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北汽集团近几年的发展成绩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迄今为止北汽集团已连续五年保持中国纯电动车销量第一,并于2017年一举夺得全球纯电动车销量冠军。而且,为了实现技术方面的飞跃,2018年3月,在徐和谊的见证下,由北汽集团牵头建设的中国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北汽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自己对于全面强化研发领域改革开放,追求科技突破的决心。

环境使然,加快实现产业链开放合作成为当务之急

众所周知,徐和谊深爱着北汽集团,他为了致力于将北汽集团打造成更具竞争力、能够持续发展的自主品牌汽车集团投入了大半辈子的精力。在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汽车已经不仅仅是制造行业的单线条的延展,而是涵盖制造,互联网,化工,通讯材料等领域多维度的进化。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已经成为当下汽车的全新搜索词条。

虽然在国家进一步扩大汽车行业对外开放的宏观环境下,中国自主品牌车企虽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在徐和谊看来,传统企业的单打独斗将成为历史,充分开放,深度融合的平台兴起,将会成为更多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C:\Users\lenovo\Desktop\内图--2.jpg

他说:“现在的较量不再仅局限于个体实力的竞争,我想它将变成产业链整体的比拼。” 他认为,传统制造企业拥有平台开发整车制造方面的经验,互联网企业拥有为普通用户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方面的基因,化工通讯材料等企业则在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方面的优势,而这些都将共同决定汽车产业变革的未来。

而近年来,北汽集团一系列的大动作也充分体现了其始终坚持开放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将各项战略实践推向前进的发展大思路。比如说,联合宁德时代福伦科技、收购德国的铝合金巨头以及设立安鹏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基金等等。

越来越大的北汽朋友圈

面对当下这种跨界合作的模式,徐和谊认为未来不管是从电动化到智能网联化,亦或是共享出行,资本链条的增加都将带来明显的长鞭效应。前端技术的小幅的进阶,将大概率的导致人们出行方式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而这,无疑将会为整个汽车产业的模式创新和生态圈的建设带来更加广阔的空间。

对于北汽而言,自去年11月份提出全面新能源化战略以来,为了加速实现以全面新能源化为特征2025战略,北汽一直在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产品加服务,且目前也已有了一定的成效,例如北汽倡导的以换电模式为核心的擎天柱计划,目前就已经在北京、厦门等城市累计建设完成了103座换电站。

除此之外徐和谊还表示,北汽还与滴滴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在探索新能源汽车运营出行时提供充换电等业务;与苏宁等知名企业围绕着新能源业务也开展了全方位的深度战略合作。

C:\Users\lenovo\Desktop\内图--3.jpg

而且,徐和谊还颇为骄傲的展示了一下北汽集团的朋友圈,戴姆勒、比亚迪长城、华晨、百度、科大讯飞、华为、宁德时代、孚能科技、国轩高科、滴滴、苏宁……等等企业纷纷上榜。他表示:“北汽的朋友圈正越来越大,我们的发展之路也将越走越快。”

最后,徐和谊总结道:“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汽车产业辛勤探索了一个甲子,未来我们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百年不遇的宝贵机会,借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上升之势,再次点燃改革开放的强劲引擎,迈向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征程。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实现一代代汽车人生生不息的汽车强国梦。”

写在最后: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的时光掠影,自主品牌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之快着实令人惊叹。北汽集团在短短的6年之内从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到排名升至第124位,其中经历的艰辛不为外人所知。

但是,从它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汽车产业逐步变大变强的影子,虽然自主品牌距离盈利第一阵营的丰田大众和戴姆勒集团依然有较大差距,但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相信“汽车强国梦”终将变成现实。(图/文 王文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